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西平小麦”引来《航拍中国》聚焦

2021-06-07 21: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让老百姓的‘粮袋子’涨起来、‘腰包子’鼓起来是农业人的情怀牵念。”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卫松说,下一步,他们将加快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强化“西平小麦”品牌建设,推动农业产业化补链延链和全产链深度融合发展,努力让“西平小麦”从“中国粮仓”走向“世界餐桌”。

驻马店网讯(记者 许静 通讯员 田春雨)“全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优质,优质小麦看西平”,这是老农业人、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万祥见到《航拍中国》摄制组工作人员说的第一句话。6月7日上午,在西平县二郎镇高标准农田,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大型纪录片 《航拍中国》摄制组的直升机和无人机腾升碧空,高低巡回,环绕错落,远近切换,聚焦西平麦收盛况的精彩画面,探索“西平小麦”成长“密码”。

多年来,素有 “豫南粮仓”之誉的西平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粮食增产的根本举措,以集中打造“土地平整肥沃、灌溉设施完善、农机装备齐全、技术集成到位、优质高产高效、绿色生态安全”的高标准永久性农田为目标,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手笔整合涉农资金投入,形成发展合力,切实把粮食安全重任扛稳扛牢,努力让“中国碗”盛满优质“西平粮”。

麦浪滚滚,机声隆隆,抒写丰收的乐章。如何推动全县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让农民的“粮袋子”鼓起来?这是西平县农业人的“心结”。西平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谢耀丽说,他们一直在持续整合物资、资金、技术优势,落实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病虫害综合防治“五统一”措施;进一步健全农技推广体系,与省农业农村厅、河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单位加强科技合作,建立“专家+基地+技术人员+经营主体+农户”的推广服务模式,使全县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处于全省前列。

“良田是基础,良种是核心。西平县在调整优化小麦品种品质结构的田间大路上,从未停止求索。”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国选介绍,2000年西平打破了豫中南地区不能生产优质强筋小麦的传统格局;2004年以来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70万亩以上,并为实现我国食用小麦出口零的突破作出贡献。随后10多年来,持续加快品种更新换代,进一步做大做强优质小麦产业经济,得到专家、市场和群众的广泛认可。2018年“西平小麦”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2019年荣登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西平小麦”已成为西平县农业生产的一张靓丽名片。

据了解,今年西平县小麦种植面积108.4万亩,其中优质强筋小麦种植81万亩,生产形势一直向好,引起了广泛关注:5月30日,西平小麦走进央视新闻频道《今日中国·河南篇》演播大厅,展示强筋小麦的风采;6月2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大咖齐聚西平,实地观摩采访“西平小麦”品牌;6月5日,经农业专家精确测量,二郎镇张尧村种植的试验田每亩实际产量达到860.8公斤……

放眼嫘祖故里沃野良畴,收割机的马达声、种粮大户古铜色的笑脸、麦粒儿归仓的欢畅构成了一幅“三夏”丰收图景。“老百姓忙,我们忙;老百姓闲,我们还在忙。让老百姓的‘粮袋子’涨起来、‘腰包子’鼓起来是农业人的情怀牵念。”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卫松说,下一步,他们将加快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强化“西平小麦”品牌建设,推动农业产业化补链延链和全产链深度融合发展,努力让“西平小麦”从“中国粮仓”走向“世界餐桌”。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