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小记者

名师大讲堂之刘凤丽讲作文

2021-10-20 08: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场面描写离不开人物,人物不能只写一个,通过描写众多人物的共同活动来渲染某种气氛,构成场面。通常先对整个场面做概括的描述,再结合几个有代表性的人或事进行细致的描写,这样既能给人完整的印象,又有具体的感受。

刘凤丽,驻马店市第十一小学高级教师,河南省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河南省教学标兵、市级骨干教师、驿城名师、市级优秀班主任、驻马店市优秀教师。多次参加省、市级优质课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在作文教学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曾多次指导学生在各级、各部门作文竞赛中获奖。

21

刘凤丽简介

怎样进行场面描写

什么是场面描写?一些人物在一定时间、一定地点所发生的某件事中的一个生动画面,就是场面。比如:狼牙山五壮士与敌人的激烈战斗,开国大典中的阅兵式,一场足球比赛……

写好场面,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场面描写要有中心。

场面描写离不开人物,人物不能只写一个,通过描写众多人物的共同活动来渲染某种气氛,构成场面。

“吱”的一声,车门打开了,早已等候多时的人们迫不及待地向车门涌去。刹那间,空中出现了许多的手:青筋暴露的——老人的手;纤细嫩滑的——少女的手;宽厚有力的——壮汉的手……这些手无不方向一致地伸向车门,企图抓着它。地上,解放鞋踩在白球鞋上,黑皮鞋垫在高跟鞋下,你踩我,我踏你,一片叫喊,挤成一团。

是不是很有创意?不写人,只写手,通过写各种各样的手方向一致地企图抓住车门,表现这个场面的混乱和拥挤。不写人,写人的鞋,通过写各种鞋子互相踩踏,表现人多拥挤。以“手”来写“人”,以“脚”来写“人”,新鲜。且这些描写都朝向一个字——“挤”。场面描写,要有中心。

 二、场面描写要有主次。

不论是电视剧还是话剧、电影,都有主角和配角。主角的戏份比较多,配角的戏份较少。场面描写也要有主角和配角,用在主角身上的笔墨多一些,用在配角身上的笔墨少一些。

一语未了,只听后院中有人笑声,说:“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黛玉纳罕道:“这些人个个皆敛声屏气,恭肃严整如此,这来者系谁,这样放诞无礼?”心下想时,只见一群媳妇丫鬟围拥着一个人从后房门进来。这个人打扮与众姑娘不同,彩袖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带着赤金盘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宫绦,双衡比目玫瑰佩;身上穿着镂金百蝶穿花大红祥云缎窄银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裙。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段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

这段话里,主角是凤姐,黛玉是配角。表面看,有一些话是写黛玉和周围人的;内里呢,从“黛玉的想法”和“这些人的恭肃”里,我们读出的,依然是“凤姐”。

一个场面有很多人,要想突出主角,可以直接细致地写主角,还可以从配角入手,写配角以衬托主角。

 三、场面描写要注意点面结合。

场面描写中的“点”和“面”指什么呢?

面:指参加活动的人整体情况的概括性描写。(就是用言简意明的语言勾勒出参加活动的人的表现、环境、气氛等等,以整体描写反映全貌,给人一个总的印象。)

点:参加活动的典型人和典型事的详细描写。

通常先对整个场面做概括的描述,再结合几个有代表性的人或事进行细致的描写,这样既能给人完整的印象,又有具体的感受。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