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闻发布会 | 防范灾后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

2021-08-02 09:15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8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并就群众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疫情目前情况如何?

关键词:处于流行前期

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介绍,7月31日0时至24时,我省新增确诊病例1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本土病例12例(郑州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0例(郑州市);无新增疑似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

8月1日0时至15时,我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商丘市),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郑州、驻马店各1例)。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本次郑州发生的疫情传播快、散发性强,省内出现的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多为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关联病例,该院为我省境外入境人员定点收治医院。目前疫情仍处于流行前期,防控形势严峻。”张若石说。

此次疫情因何而起?

关键词:德尔塔毒株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表示,疫情发生后,省疾控中心及时开展病毒基因测序,并与近期境外输入病例毒株比对分析,从目前结果来看,本次疫情主要为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实验室主任郭永豪进一步介绍,德尔塔变异病毒株是近期全球流行最广的突变株。突变以后患者上呼吸道病毒载量高,传染性增强,国外一些观察数据发现,可能还会加重患者的病情。

“但是从目前的研究数据表明,我们的疫苗依然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郭永豪举例说,我国科兴公司的灭活疫苗整体保护力为65%以上,对重症的预防保护达87%以上。因此,接种疫苗依然是目前最经济有效的防护措施。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关键词:做到“五个要”

疾控专家提醒,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和能力需做到“五个要”:

一是近期要合理安排出行,减少跨省市旅行,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的,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返豫后主动报备,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二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全面加强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集。

三是要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

四是要积极配合政府组织开展的各项疫情防控活动和措施,如核酸检测、社区管控等。积极接种疫苗,加快人群免疫屏障建立。

五是一定要从官方渠道获取疫情防控动态,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怎样应对双重任务?

关键词:统筹推进

面临着灾后防疫和新冠防疫的双重任务,张若石表示,一方面要全力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加强临时安置点救治保障和防疫,启动灾区尤其是临时安置点新冠肺炎疫情及发热、呼吸道症状的应急监测,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处置;统筹省、市、县、乡医疗机构,通过派驻医疗队、巡诊等方式,充实安置点救治力量,保障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加强安置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防疫。做好卫生防疫科普知识宣传。组织科普专家走进一线开展灾后防疫指导干预,进行心理抚慰和答疑解惑。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在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要求各地紧盯疫苗接种目标任务,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有序、高效、规范开展。特别是航班机组人员、海关工作人员、医务人员、重点场所保洁人员等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不能漏种;对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克服困难,优先接种。(记者 王平 师喆 实习生 刘林曦)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