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军号

2021-05-26 09: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红军的号谱包括日常号谱、军乐号谱、战斗号谱(暗语号谱、冲锋号谱)等。有时候,在盛大的欢迎仪式上,整个师的近百名司号员组成两个方阵。当骑马检阅部队的首长来到他们方阵前时,全体司号员要齐奏悠扬悦耳的《迎宾曲》,即军乐号谱。也有从不变更的号谱,那就是冲锋号,永远是“嘀!

文/图 全媒体记者 李贺建 通讯员 刘文明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800多年前,此起彼伏的号角声勾起了南宋诗人辛弃疾的沙场追忆;800多年后,驻马店市博物馆珍藏的一把军号(如图)唤起了我们对中国工农红军的征战追忆。 

这是一把古铜色的军号,由号嘴、喇叭口和盘绕两圈的号管组成。管体高38cm,呈喇叭花状,喇叭口直径15.6cm,手柄弯曲为耳形。军号构造简单、发音嘹亮、传播性好,是战场上使用最为广泛的通信工具。时光流逝,曾经的号角演变为我们今日所见的军号,造型发生了变化,但不变的是阵阵号声里奏响的抗击外族入侵的民族大义。 

战争年代,红军发布命令、指挥战斗、安排生活时,由于有线、无线通信设备不发达,只能通过吹奏军号来进行。军号声音传送距离远,迅速而又准确,且不受地形、天气限制,吹起军号,相当于发出了军事命令。 

有军号,就有号兵。电影《闪闪的红星》中的潘冬子,就是红军队伍中的一名小号兵。他成为20世纪七八十年代许多男孩子心中的偶像。 

《中国军事大百科全书·军制分册》中记载,1927年,红军的连队就已经有了司号员的编制。指挥员通过司号员吹奏军号来传达作战命令,指挥士兵战斗,又以军号声来明确部队行军、集合、休息等活动。“司号员鼓鼓嘴,千军万马跑断腿”,这句当年流传在军营中的顺口溜,形象地说明了这一点。 

红军中,连编有司号员,营编有号目,师和团编有号长,军有号官,组成了一个完整的通信联络系统。军队有个规矩是号兵离队交号不交号嘴,号嘴即是其身份的标志。战争期间,连续打两三仗是常有的事。战斗中,旗兵与司号员往往冲在队伍前列,发出号音传递命令,遇到敌人火力阻击,伤亡大,危险大。吹号是十分耗费气力的工作,战斗中又起着传达军官号令、调遣全军的重要作用,因此,司号员常与军官同食同宿,享受同等生活待遇。红军时期条件十分艰苦,但每月仍给司号员发3个大洋(约今600元)鸡蛋费(营养补助)。司号员若生病负伤,首长必来慰问;战斗中若有司号员牺牲,常由军官主持其葬礼,战友们会在其坟前吹奏葬礼号,以示哀悼。

红军的号谱包括日常号谱、军乐号谱、战斗号谱(暗语号谱、冲锋号谱)等。每支部队从起床、出操、吃饭到晚上熄灯,都有一套号谱,这就是日常号谱。有时候,在盛大的欢迎仪式上,整个师的近百名司号员组成两个方阵。当骑马检阅部队的首长来到他们方阵前时,全体司号员要齐奏悠扬悦耳的《迎宾曲》,即军乐号谱。每次作战前,还会新制一套暗语号谱,把常规的号谱打乱。也有从不变更的号谱,那就是冲锋号,永远是“嘀!嗒嗒!嘀嘀嘀!嘀嗒嗒嘀嘀!”这激昂的号音,总是能鼓舞红军士气。 

硝烟散尽,透过中国工农红军抗战遗留下来的军号,再次审视那段荡气回肠的历史,他们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长途跋涉、孤军奋战的极端艰苦环境下,谱写了雄伟悲壮的英雄史诗。拿破仑曾说过:“军号是战争之魂。”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嘹亮的军号声伴随每一名普通战士成长。 

军号,是战争的语言,是冲锋的号角,是胜利的凯歌。今天,消散了战火烽烟,远去了鼓角争鸣,军号也成了博物馆中的文物。但那象征着胜利和前进的军号声,常常从历史深处吹响,永远回荡在每一个人心中……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