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马海霞:老人的“女儿” 孩子的“妈妈”

2021-04-28 10:24 来源:驻马店网 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 (记者 熊国森)怀揣着专业梦想,却放弃大城市的优厚待遇,无怨无悔选择了回乡创业,成了新蔡县练村镇“爱心家园”16名生活半自理老人和2名孤儿的坚强守护者,她就是被老人们称为“闺女”、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的金牌护工马海霞。

近日,当记者慕名来到练村镇“爱心之家”采访时,正碰上马海霞在为老人和孩子们准备午餐。看着金灿灿香气扑鼻的油饼,老人们吃起来津津有味。

微信图片_20210428101736

“我来时才75斤,在俺闺女的照顾下,现在都95斤了,以后还得减肥哩。”75岁的李兰英大娘一句话把大家逗乐了。

微信图片_20210428101723

97岁的张培甫老汉,年轻时当了15年的队长和民兵营长,自开园时就来到这里,没事儿时下下棋,听听戏,看看新闻,感觉幸福就像花儿一样;如今身体倍棒,走起路来仍像年轻人一样风风火火的。

马海霞, 新蔡县练村镇王土楼村委郑坡店人,从小因为家里穷,她只能选择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护工技术,勤奋好学的她不到两年时间就成了护工行业的标兵,在护工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

马海霞的丈夫郑照田在苏州开挖掘机,而自己又是家政行业的能手,夫妻俩都有着丰厚的收入。2018年9月的一天,马海霞到镇政府办事时了解到,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指引下,练村镇也建起了爱心家园,苦于没有护理专人,镇领导问她有没有信心去经营。

她思忖到:既然自己有这方面的技术,为啥不回乡创业呢?能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去回馈自己在艰苦岁月里家乡人们对自己的照顾,也算是一种心灵的慰藉。

虽然这份工作比起自已在大城市的收入差距很大,但马海霞还是欣然接受了这份沉甸甸的工作;从此,16名生活半自理老人、2名重度残疾儿童的吃穿住行就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她与园里其他二名护工每4小时轮流照料着他们;送饭、倒粪便、打扫卫生、洗衣服、铺床、叠被子、陪老人聊天成了她的工作常态;在她的精心打理下,老人们的屋子总是一尘不染,幸福地享受着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210428101731

然而令她最费心的就是姚营村委一个叫韩玉喜的孩子,父母早逝,是一位身体和智力双重残疾且有暴力倾向的流浪儿童。虽然十四五岁了,但智商却像七八岁的孩子,去年被村里爱心人士带到爱心家园。

刚送来的时候,他浑身上下臭哄哄的,衣衫不整,满脸灰尘;住室里放的东西都被他摔打的稀巴烂,特别是他见到老人就打,而且时常不顾后果翻墙头或从下水道就向外逃。

马海霞就从细处着眼,总是微笑面对他,时不时的给他一些零食,并趁给他洗头、打扫房间的机会与他谈心。如今,在马海霞的细心关照下,入园不到半年的他有事没事总往她身边蹭,有时候还帮她开门关门,干一些力所能及劳动,生活也慢慢能够自理了;性格也变得听话温顺,并且能和老人们和睦相处。马海霞从内心里感到莫名的欣慰,院里的老人更是对她的精心呵护赞不绝口。

姚营村的村支书韩文生到爱心家园看望韩玉喜时,感觉到这孩子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打心眼里感激马海霞;为了表达村里的谢意,他自愿每月支付韩玉喜300元生活费,来减轻爱心家园的生活负担。

微信图片_20210428101742

家住练村镇大庄村的马嘉祥,父亲判刑多年,母亲改嫁他乡,那时他刚满6个月大,由亲戚代养;去年,已经9岁的他被送到爱心家园。自从收养这个孩子后,马海霞更忙了,她把马嘉祥送到练村镇英豪学校就读,而且不耐其烦的一次次接送他上下学,还给他买衣服和学习用品,以至于老师们把马海霞当成是马嘉祥的亲妈妈。

镇政府分管爱心家园的陈小超主任说:“”以前,总担心爱心家园人手不足、管理困难,可在马海霞的精心管理、照顾下,园里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服务周到;老人们吃穿住安逸舒适,干净整洁;这里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这些老人和孩子交给她,我们放心。”

在马海霞的爱心浇灌下,老人们的生活如沐春风;他们不爱吃街上卖的馍头,马海霞再苦再累也会给他们做手工馍头;为避免老人寂寞,她想方设法陪老人聊天,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长此以往,以至于老人们的亲人来接时,他们都不愿意走了。今年春节,这些老人都在爱心家园里和马海霞一起共同度佳节,其乐融融;马海霞俨然已经成了这里老人们的“女儿”和孩子们的“妈妈”。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