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出彩天中

把科技论文写在天中大地上

2021-09-21 17: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持续吸引高素质人才,我市积极营造人才发展环境,大力发展“院士经济”,以“院士+平台”“院士+项目”“院士+人才”等“院士+”为引擎,引进“香菇院士”李玉、“花生院士”张新友、“防水院士”王复明等14位院士,形成了院士领衔的产业集聚效应,把院士“才富”演变为天中“财富”。

张丽丽 李 杨 杨新立

近日,在正阳县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笔者走进植物遗传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的办公室,桌上各式各样的花生种瓶格外引人注目。

1632475606241

副省长霍金花到我市调研指导科技工作。

“是张院士团队培育的这些种子,种出了正阳县百亿元的花生产业。”正阳县花生研究所所长余辉说。

1632475606676

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培臣在市科技局局长胡晓黎的陪同下到确山县调研。

正阳县紧邻淮河,土质黏重,本不适宜种花生。但自1999年以来,被誉为“花生院士”的张新友先后培育了“远杂9102”“豫花37”等品种,用科技创造了正阳县黏土种花生的奇迹。不断的科技创新,让花生成为正阳县农民眼里致富的“金豆豆”,也助推了“正阳花生”品牌叫响全国。

1632475606738

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到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产业园指导工作。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

我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实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大力支持 换来硕果累累

7月30日,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及市委常委会期间多次强调,要做好科技创新,把科技创新摆在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以应用型创新为主攻方向,坚持开放创新、自主创新、万众创新“三路并举”,厚植创新文化,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完善创新机制,实施创新项目,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新潜力有效释放、创新动力竞相迸发。

《关于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提速增效工程的意见》《支持企业强化科技创新的意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为科技创新打造一流的创新环境,引领产业在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创新成果持续涌现,有力提升了我市企业和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在农作物新品种、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玻璃、夏南牛、防水防护、畜禽设备等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方面都取得了突破,培育了一批在国内具有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的产业。

全市累计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1项;驻马店市河南名品彩叶苗木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市科技局连续四届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河南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科技政务信息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获得“全省技术合同登记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科技统计工作先进单位”等;2020年,市科技局被市委、市政府通报嘉奖,1人记二等功1次,2人各记三等功1次。

1632475606246

夏南牛已经成为我市叫响全国的知名品牌。

2021年5月和6月,全省(南部片区)科技局长座谈会和全省(南部片区)技术市场工作推进会在我市相继召开,我市先进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

规模壮大 迎来集群效应

目前,我市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通过创新链引领人才链、要素链、服务链,通过招大引强、延链补链强链、龙头带动,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创新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1632475606792

院士工作站助力我市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我市通过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工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目前达186家,是2015年的7倍。培养了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行业龙头企业,累计拥有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40家、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7家。全市2020年技术合同成交额为17.18亿元,位居全省第五,增幅第一。

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10个产业集聚区正在成为创新资源集聚地和区域创新高地。目前,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10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国家气象科普基地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5个),省级创新平台载体144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院士工作站2个、中原学者工作站2个、河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1个、重点实验室2个、国际联合实验室4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8个、众创空间3个、星创天地17个、农业科技园区7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个、创新型农业产业化集群1个、科普示范基地8个、技术转移示范机构3个),市级创新平台548个。

人才支撑 变“才力”为“财力”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为持续吸引高素质人才,我市积极营造人才发展环境,大力发展“院士经济”,以“院士+平台”“院士+项目”“院士+人才”等“院士+”为引擎,引进“香菇院士”李玉、“花生院士”张新友、“防水院士”王复明等14位院士,形成了院士领衔的产业集聚效应,把院士“才富”演变为天中“财富”。

我市引进中原学者2名、博士后7名、博士230多名、各类专业技能人才3600多名,培养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7个、市本土科技人才6800多名,为我市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夏南牛之父”祁兴磊获得“2019全国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名品彩叶王华明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恒久机械周立刚、金凤牧业周阿祥、蓝翎环科李宏伟和维诺生物白文科入选“中原英才计划”……这些科技人才把我市的经济带上了新台阶。

科技合作 全省增幅第一

近年来,我市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江南大学、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中山大学、河南农大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积极开展科技合作。

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摩米创新工场(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先后落户我市,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现代农业创新中心、清华大学驻马店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江南大学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河南技术转移中心——驻马店市旭升牧业有限公司工作站、夏南牛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在我市挂牌,推动了我市产业的快速发展。

1632475606739

我市对科技创新人才进行重奖。

2020年,我市成功举办2020中国食品创新创业大 赛暨首届 DTC(Direct ToConsumer,即直面消费者的营销模式)食品创新峰会。大赛创造了“三个第一”,即全国第一个专注食品创新领域的创业大赛、第一次在省辖市级城市举办的食品创新大赛、第一次聚集如此多投资人的食品创业大赛。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打造了驻马店市食品行业知名品牌,提升了食品产业创新能力,推动了驻马店食品加工业的发展。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求实求效,为驻马店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谱写新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