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探访李寨革命烈士陵园

2021-06-11 08: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8日中午,604团团长王秉文率所属三营到达贺庄,与邢克亮的部队会合。李寨之战,共有17名部队战士牺牲于此,60多人负伤,邢克亮之子邢学谦也在这次战斗中牺牲。

全媒体记者 代建新

日前,中央、省、市媒体记者组成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不忘初心 寻访红色足迹”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平舆县庙湾镇东北方向约4公里处的李寨村李寨革命烈士陵园开展集中采访。当年这里曾是一座用古砖垒砌的方寨,寨墙外有两道宽阔的寨海子。解放战争初期,地主恶霸李学广以防匪为名,勾结地方官府和土顽恶势力组建民团,在寨墙上筑起堡垒、架起枪炮,用于镇压人民的反抗和维护其反动统治。

1947年12月,豫皖苏四分区独立支队600多人,在支队长邢克亮带领下,奉命由项城马家寨到平舆剿匪。27日傍晚,部队来到李寨,邢克亮命人上前喊话,寨内土顽拒不开门,并开枪击中两名战士。邢克亮下令还击、攻寨。寨内土顽依托寨墙居高临下,用土炮长短枪疯狂射击,部队久攻不下。

邢克亮命令将部队撤到贺庄,派贺庄医生贺付谟两次进寨劝降无果。邢克亮连夜派人带信到安徽桐城解放军某部604团求援。28日中午,604团团长王秉文率所属三营到达贺庄,与邢克亮的部队会合。20时许,部队将李寨包围,独立支队在北面,三营三个连分别在东、南、西三面。寨内土顽发觉解放军兵临城下极为恐慌,疯狂向寨外开枪开炮,并在寨墙上点燃数十堆大火,把寨内外照得通明,企图用火阻挡解放军的进攻。独立支队和三营的战士一边还击一边构筑工事,用麻袋装上泥土,很快筑起制高点,架起轻重机枪严阵以待。29日子夜,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总攻开始。邢、王指挥部队三面佯攻,集中火力攻击南门。突击队员在机枪掩护下冲向寨墙,土顽利用有利地形负隅顽抗,战斗异常激烈,不时有人中弹牺牲,部队几次进攻受阻,伤亡很大。王秉文下令开炮,用大炮将东南角寨墙炸开一个大口,土顽顿时惊慌失措四处逃散。一连连长带领部队迅速冲上寨墙边打边冲,土顽退到寨内重新集结疯狂反扑,双方展开白刃战,连长不幸中弹牺牲。担任其他三面攻击任务的部队,乘机快速攀梯越过寨墙,冲进了寨内,对敌形成了四面夹击的攻势。部分土顽见大势已去纷纷举手投降,少数负隅顽抗者被击毙,还有一部分土顽和恶霸地主偷偷溜出寨外逃跑。

拂晓,李寨被攻破,李学广在绝望中上吊。部队天亮打扫战场时,发现夜战时误伤了少数群众,部队首长立即召开大会,含泪道歉,慰问死者家属,并打开地主仓库,把粮食和衣物全部分给群众。李寨之战,共有17名部队战士牺牲于此,60多人负伤,邢克亮之子邢学谦也在这次战斗中牺牲。除5位烈士迁走外,还有12位烈士一直安葬在李寨革命烈士陵园。

李寨剿匪战斗的胜利,狠狠地打击了地主劣绅的嚣张气焰,打开了平舆解放的新局面,人民群众革命情绪高涨,区乡政权进一步得到巩固,县区武装更加壮大。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