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强化统计监测预警 助推高质量跨越发展 ——访市统计局局长侯方

2021-01-20 23: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柳浩楠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强化统计监测预警 助推高质量跨越发展

——访市统计局局长侯方

记者 周 由

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市统计局肩负着反映发展和服务发展的重要职责。“十三五”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何?对于做好“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市统计局有何打算?就上述问题,记者日前对市统计局局长侯方进行了专访。

“‘十三五’时期,我市综合实力大幅跃升,2019年全市GDP首次跻身全国百强第98位;农业发展成效显著,粮食产量稳定在160亿斤以上;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培育了食品加工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装备制造、轻纺服装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及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服务业稳步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42%;城镇化进程步伐加快,全市城镇化率达46%;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高于GDP增速。”侯方告诉记者,“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持续向好、稳定复苏,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总体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就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侯方表示:“我市经济总量小,创新发展动力不足,制造业短板较大,城镇化水平低。所以,我们对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监测分析需要不断加强。”

迈向“十四五”新征程,全市统计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什么?如何做好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统计重点工作,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以数据质量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法治监督为保障,推动统计监测预警能力持续提升、统计基层基础持续稳固、统计数据质量持续提高、统计法治监督持续深化、统计调查能力持续增强、统计分析服务持续优化,为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贡献统计力量。”侯方说。

“2021年,我们统计部门重点要围绕‘一个主题’、做好‘两个监测’、突出‘四个重点’。”侯方介绍,“‘一个主题’是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题;‘两个监测’是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和高质量发展监测;‘四个重点’是着力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抓好依法治统,着力抓好普查调查,着力抓好统计服务。”

侯方最后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谱写推进我市统计现代化改革新篇章,为我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责任编辑:柳浩楠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