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驻马店:用丰收的喜悦点亮未来

2021-06-21 10: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驻马店市持续推进粮食作物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通过实施良种、耕地地力提升、全程机械化、绿色植保、高产创建、科技入户等,大力推动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全面提高小麦生产科技水平,小麦良种覆盖率基本达到100%,为今年夏粮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 滑清泉 高君瑞

盛夏时节,天中大地,千里沃野、颗粒归仓,成为这个季节最美风景。

近日,一组来自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的数字显示,今年全市夏粮总产619.45万吨,比上年增加14.38万吨;亩产529.4公斤,比上年增加9.3公斤。其中,小麦总产618.82万吨,比上年增加15.21万吨;亩产531.1公斤,比上年增加9.9公斤。

“收获小麦籽粒饱满、容重高、品相好!”抓起一把金黄的麦粒,驻马店市驿城区农民林华明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用他的话说,“我种的是新麦26,去年亩产600公斤,今年肯定比去年高。”

数字虽然枯燥,但最有说服力。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坦言,从预产和收获的情况看,今年夏粮增产已成定局,总产、单产均创造历史新高,将实现“十八连丰”。

“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十四五”开局之年,稳定粮食生产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犹在耳边。半年之间,驻马店作为农业大市,再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这答卷,是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最佳诠释,写满了全市人民喜获丰收、齐心奔向乡村振兴的新期待。

“应变局、开新局,必须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副省长、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表示,驻马店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有效保证了全市划定的1164.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生态有改善。

粮稳天下安,良种是关键。近年来,驻马店市持续推进粮食作物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通过实施良种、耕地地力提升、全程机械化、绿色植保、高产创建、科技入户等,大力推动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全面提高小麦生产科技水平,小麦良种覆盖率基本达到100%,为今年夏粮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事实上,今年驻马店小麦中后期存在病虫害偏重发生等不利因素。为此,驻马店市把小麦条锈病、赤霉病为主的重大病虫害防控作为麦田中后期管理的重中之重,多方筹措资金10031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带动广大农民群众群防群治,切实做到了条锈病应防尽防、赤霉病防控全覆盖,专业化统防统治累计实施面积2608.5万亩次。

金色的丰收画卷背后,是农业科技的“硬核”支撑。

“以前都是见病了才想起治,现在有了监测系统,预报准确、打药提前,是真正的预防。”新蔡县龙口镇时寨村斋公庄种粮大户李海臣说,“田间管理也智能化了,只要有手机,这片地浇水施肥,我一人就能管过来。”

围绕持续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驻马店在增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上狠下功夫,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866.8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38万亩,把更多“望天田”变成了“高产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

高标准良田建设,不仅实现了增产提质,也推动了农民增收。

50多岁的西平县种粮大户赵严杰经营着近1600亩地。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除了收割机,赵严杰购置了几乎所有所需的农用机器,犁地、施肥、播种、打农药以及收割基本都实现了机械化。

“今年小麦还没全部收割完毕,省内外的种子厂、面粉厂订单就发来了。”如今,他正在为不少面粉厂、种子站供货,销路无忧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科技改变农业,不仅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也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

据测算,高标准农田建成区每亩年均增产粮食120公斤,亩均增加收入320元。项目区农民年人均收入比非项目区一般高出500元以上,高的在1000元左右。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让农民群众得到了很大实惠,也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色麦穗变成粮仓里颗颗粮食,丰收的喜悦挂在农民群众脸庞,美好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持续书写。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