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宣传小知识

2021-08-05 10:40 来源: 网易号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每天早、中、晚均应开窗通风,开窗时间以上午9:00-11:00或下午2:00:-4:00为最佳,每天开窗3-4次,每次通风时间不短于15分钟。

居家篇

防治一般性的呼吸道感染,避免误判导致紧张焦虑。

1

生活规律:生活不规律易令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因此应保持充足睡眠,藉以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2

经常开窗通风:室内环境密闭,容易造成病菌滋生繁殖,增加人体感染疾病的风险。勤开窗通风可有效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污染物的含量。此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的作用。每天早、中、晚均应开窗通风,开窗时间以上午9:00-11:00或下午2:00:-4:00为最佳,每天开窗3-4次,每次通风时间不短于15分钟。在室外无风的情况下开窗的时间应该较长些,保证室内空气产生对流。

3

正确使用空调:使用空调时,房间温度最好控制在24-26摄氏度,且开启空调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在使用空调的两小时以后开窗换气,保证室内外空气交换。避免冷风直吹,且要定期清洗空调。

4

注意饮食:清淡饮食,戒烟戒酒。

5

做好清洁消毒:日常保持房间整洁。处理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病人及访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要及时做好消毒。

6

保持厕所卫生:勤清洁厕所,马桶冲水前盖盖,经常开窗或开启排气扇,保持地漏水弯有水。

个人防护篇

1

戴口罩:就医时,拥挤时,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戴口罩。最好购买正规企业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N95),并选择适合自己的型号。

2

勤洗手:通过洗手,保持个人手部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3

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4

少聚集:疫情期间,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参加喜宴丧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5

文明用餐: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敬酒不闹酒,尽量分餐食;食堂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

6

遵守1米线: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外出篇

1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

2

在车站、机场、码头等要主动配合监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尽量减少滞留时间。

3

乘车期间,保持手卫生,尽量少碰触扶手等物体,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

4

尽量使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方式付费。

5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结束后,正确洗手,确保手部卫生。

6

前往超市、商场等公共场时,遵守场所管理规定,进入场所时按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等。列好购物清单,尽可能减少购物逗留的时间。购物、结账时尽可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优先选择非接触扫码方式付费。乘坐电梯时,优先使用扶梯,如果必须乘坐厢式电梯,应佩戴口罩。

配合防控工作

1

及时就医: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到附近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的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

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疫苗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有助于建立群体免疫系统,缓解并阻断疾病流行。需积极按照社区或单位安排,严格按照免疫程序,按时依次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有所懈怠。

3

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有中高风险地区居旅史的人员,要配合落实14天(自离开中高风险地区之日起)的隔离医学观察。并主动向社区或单位报告,配合做好核酸检测。

4

配合排查密切接触者:如果被疾控部门通知自己属于密切接触者,需按要求进行居家隔离,避免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若出现发热、干咳等异常表现,及时向当地疾病防控机构报告,并在其指导下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5

关注疫情信息,如实上报:可以通过国家卫健委、央视新闻网等官方网站了解疫情最新动态,也需关注所属单位、院校、社区所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并了解自身所在地及途径地的相关疫情报道。若存在报道中所提及的中高风险地区居旅史,密切接触史需及时报告,按要求隔离并做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无小事

防微杜渐是大事

我们要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一起筑牢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