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在竹沟创刊的《拂晓报》

2021-04-08 05: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在竹沟创刊的《拂晓报》

记者 张新义文/图

1

《拂晓报》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部队在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创办的油印报纸,创刊地就在被誉为“小延安”的确山竹沟。

《拂晓报》于1938年9月30日由新四军游击队在确山县竹沟镇创刊。1939年12月以后,该报曾先后由新四军第六支队、八路军第四纵队和新四军第四师政治部主办。报纸是四开四版油印,初为不定期刊,后改为三日刊。主要编辑人员有阿乐、单斐、易和、庄方、陈阵等。四师师长彭雪枫是该报的创始人和领导人。

1942年元旦,《拂晓报》和中共淮北区党委机关报《人民报》合并,成为中共淮北区党委的机关报。后增出部队版、路西版与《拂晓丛刊》。

1943年5月前为油印报。报纸刻印精细、字迹工整,常有套版与插图,可与铅印报纸媲美。曾寄到重庆、延安、莫斯科、纽约等地展览,受到读者称赞。淮北解放区被国民党军队侵占期间,该报职工在洪泽湖中坚持战斗和出报。

《拂晓报》与骑兵团、文工团被誉为新四军四师的三大宝,是抗日战争时期华中根据地的一颗璀璨明珠。创刊人和领导人是被毛泽东、朱德誉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的我军杰出军事家四师师长彭雪枫。彭雪枫为报纸取名《拂晓报》,意指拂晓代表光明即将来临,并为创刊号亲自撰写了“发刊词”。这份报纸一经面世,就以其鲜明的立场、真实的报道、生动的文字和新颖的版面,深受根据地广大抗日军民的欢迎。此外,《拂晓报》还发行到延安和国统区,后经国际新闻社介绍远播到苏联、美国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1939年,毛泽东为《拂晓报》题词:“坚持游击战争。”刘少奇题词:“为抗战的正确路线而斗争。”

《拂晓报》出至1000期后,根据中共中央决定,改名为《雪枫报》,以纪念1944年9月在河南作战牺牲的彭雪枫同志。

《拂晓报》初为两日刊,后改为日刊。报纸的主要内容是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和报道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的艰苦卓绝斗争。该报存在时间长,坚持8年共出版1159期。在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抗日军民对日斗争事迹、指导部队进行时事政治教育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曾受到新四军政治部多次表扬。

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成为中共安徽省宿县地委和蚌埠地委机关报。1972年6月停刊。1981年1月1日复刊,是中共宿县地委机关报。目前,《拂晓报》是中共安徽省宿州市委机关报。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