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郑州:9月15日前完成12~17周岁青少年疫苗接种

2021-08-18 10:0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但是,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最吃劲儿的关键阶段,为尽早尽快发现风险隐患,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流调排查正在深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正在压荐推进,全市各行各业仍在夜以继日、艰苦卓绝地与新冠病毒进行斗争。

8月17日上午11时,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8月16日0:00~24:00,全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3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以上病例均按要求实施集中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境外一输入病例愈后复阳

截至8月16日24时,我市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已采样1194.37万人,检测1188.96万人,检出异常结果1例。

具体情况为:王某某,男,47岁,现居住于金水区黄河路2号院,未接种新冠疫苗。2021年4月18日,由非洲加纳自成都入境并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月25日核酸检测阳性转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并报告为确诊病例。6月10日治愈出院后返回郑州,6月11日至24日在我市健康关爱中心隔离医学观察,6月24日至7月9日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满后定期到医疗机构复查核酸,其间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王某某8月16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流行病学调查和专家组研判,为境外输入病例愈后复阳。目前,已将王某某送至定点医疗机构治疗,排查出的128名密接及密接的密接人员已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同单元居民已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9月15日前完成12~17周岁青少年疫苗接种

青少年及时接种疫苗,有助于青少年获得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具有重要意义。

为扎实稳妥推进12~17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我市制定《郑州市12~17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指导方案》,明确了目标人群、组织领导、进度安排等主要内容,计划于8月17日起开展12~17周岁人群第1剂次接种,8月24日前完成第1剂次接种,9月15日前完成第2剂次接种。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卫健、教育、社区、学校将密切协同,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知情同意、保障安全”的原则有序推进,做到应接尽接。

未成年人使用新冠病毒疫苗已获国家批准

据介绍,本次12~17周岁人群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可用于该年龄段人群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目前获准在未成年人中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含其委托分装、包装的其他企业生产的疫苗)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使用的疫苗剂量、免疫程序与18岁以上年龄段人群完全一样。

12~17周岁人群接种疫苗需监护人陪同

郑州如何推进12~17周岁青少年人群疫苗接种?为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全市各接种点均组建了公安、社区、行业主管部门、志愿者“四合一”现场组织保障队伍,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维护现场秩序,严防人员聚集。

需要提醒的是:12~17周岁人群接种时需由监护人陪同,并提供由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要主动告知接种医生孩子有无禁忌证和过敏史。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及时联系现场医护人员。前往接种疫苗时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

根据郑州市目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处于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的人员、处于中高风险区的人员可延后接种。

全市疫苗累计接种1516.91万剂次

根据目前已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情况分析,疫苗接种仍然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能够有效降低感染率,尤其是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

专家明确指出,国产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有用,非常安全。为此,全市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8月16日24时,全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1516.91万剂次,其中第1剂830.98万剂次,第2剂660.42万剂次,第3剂25.51万剂次。全市18岁以上人群接种第1剂808.4万人,接种率83.24%,12~17周岁人群接种第1剂22.58万人,接种率24.23%。

核酸检测分阶段分批次分区域错峰开展

郑州市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采取分阶段、分批次、分区域错峰开展。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各开发区、区(县)市分为两批次统一进行采检;采样点设置以固定采样点为主、流动采样点为辅,同时根据需要灵活设置流动采样点,并随时进行增减。具体来说,分时段采样可以对采样对象进行有效分流,能够避免人员密集扎堆;分批次进行采样可以小批量、多批次进行送检,便于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检测的人力资源和设备资源,实现采样和检测的高度匹配,提高采检的质量和效率。

4个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

结合郑州市疫情防控实际,经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同意,我市发布了第26号疫情防控通告,自2021年8月17日9时起,将荥阳市乔楼镇狮村社区、荥阳市贾峪镇周垌村、荥阳市京城路街道万业金城小区、惠济区迎宾路街道西黄刘村等4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确保“人员全覆盖流程全跟踪质量全监控”

由于全省核酸检测需求加大,在总体检测力量不变的前提下,需要统筹安排。整体来看,我市的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按照“时间服从质量、采检高度匹配”的原则,采检质量更有保证、整体安排更加科学高效。

下一步,在各开发区、区(县)市分批完成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和信息上报后,经过专家综合分析研判、并报指挥部审核通过,即可压茬开展后续采检工作。在工作中,将继续坚持做到人员全覆盖、流程全跟踪、质量全监控,进一步加强对核酸检测工作的质效监督。

全市疫情仍处于最吃劲儿的关键阶段

当前,省会新增病例越来越少,并出现单日“零新增”,广大市民是否可以陆续开展正常的聚餐和娱乐活动呢?据相关专家介绍,自7月31日郑州市紧急采取分级分区管控与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以来,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总体疫情可控在控,这与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与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但是,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最吃劲儿的关键阶段,为尽早尽快发现风险隐患,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流调排查正在深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正在压荐推进,全市各行各业仍在夜以继日、艰苦卓绝地与新冠病毒进行斗争。

为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请大家坚持再坚持,决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一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务必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二是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尤其提醒大家要注意手卫生和手消毒;三是继续配合社区管理,坚持扫码、测温,一旦发现变为黄码,要服从社区人员的管理;四是合理就医,尽量预约就诊,避开就诊高峰,减少陪同人员。(记者 汪辉 王红)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