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美的东西 都有手的温度 ——记麦草画传承人姚玉娥

2021-10-26 11: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有别于其他品牌的麦草画,锦玉麦草画的麦秆吸管、拼花及葫芦产品独树一帜。姚玉娥大部分的麦草画图底片都是自己设计创作的,比如《梁祝》《天中山》《宿鸭湖风光》等。未来,还有更多像姚玉娥一样,一直致力于麦草画的传承与创新之路的艺术大师们,用自己的智慧去开创一条条崭新的艺术之路。

记者 李贺建

一提起民间传统工艺的传承人,大家首先就会想到那些白发苍苍的老艺人,而今天我们要认识的这名麦草画工艺传承人姚玉娥却是一个典型的77后。出生于汝南县金铺镇的她,如今是锦玉麦草画工艺品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1635220285964

姚玉娥在制作麦草画。

执一颗匠心 择一艺坚守

姚玉娥是锦玉麦草画创始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注册国际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因有刻画牡丹花卉的精湛技艺,被业内人士誉为“牡丹皇后”。

有别于其他品牌的麦草画,锦玉麦草画的麦秆吸管、拼花及葫芦产品独树一帜。特别是麦秆吸管和麦秆拼花工艺,能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汽车内饰、酒店装饰等,市场潜力巨大。

1635220285169

小小麦草画,有着巨大的文化传播力。历经千年,发源于中州大地的麦草画,经过工艺技术的不断创新,已成为深受中高端市场喜爱的装饰艺术之一。面对传统文化与市场的碰撞,如何将创新力转化为生产力,推向海内外市场?采访中,姚玉娥和记者畅谈了传承与创新的主题。

姚玉娥说,自己不仅是麦草画的传承人,同时也是受益人。作画是自己最享受的时候,它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能够坦然面对很多事情。

姚玉娥还希望未来有更多从事设计工作的年轻人能参与到麦草画创作中。这样的话,麦草画不仅可以得到很好的传承,还能更好地发展。麦草画,又称麦草画、麦烫画、麦秸画、烧烫画等,其工艺源于我国古代中原地区,历史已有千年,后经历代传播,成为一种完善的艺术形式。麦秸画是中原地区历史悠久的民间工艺之一。据考证起源于秦汉,发展于唐宋,盛行于明清至今。

在对姚玉娥的采访中,她向记者展示了其工作室中的麦草画部分作品,这些作品精美绝伦、令人赞叹,有的作品展现祖国的大好河山,花鸟鱼虫;有的作品包含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的则是对党和国家的歌颂和时代精神的传承。

姚玉娥告诉记者,麦草画采用纯天然原料生产,符合环保要求,着色采取熨烫方法,保证了产品的形色不变和长期保存。它的工艺制作精细奇巧,制作工序十分复杂,整个制作工序全凭手工完成。首先要对采集的麦秆进行熏、蒸、烫、漂等20多道工序的加工处理,让它保持麦秆的自然光泽和纹理。

可以说,麦草画的制作过程中包含有对于劳动人民勤劳和坚毅品质的歌颂,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与生俱来的劳动品质。同时,麦草画的环保理念也深深地融进其制作过程中——制作人巧夺天工、变废为宝,把废弃的麦秸秆变成一幅幅表现花鸟虫鱼、人物风景、花卉动物等题材的麦草画。

民俗文化的传承既要有制作工艺、艺术理念,也要在此基础上推陈出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符合新时代人民的审美需求。麦草画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沉淀出了不朽的光辉,成了照亮无数现代艺术爱好者心中的一盏灯。

让麦草画成为驻马店的一张文化名片

普通的麦秆,经过一系列加工创作后,就能制作出一幅幅构思奇妙、栩栩如生的麦草画,这实在让看到的人惊奇。

姚玉娥称,制作麦草画还得懂美术、会剪纸,才能创作出精美的麦草画。姚玉娥大部分的麦草画图底片都是自己设计创作的,比如《梁祝》《天中山》《宿鸭湖风光》等。

参加几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后,以色列、日本、巴基斯坦等外国朋友慕名专程来到她的公司收藏、购买麦草画,麦草画也成为驻马店的一张文化名片。

姚玉娥告诉记者,下一步她打算开展麦草画进校园活动,让更多高校的学生了解这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遗文化得到更好传承;针对社会人员,公司将加大培训力度,让更多的人通过制作麦草画致富,也为驻马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希望驻马店的文化能够借助麦草画这张名片,让外界更多人知晓。

常言道: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麦秆工艺画既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又极富现代装饰性和欣赏性,最能体现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的精巧技艺和聪明才智。未来,还有更多像姚玉娥一样,一直致力于麦草画的传承与创新之路的艺术大师们,用自己的智慧去开创一条条崭新的艺术之路。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