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美国枪患“不治之症”是现代文明的污点

2022-04-15 10:0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凸显美国枪支文化和现代文明格格不入。随着美国国内民众对立情绪不断上升、社会撕裂程度进一步加大,枪支非但不能保平安,相反制造了越来越多的惨剧,美国必须重新审视这种过时又危险的枪支文化。

在美国,枪患猛于虎,枪支泛滥严重威胁美国民众生命安全,控枪却成为“无解”命题。枪患顽疾“不治”,折射出美国所谓“人权”的虚伪以及美所标榜的“民主政治”的无力,成为现代文明的污点。

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凸显美国利益集团的“神通广大”,“金主”早已超越所谓的民主和人权。美国枪患顽疾并非无人想治,但控枪之所以成为“原地打转”的命题,其根本原因在于枪支问题背后的利益集团势力庞大。作为众多倡导拥枪权组织中的“龙头老大”,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拥有超过500万会员和雄厚资金实力,是美国实力最强的游说集团,其影响力渗透到美国选举政治的各层级和各方面。在枪支利益集团的阻挠下,美国已有20多年未通过重要控枪法律。拜登政府11日出台的控枪新规,目的是监管无编号且难以追踪的“幽灵枪”,试图作为其应对枪支暴力问题的一个抓手。但新规立即遭到一些共和党人批评,一些反控枪组织表示将对新规提起诉讼。全国步枪协会则嘲讽拜登公布了“又一个空洞的计划”。

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凸显美式民主政治的虚伪,“美式民主”无力保护民众生命安全。在美国,控枪代表着广泛民意,但再强大的民意在少数利益集团面前,依然无足轻重。每次重大枪击案后,枪支暴力都会引发美国社会广泛讨论,但随后一切又都归于平静。一些政客也试图推动控枪举措,但现实是种种方案要么胎死腹中,要么沦为一纸空文。在选票面前,政客们没有足够意愿去得罪利益集团,而是选择漠视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逝去。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以“民主”的名义相互攻击,在控枪等问题上相互掣肘,最终让民众以生命“埋单”。

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凸显美国政治治理的不力,加剧了美国社会的暴戾之气。《纽约时报》刊文指出,在新冠疫情与种族矛盾引发的社会动荡等因素影响下,2020年以来美国枪支暴力问题不断恶化。分析人士指出,2021年是美国20余年来枪支暴力最严重的一年,按照目前趋势2022年又要刷新纪录。

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凸显美国枪支文化和现代文明格格不入。1791年通过的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公民持枪权,持枪自由被视为美国个人最重要的权利之一。但200多年过去了,无论是社会生态还是武器杀伤力都发生了巨变。随着美国国内民众对立情绪不断上升、社会撕裂程度进一步加大,枪支非但不能保平安,相反制造了越来越多的惨剧,美国必须重新审视这种过时又危险的枪支文化。

美国枪患“不治之症”是现代文明的一大污点。如果连大量无辜生命的逝去都无法推动控枪,人们有理由怀疑所谓的美国民主“成色”究竟几何。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能从利益格局和政治治理上进行根本性调整,美国民众将继续生活在枪支暴力的恐惧之下。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