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体验饭店服务员的苦与乐

2022-04-25 08: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只见艳霞熟练地打来热水,放上洗洁精,一边告诉记者把所有的盘子、碗、杯子里的杂物全部倒进垃圾桶,一边收拾桌子。

开栏语:劳动最光荣。在这座城市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忙碌身影传递奋斗者的默默奉献,为城市的蓬勃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他们是城市中最普通的劳动者,也是不可或缺的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本报特别策划“记者变身”活动,开设《今天我是你》栏目,报道记者穿上劳动者的工装,实实在在感受劳动者的艰辛,向这些普通劳动者致敬。

全媒体记者 高琳琳

都说服务行业不好做,因为“要把顾客当上帝”,所以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服务行业人员都要学会忍耐。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市区文明大道中段的重庆老家响锅,切身体验火锅店服务员的日常工作。

从最初的好奇,到对这个职业由衷的尊重,短短的几个小时,让记者明白,做好看似没什么难度的火锅店服务员,并不是那么容易。那么现在让我们在记者的带领下,去感悟其中的酸甜苦辣。

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重庆老家响锅开始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更换服装,随后跟着一位名叫艳霞的服务员一起工作。首先是准备工作:扫地、擦桌子、放餐具,将盘子、碗、筷子按照要求摆放好。

今年20多岁的艳霞做服务员已有一年多,每天的工作内容包括等待上客、点菜下单、端菜倒水、打扫卫生等。

有客人来了,记者快速上前将客人引导至卡座,然后送茶水、上餐具。因为该店主打火锅,同时搭配有凉菜和烧烤,我一边向客人介绍特色火锅,一边推荐店里新出的菜品。等客人点菜完毕后将菜单交到后厨,记者便和艳霞站在2楼升降机旁等候大厨的作品。

因为火锅需要用植物油点燃后才能端上桌,担心记者烫伤手,艳霞选择亲自上阵,让记者先在旁边观看学习。在体验中,记者发现,客人随时需要服务,或是要餐具,或是要求加菜或热菜等。一桌客人,平均需要跑六七趟。

客人不需要服务的时候,记者和艳霞就待在桌子旁,把上过的菜从菜单上划掉,确认菜品是不是上齐了。一晚上反反复复,不到晚上8时,记者就有些撑不住了。

晚上8时20分,包间的客人结账走了,记者跟着艳霞进入包间,看到满桌的盘杯碗碟,不知道从何做起。只见艳霞熟练地打来热水,放上洗洁精,一边告诉记者把所有的盘子、碗、杯子里的杂物全部倒进垃圾桶,一边收拾桌子。之后扫垃圾、拖地、摆放椅子,最后确认顾客是否遗落物品。当这些都忙完后,记者抬眼看了下时间,已经是晚上9时了。

这一晚,上楼下楼、进出包间、端茶倒水的次数,记者已经记不清了,最大的感觉就是:累和琐碎。所谓的累,不仅仅是体力上的累,更主要的是心累。原本记者以为服务员只要手脚勤快就可以了,可在实际操作中,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包括碗、筷子的摆放,桌面油渍的擦洗,地面水渍的清扫,客人询问的开瓶器、打火机、牙签等,都得一一记在心里。

休息的间隙,记者问艳霞最大的希望是什么?她笑着说:“我希望店里生意好,自己能多挣些钱。”

服务行业就业的他们在节假日里还要工作,甚至更加繁忙,所以请您在吃饭的时候对服务员多一分理解和体谅,多给些微笑和宽容。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