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沃野平畴织锦绣 乡村振兴奏华章

2022-09-29 08: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围绕“拓路径”,上蔡县加速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强猪、扩牛、增羊、优禽”的发展思路,积极调整畜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完善动物防疫体系,提升畜禽产品加工流通水平,推动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逐步形成了生产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调控有效的畜牧业高质量...

丰收的喜悦。

大规模机械化收割。

特色种植产业园。

记者 刘永奇 周 由 梁博涵 通讯员 曹耀强

田野,孕育着丰收的希冀;农业,正走出铿锵的步伐。

金秋时节,上蔡广袤的农田里,又一次迎来了五彩斑斓的丰收季,勤劳的汗水换来沉甸甸的果实,农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上蔡美丽的乡村里,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巷直通农家,一处处坑塘明净清澈,一个个富民产业落地生根,一片片特色林果生机盎然,村民悠闲散步、幸福美满。

仓廪实则百业兴。近年来,上蔡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壮大富民产业,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古蔡大地上,一幅粮仓满、百姓富、乡村美的瑰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扛牢政治责任 保障粮食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作为农业大县、产粮大县,上蔡县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县委、县政府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稳住“三农”基本盘。

今年“三夏”期间,上蔡县146万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毕,实现增产1.8亿斤、增收2.7亿元,确保了颗粒归仓、丰产丰收。产粮大县的重任,上蔡县扛得越来越稳。

健全体系抓落实。狠抓组织领导。将粮食安全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制订《上蔡县关于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实施方案》,健全主要领导总领、分管领导负责、行业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体系,层层签订责任状,压实了粮食安全工作人员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专题研究、解决问题,谋划推进;健全督查通报制度,组成多个督查组,每周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及时通报问题,强化问题跟踪,确保粮食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完善政策激励 机制,细化粮食生产、农机购置、产业发展等扶持补贴政策,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稳字当头守红线。坚持节约集约用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织密耕地保护网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在26个乡镇(街道)460个行政村(居)全面建立“一网两长制”责任管理体系,及时发现、制止和打击用地违法行为,做到了全县165.6万亩耕地用途不变、面积不减。

强化措施促增产。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标准完成14万亩高标准农田和1.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项目,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18.41万亩,未来三年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44万亩,实现全县耕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开展全域统防统治。今年4月份对全县146万亩小麦全部实施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小麦单产达到636.21斤/亩,夏粮实际产量达到91.61万吨(18.3亿斤),比去年83.27万吨增加8.34万吨。

“在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我们始终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上蔡县副县长胡焕焕告诉记者,在有力保证粮食持续稳产增产的同时,加快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拉长产业链条 推动融合发展

“以前是土里刨口粮,现在是土里种‘宝贝’。咱们园子里种植的巧克力味儿小番茄,一斤能卖好几十元。”在上蔡县状元红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做工的赵文才,喜滋滋地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他的小番茄。

从机声隆隆的企业生产车间,到生机勃勃的种植养殖基地;从遍布全县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到围村林的蓬勃发展;从推动就业扶贫的“八大员工程”,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探索实践,如今的上蔡县,群众家门口挣钱门路越来越宽,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步伐越走越实。

围绕“农业强”,上蔡县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特色兴农,按照“培育一个龙头、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思路,通过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了上蔡牧原、上蔡首农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初步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子。

围绕“农民富”,上蔡县重建设、打基础,补短板,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从种植养殖收入、务工就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财政补贴等方面入手,想方设法拓宽广大农民群众增收路径,使大家逐渐走上增收致富道路。

围绕“拓路径”,上蔡县加速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强猪、扩牛、增羊、优禽”的发展思路,积极调整畜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完善动物防疫体系,提升畜禽产品加工流通水平,推动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逐步形成了生产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调控有效的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至目前,该县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240个,规模化养殖比重96.98%;年出栏200头以上肉牛场12个,规模化养殖比重50%;奶牛规模养殖场1个,规模化养殖比重100%;年出栏500只以上羊饲养场13个,规模化养殖比重61.69%,存栏5000只以上蛋鸡养殖场137个,规模化养殖比重73.59%,猪、牛、羊、禽等畜牧业产业布局区域化、养殖规模化架构逐步完善。

“‘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只有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才能真正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蔡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超说。

建好美丽乡村 打造幸福生活

河流清澈见底,岸边垂柳依依。金秋,行走在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干净整洁的村道看不到一片垃圾,家家门口摆放着带有二维码信息的垃圾分类桶,位于村室附近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示范点,不时有村民来到这里,拿起手中的积分卡刷卡兑换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

小王营村的变化是近年来上蔡县农村变美变靓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上蔡县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大抓乡村建设,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乡村面貌大转变大提升;开展全方位集中整治,重点对路边垃圾、杂草、河面垃圾等进行清理,彻底清理街边巷尾各类小广告、破损及老旧宣传横幅;结合户厕改造工作,加快推进农村供排水一体化,健全水费收缴制度,保障集中供水和污水处理工程常态长效运行;建立环境卫生监督长效机制,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对各村的环境卫生进行督查,压实工作责任,改善人居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不仅如此,上蔡县还聚焦乡村文化振兴,加强统筹联动,深化活动开展,注重典型选树,着力激发乡村文化活力,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组织开展道德评议、红白事减负等活动,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充分利用文化设施,鼓励群众自发举办广场舞比赛、戏曲表演等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扩大服务功能区域,有机整合日间照料、文化体育、农村电商等功能,打造群众愿去想去的服务中心、活动中心。

如今,随着农村文化广场、大舞台、灯光照明等基础设施的兴建与完善,富裕起来的上蔡农民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广场上、游园里、路灯下,随处可见翩翩起舞的身影;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书画室,也成了群众闲暇聚会的“沙龙”。一个个昔日平凡普通的小村庄经过整治,变成了如今远近闻名、各具特色的“生态文明村”“美丽乡村”。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上蔡县委书记刘军民说,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本版图片由上蔡县委宣传部提供)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