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簸箕张村的华丽转身

2021-02-02 08: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上级政府的扶持下,在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的指导下,簸箕张村借助国家扶贫政策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村党支部先后引进河南锦华肉制品有限公司和西平县众兴专业种植合作社落户簸箕张村,大力实施流转土地带动产业扶贫,带动全村贫困户增收脱贫。2020年,簸箕张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超过1.3万元,全部稳定脱贫。

通讯员 赵付友 朱超凡

小游园里欢乐多。 通讯员 吕梦圆 摄

新建村室环境优美。 通讯员 吕梦圆 摄

“西平县嫘祖镇有个簸箕张村,村中道路笔直又宽敞,太阳能路灯明又亮,欢乐游园人熙攘,光伏电站富村民,幸福日子甜又长……”这首顺口溜出自西平县嫘祖镇簸箕张村民的口。

言由心生,说起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实施几年来给簸箕张村带来的变化,簸箕张村村民常常流露出满脸的幸福和对未来新生活的憧憬。

簸箕张村下辖3个自然村,农业人口484户1740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76人。

过去的簸箕张村基础设施落后,村里污水横流,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村民出行时的真实写照。村里没有主导产业,村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靠天吃饭是村民约定俗成的生产生活习惯。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上级政府的扶持下,在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的指导下,簸箕张村借助国家扶贫政策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村党支部先后引进河南锦华肉制品有限公司和西平县众兴专业种植合作社落户簸箕张村,大力实施流转土地带动产业扶贫,带动全村贫困户增收脱贫。2020年,簸箕张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超过1.3万元,全部稳定脱贫。

脱贫攻坚既要让群众腰包鼓起来,又要让村子美起来。

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后,簸箕张村先后投入资金硬化村中道路28990米,修建道路两侧的下水道960米,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的老大难问题。村中道路改善了,村里又在道路两侧垒砌花池 1422米,以“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为目标,在路肩种植花草6公里,栽植各种风景树木8000余株,还安装了93盏太阳能路灯。

说起过去和现在的簸箕张村,村民宋金峰深有感触地说:“过去的泥泞道路现在成了笔直的水泥路,道路四通八达,环境优美,村民的幸福感与日俱增。”村妇联主任杨金荣说:“我们村有招商引资来的企业,有村民合作社,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致富奔小康。”

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簸箕张村又修建村民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中心各1座;利用光伏发电收益资金,帮助8户贫困户改造升级厨房,改造厕所299户。

脱贫后,簸箕张村并没有松口气、歇一歇,而是紧盯村内人居环境短板,持续进行改造升级。

2020年冬天,在簸箕张村党支部的号召下,全村党员和贫困户齐上阵,清垃圾、除杂草、砌花墙、栽花草,新修建小游园1处,昔日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荒地如今成了村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今天的簸箕张村,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照;随处一看,都是养眼的美景,过去的落后贫困村已经完成华丽转身。

在采访就要结束时,笔者见到了给脱贫户送年货的簸箕张村党支部书记宋长会。说起脱贫感受,宋长会微笑着说:“脱贫攻坚已经圆满收官,乡村振兴接踵而至,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簸箕张村党支部决心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巩固脱贫成果为己任,继续壮大乡村产业,树立文明村风,为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