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国产纪录片呈现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2022-09-26 15:24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深入基层一线,凝聚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纪录片创作播出推进会上,各制播单位和创作团队分享了创作过程,下基层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广电总局提前谋划部署了一批重点纪录片项目。《黄河安澜》《加油!新时代》《闽宁纪事2022》《天下沃土》等一批不同主题、各具特色、风格多样的纪录片将在近期陆续与观众见面。这些纪录片紧跟时代步伐,深入全国各地基层一线,忠实记录着人民群众的平凡生活和伟大创造,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麟表示,“纪录片在主题宣传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做好纪录片创作,要在纪录片的思想性、时代性、文化性、艺术性上下功夫,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故事之内、蕴含于讲述之中”。

书写时代主题,讲述逐梦路上的中国故事

近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思想+艺术+技术”为创作理念,打造了一大批阐释新思想、礼赞新征程、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首批重点节目片单中,纪录片《征程》《村庄十年》榜上有名。历经三年精心打造,北京广播电视台推出大型纪录片《黄河安澜》,挖掘黄河流域感人故事,以恢宏而不失鲜活灵动的风格特征,全景式描绘新时代黄河高质量发展图景。湖南广播电视台以宣传精准扶贫方略为核心打造纪录片《大地锦绣》,选取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河南兰考县张庄村、云南鲁甸甘家寨等8个贫困村,通过纪实手法展现这些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反映老百姓摆脱贫困后的真实生活状况和内心感受。

新疆广播电视台推出的纪录片《路上十年》,反映这十年新疆的发展成就。上海广播电视台的《十年逐梦路》通过刻画中国人在逐梦、圆梦路上展现出的精神品格和中国气象,展示国家发展中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广东广播电视台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纪录片《粤港澳大湾区》,通过故事化的手法,将“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国家战略以一个个具体的形象呈现给观众。云南广播电视台的《友谊之路》通过真实又饱含人文情感的影像故事,还原中老两国筑路人的艰辛付出和实干精神,深度记录中老两国人民携手合作修建、运营中老铁路的深情厚谊,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影像注脚。

在中山大学设计与传播学院副研究员刘黎明看来,“这些纪录片以恢宏的手法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瞬间,如漫天光点汇入星河,展现出党和人民努力奋斗、激昂跃进的时代精神,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崭新篇章”。

到人民中去,记录最真实的中国

各地创作团队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精益求精打造了一批佳作,以呈现真实的百姓生活,反映鲜活的人物情感,展现广泛而深刻的中国画卷。

系列纪录片《大地锦绣》以精准扶贫方略纵贯全篇,讲述着发生在锦绣大地上最接地气的民生故事。河南兰考县张庄村村民闫春光的故事,反映着“五个一批”给当地百姓带来的幸福生活;云南鲁甸甘家寨原地震受灾群众张元顶的故事,呈现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给当地带来的巨变;贵州遵义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土陶传承人母先才在“六个精准”帮扶下,依靠发展土陶特色产业致富……一集,一个代表人物,一条关于精准扶贫的政策,《大地锦绣》把脚踩在泥土里,真正深入到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中,上山下乡、走村串户,记录着人民勤劳奋斗的生动图景,也呈现出中国脱贫攻坚的光辉伟绩。

《加油!新时代》以人物为时代锚点,忠实记录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充分展现新时代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的践行者张连钢、苏权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院士朱有勇、廖红,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努力的茹振钢,“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青春跑道上奋力奔跑”的奥运冠军齐广璞等人走到镜头前,徐徐讲述他们的个体生命和时代故事。这种运用当事人口述和纪实影像相结合的表现手法,更集中地发挥出纪录片“口述历史”的文献价值。

闽宁两省区联合摄制的《闽宁纪事2022》,用大量镜头记录支教老师与学生真情互动的感人瞬间,记录宁夏女性从手忙脚乱到自信乐观的心路历程。通过多机位沉浸式跟拍,让真性情、真心话、真故事在镜头逐步呈现,引发观众共情共鸣。

在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杨慧看来,“这些纪录片借助普通人的故事展开讲述,让党的政策、社会民生更显生动鲜活,更具真情实感,为广大观众所喜闻乐见”。纪录片忠实的镜头语言全方位展示出主人公丰满的世界,有内心深处的柔软善良,亦有新时代人物的斗志昂扬,让观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心中有理想、脚底有根基、行动有力量的新时代风貌。

深入基层一线,凝聚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纪录片创作播出推进会上,各制播单位和创作团队分享了创作过程,下基层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人民群众,扎根火热生活,才可以创作出高质量、高品质的纪实佳作。

闽宁两省区的联合主创团队历时6个多月,在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固原市、西吉县、彭阳县、隆德县等地跟踪拍摄,深入了解创作对象,塑造“血肉感”的人物群像,做到接地气、有烟火气。新疆广播电视台为创作《路上十年》踏踏实实做好前期调研工作,走访了自治区30多个厅局部门,建立了近50名的专家学者智库名单。在南北疆实地调研中,收集了230多个大小选题,修改了12版拍摄方案。为了全面展示我国黑土地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全面翔实地记录黑土地四季的风貌,吉林广播电视台派出6组团队往返于北京、河南、吉林、黑龙江、辽宁、内蒙古等地,科学统筹拍摄地的位置、节气、天气等因素,共采访了全国20余位领域内权威专家,拍摄黑土地保护典型人物、故事50余个。这些内容,将国家站位与百姓视角结合起来,彰显出新时代吉林乃至全国的建设者们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敢为先锋的奋斗精神;一幅幅温暖振奋的建设图景,真挚真诚地讲述人民的故事,展现出蕴藏在人民中的磅礴精神力量。

与时代共振、与人民共情的纪实作品已经做好准备。准确把握时代主题,反映新时代、新生活、新气象,以人民为中心,真情讴歌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手法,以真实、平实、朴实的艺术风格表达人民心声和时代精神。未来一段时间,荧屏上的纪实佳作将为观众带来惊喜。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