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赶 鱼

2021-11-24 14: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此时,拉网的大人听不到我和小表哥落石击水的声音,便给我们出主意,让我们比赛,看谁往河里扔的东西多。再赶一网时,把渔网底部扎牢不就行了吗?因为河汊里的大鱼刚刚经历了一场劫难,如同惊弓之鸟全都从下游的盐河逃走了。不过,舅舅他们料到,那些逃走的鱼用不了多久还会返回西河汊的。

□ 相裕亭

晚上,舅舅正在吃饭,西巷的吉庆爸在门外喊他。舅舅放下碗,一手拿块煎饼,一手拿着筷子就出去了。很快,舅舅回来了。我和小表哥便知道舅舅他们今晚要去盐河的西河汊里赶鱼,我们异常兴奋,想跟着看热闹。

舅舅不吱声,埋头喝着碗里的粥。

不一会儿,吉庆爸和几个要去赶鱼的大人聚集在舅舅家门外的猪圈边,吸的纸烟发出的火光忽明忽暗,谈论那晚的月亮、风向以及盐河的潮汐,我和小表哥跃跃欲试地走过去。

舅舅没好气地说:“天这么冷,你们去干什么。”

时值深秋。我和小表哥夜间已经盖上棉被,但是身上穿的还是单衣。舅舅怕我们冻着,不想带我们去。

吉庆爸和另外一个我喊叔叔的人却说:“小孩子愿意去,就让他们跟着耍吧。”这时,有人还在黑暗中伸手摸了一下我的衣领,说:“哟,这小孩子,没穿棉衣嘛!”

我立马挺直了脖子,说:“我不冷。”

那人在黑暗中笑了一下,说:“你就逞强吧!”

吉庆爸说:“没事,一会让他们给我们赶鱼就不冷了。”

舅舅没再说话。

显然,舅舅默许了我和小表哥的请求。

接下来,我们一群人的脚步声,引起了巷口三华家的狗一阵狂叫,大半个村的狗都跟着叫。等村里的狗叫声平息下来,我们已经赶到西河汊了。

西河汊是盐河改道以后留下的静水湾,如同一棵大树上残存的一根枯树枝,即使失去了昔日波涛汹涌的气势,还是盐河的模样。西河汊的两岸灌木丛生,时常有大鱼来河汊觅食,因为它的下游与盐河一脉相连。

舅舅他们把一张大网卡在河汊正中,两边随之摆开阵势,如同影视剧里的纤夫,一个个弯腰、拱背,拽着大网把鱼往河上游的“死角”里赶。我和小表哥被安排在河堤两边,任务是捡石头、瓦片、土块往河里扔、往河里的水草中扔,给来此觅食的大鱼造成恐慌,让大鱼自投罗网。

刚开始,我和小表哥干得起劲,在黑乎乎的河堤上四处乱找、乱摸。无论摸到什么东西,都随手往河里扔。其间,吉庆爸还掰下一根长长的树枝,让我拍打河边的水草,以便把藏在水草中的鱼赶出来。可我一不小心,碰到了河堤上的葛针树,手被深深地扎进了刺,怪疼的。我捂着手,站在那儿,不想干了。

此时,拉网的大人听不到我和小表哥落石击水的声音,便给我们出主意,让我们比赛,看谁往河里扔的东西多。这一招对好胜心强的小孩子来说,还真有用。当时,我忘记了手上针刺般的疼痛,与小表哥比起赛来。

时间不长,有大鱼触到网上,并发出“噗噗”的撞网声。那条大鱼在泛着银光的水面翻腾,如同一个大白萝卜,它钻进渔网后还不老实,使劲往渔网顶,顶得渔网在水面上动来动去,很是喜人。

舅舅他们使用的是大眼网,捉到的都是大鱼。那张大网迎着河道张开网口,在水下的是一个长长的大网兜儿,就像街上做爆米花的老头儿用的那种长长的底部用线绳扎紧的布袋,只要有大鱼落入网口,就在劫难逃了。取鱼时,把大网拖上岸,解开底部扎口的线绳,所捉到的大鱼如同竹筒倒豆子,“呼啦”一声全倒出来了。

舅舅看到有大鱼撞网,情不自禁地喊起号子,并快速扯动网绳。此时,已有好多大鱼被驱赶到堤坝尽头。水面上,鱼跃水起,如同开了锅的沸水,我、小表哥还有那些赶鱼的大人都兴奋极了。快要收网时,突然有人跳进冰冷的河水里,与岸上的人一同喊着号子,把大网往岸上抬。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当渔网被拽上岸后,网中空空如也,连一条小鱼都没有。查找原因才发现,下网时忘记系底部扎口的线绳了,所有被赶进网中的鱼全在水下“穿”网而过。

大家空欢喜一场。

往回走时,大人的话异常少,我和小表哥也不像来时那样叽叽喳喳了。但是,我一直在想:舅舅他们怎么不返回再赶一网呢?再赶一网时,把渔网底部扎牢不就行了吗?

事后,我才知道:当晚,舅舅他们即使返回再赶一网也是白费力气。因为河汊里的大鱼刚刚经历了一场劫难,如同惊弓之鸟全都从下游的盐河逃走了。

不过,舅舅他们料到,那些逃走的鱼用不了多久还会返回西河汊的。因为,那安静的河汊里有它们喜食的水草和肥美的小鱼、小虾。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