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小李庄惨案”—— 土地革命战争中震惊鄂豫皖的事件

2021-04-22 07: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8名烈士牺牲后,村民白天不敢认尸,到了晚上趁敌人不备自发组织起来,悄悄把烈士遗骨分别掩埋在了不同的地方,李渭滨、管守蒲、管守桓、管守岚、管荫尧5名烈士就此长眠在小李庄村这一方土地上。

“小李庄惨案”牺牲烈士的后代讲述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

文/图 全媒体记者 代建新

位于大广高速公路新蔡县西站出入口附近的小李庄村,是新蔡县陈店镇谢老庄村的一个自然村,距离新蔡县城12公里。小李庄在国内第二次革命战争时期曾是中共新蔡县委机关所在地。1932年2月,为策应鄂豫皖苏区的反“围剿”斗争,中共新蔡县委根据上级党组织提出的“发展党的组织、建立赤色村庄、发展游击队伍、牵制袭击敌人、配合红军反‘围剿’”的指示,决定建立新蔡工农红军游击队,开辟新蔡、正阳、汝南边区革命游击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游击队组建时,只有3支短枪、3支长枪、14名队员,周成一任队长。中共新蔡县委决定以游击队员为骨干,以农协会员为主力,举行武装暴动。曹园寨地主徐廷甫顽固反动,自拥武装多次镇压农民运动。2月18日,新蔡工农红军游击队员和100多名农协会员将曹园寨包围,经过激战消灭了徐廷甫的反动武装,击毙徐廷甫及其家丁6人,缴获长短枪19支、子弹300多发。武装暴动的胜利,沉重打击了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为发展游击革命活动区、创建游击革命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共鄂豫皖省委特派员李渭滨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创建了我党以小李庄村为中心、方圆30公里范围的红色区域。在这个区域内多数村庄都有党的基层组织和农协会组织,村村有共产党员和农协会会员。后来,党的游击队武装发展到300多人、赤卫队1500多人,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1933年7月2日,中共鄂豫皖省委特派员李渭滨、新蔡县委书记管道乐等中共省、县区领导在新蔡县陈店镇小李庄村召开县委扩大会议,研究建立新正汝边区苏维埃政权问题。会议结束后,多数同志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只有少数主要负责同志留在小李庄,继续研究建立苏维埃政权筹备工作。

7月4日夜晚,由于内奸告密,叛徒张新斋带领国民党驻谢围孜的新蔡县保安大队数百名士兵偷袭小李庄,将小李庄团团包围。张新斋率队冲进小李庄,国民党当场拘捕李渭滨、管道乐、管荫尧、管守蒲、管守岚、管守桓、张秀莲和曹济文8名省、县区领导干部。

7月7日上午,敌人将他们杀害,制造了震惊鄂豫皖的“小李庄惨案”。行刑前,李渭滨等同志走上刑场,面向几千名群众,宣传共产党的主张、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罪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8名烈士牺牲后,村民白天不敢认尸,到了晚上趁敌人不备自发组织起来,悄悄把烈士遗骨分别掩埋在了不同的地方,李渭滨、管守蒲、管守桓、管守岚、管荫尧5名烈士就此长眠在小李庄村这一方土地上。

“小李庄惨案”发生后,中共新蔡县委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在敌人重兵压境下,新蔡红军游击队在崔华楼、周成一的带领下,随同县委部分领导成员一起转移到豫皖交界的麻里店一带,开创新蔡、阜阳、息县、潢川、固始等游击区。

1933年9月,新蔡县党组织与中共皖北中心县委取得联系,根据皖北中心县委的指示,在麻里店南的郑新庄成立了中共新(蔡)息(县)县委,刘四任县委书记。

1934年2月28日,根据皖北中心县委指示,恢复建立新蔡工农红军游击队常备大队,由中共新息县委军事部长崔华楼统一指挥。新蔡工农红军游击队常备大队组成之后,认真总结了过去武装斗争的经验教训,作战更加机动灵活、顽强勇猛,为配合鄂豫皖苏区的第五次反“围剿”和开创新的游击革命根据地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铭记历史,才能砥砺奋进。今年清明节前后,小李庄革命烈士纪念馆接待了新蔡县各单位和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团,中小学校及社会各界人士3000多人次。观众在展厅里瞻仰烈士遗容、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讲述,受到一次继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的心灵洗礼。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