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确山县委党校在张家祠堂创办

2021-04-27 15:2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解决干部缺乏问题,县委于1949年2月初在蚁蜂店张家祠堂创办了党校(又称干部训练班),专门对干部进行培训。他听说县委要在张家祠堂举办培训班时非常高兴,动员全家做好一切准备,只等大家的到来。

 

89岁的赵文章(左)向记者讲述当年的故事。

 

张氏后人向记者介绍张氏族谱。

文/图 全媒体记者 高琳琳 

解放战争时期,为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解决干部缺乏问题,确山县委于1949年2月初在蚁蜂镇张家祠堂创办了党校(又称干部训练班),专门对干部进行培训。该校由县委书记刘劭清任政委,县长杨玉璞任校长,县委宣传部部长李金光任副校长。张家祠堂就坐落在驿城区蚁蜂镇南老庄村的东张湾。说起这段历史,蚁蜂镇的张氏族人都为之自豪。 

整党整军迎解放 

据《中国共产党确山县历史》记载:1948年9月,人民解放军开始在东北、华东、中原、华北、西北战场,发起规模空前的秋季攻势。为彻底粉碎中原地区敌人的防御体系,9月5日,中原军区发布《关于秋季作战的政治命令》,要求全军在“配合友邻兵团,歼灭大量敌人,全部解放中原”的总口号下动员起来。河南解放指日可待,确山解放日渐临近。 

为迎接确山和全国的解放,需要从思想上和军事上有一个大提高,确山县委根据桐柏二地委关于整党整军工作的指示,决定加强对撤出的确山党政军人员的思想政治和军事教育工作,在县委增设宣传部,由李金光任副部长,主持工作。确山独立营也与信桐独立营合编为89团,归回建制。 

县委除派一部分干部到桐柏二地委党校学习外,还集中其他干部和县大队等人员深入进行政治、经济、军事教育,并结合《中原局关于克服无纪律无政府状态并建立请示与报告制度的决定》《中原局关于整党学习的指示》和桐柏二地委的相关精神,开展了克服无纪律状态和无政府状态的学习与自查活动,努力转变过去在分散游击环境下养成的无纪律无政府的不良习惯,把思想统一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上。 

在确山整党整军阶段,河南乃至全国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1948年10月24日,中原名城郑州解放;11月4日,南阳解放。在这种鼓舞人心的形势下,桐柏二地委和桐柏二分区于11月下旬主持召开了由确山、遂平、信桐三县参加的联席会议,重点研究游击区目前如何克服困难,变被动为主动,为迎接胜利做好准备。 

1948年12月1日,确山县委召开会议,传达桐柏二地委、二分区关于“目前全党中心任务是动员组织一切力量,支援战争,保证供给及一切战勤工作”的精神,研究制订了支前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刘劭清任政委、县长杨玉璞任指挥长的确山县支前指挥部(又称司令部),并号召全县人民群众全力支援淮海战役和大军南下。 

党校在张家祠堂创办 

1948年12月上旬,确山县委、县政府、县指挥部和县大队从泌阳迁回确山。首先,在蚁蜂一带开展工作,消灭了蚁蜂、臧集一带的几股地主武装,并以此为中心,逐步向东、向南发展,恢复各区委的工作。同时,解放了刘店镇,建立了刘店区委会、区政府和区中队,有武装力量100余人。 

随着形势的发展,确山县城解放的条件日趋成熟。打入国民党河南省保安三旅任三团三营副营长的王子玉,奉旅长兼国民党确山县长涂景堂的命令,于1949年2月3日前往胡庙以东阻击解放军。王子玉率部来到胡庙段庄,宣布起义,随后将部队带到蚁蜂附近与前来接应的确山爱国民主县政府县长杨玉璞会合,编入县大队。杨玉璞立即率县大队反攻县城。省保安三旅一部和保安团守敌闻讯南逃。确山县城第三次解放。

确山县城第三次解放后,确山县委、县政府不失时机地开展支前、剿匪反霸和干部培训等工作,努力为确山县全面解放、大军南下作贡献。 

张家祠堂平时只有一个人看管,独门独院,依山而建,树大林密,易于进退。经人引见,我党一些党员经常在张家祠堂开展活动。 

为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解决干部缺乏问题,县委于1949年2月初在蚁蜂店张家祠堂创办了党校(又称干部训练班),专门对干部进行培训。该校由县委书记刘劭清任政委,县长杨主璞任校长,县委宣传部部长李金光任副校长。该校通过积极组织培训,第一期干训班于3月30日结业。为修复许昌到驻马店之间的铁路,确保人民解放军顺利南下,确山县通过努力,于2月10日提前完成了1万根支前枕木任务,并按时运到指定地点西平、遂平一线。同时,部署春季剿匪、筹建地方武装组织等工作。 

淮海战役结束后,进军中原的人民解放军为扫除渡江作战干部的障碍,开始围歼豫南的国民党残余部队。1949年3月下旬,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以破竹之势,连克豫南诸县。30日,解放了驻马店。31日,确山县获得最终解放。4月1日,确山县委、县政府和县大队从蚁蜂迁回确山县城。县城各界人士夹道欢迎,并在东关外大操场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确山全面解放后,县委、县政府加强了乡区政权建设,同时,县委继续加强对干部的培训,11月,全县举办干部培训班3期,每期3个月,共培训干部360多人。 

红色基因代代传 

“这就是我们张家祠堂,后来张氏后人将族谱写在墙上。”近日,记者来到驿城区蚁蜂镇南老庄东张湾村,南老庄党支部书记张子义指着村里一处旧屋告诉记者,张姓在蚁蜂是个大姓,全镇遍布张姓后人,很多人都是共产党员。 

“我知道当年学习的事,当时看管张家祠堂的名叫张庙富,他既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岳父。”在东张湾村,今年89岁的赵文章说。 

说起确山县党校创办在张家祠堂一事,赵文章对此还有印象:张庙富是私塾先生,不仅教导有方,还写得一手好文章,经常帮人写契约、春联等,为人正直,开明正义,深得学生和张氏族人的爱戴。他听说县委要在张家祠堂举办培训班时非常高兴,动员全家做好一切准备,只等大家的到来。 

“那时候好像还没有过年,天气寒冷,每天都会有几十个人前来学习,有时候晚上也来。”赵文章说,当时他还好奇,这些人天天来干什么,就向老师询问。张庙富说:“小孩子,不该问的不要问,这事不要说出去。” 

赵文章回忆:“每次来的这些人跟村民的穿衣打扮没什么区别。他们学习的地方不固定,但大都是张家人僻静的房屋内。几个月后,培训班结束,相关人员离开了张家祠堂。 

驿城区蚁蜂镇党委书记段德政说,蚁蜂镇是革命老区,全镇在乡村发展中传承红色经典,把革命村史馆建成红色教育基地,并借助自然资源优势探索出一条以产业扶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路径。宋冲村革命村史馆、庞阁村革命村史馆、“鲁湾小镇”等品牌已声名鹊起,形成了生态立镇、旅游兴镇、产业强镇的特色发展新路。下一步,将深挖张家祠堂的革命故事,优秀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和红色基因,赋予祠堂新的社会功能与文化内涵,不断融入党建、红色文化传承等内涵,让红色基因在蚁蜂的土地上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