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文旅融合风帆劲 魅力水城展新颜

2022-09-30 10:46 来源:驻马店网 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踏着文旅融合的节拍,新蔡县正推动文化寻迹、观光农业、康养休闲融合发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在文化交流互鉴中讲好新蔡故事,努力把新蔡打造成古今传承、生态休闲的区域旅游胜地,让文旅融合成为该县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又一张耀眼名片。

 

秋意浓,庆丰收。9月23日,欢快的腰鼓舞蹈《中华全家福》拉开了新蔡县河坞乡第一届农民丰收节文艺汇演活动的序幕。打夯唱夯歌、水上拔河比赛、舞龙民俗表演等文艺节目,精彩纷呈的欢庆丰收大联欢,展现了全县人民欢天喜地庆丰收的幸福喜悦之情。

9月25日,新蔡县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弥陀寺乡辣椒节活动。活动现场,群众跳起热情欢快的舞蹈,敲响了振奋人心的锣鼓,充分展示了礼赞丰收的喜悦心情,处处洋溢着幸福祥和的愉悦氛围。火红的辣椒为新蔡县五彩缤纷丰收画卷上增添了一抹火热的“丰收红”。

十年变迁,日新月异。党的十八大以来,新蔡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文旅融合,进一步挖掘、利用好文化资源。在文旅融合发展中,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积极实施文旅活县战略,不断探索文旅融合发展路径,奋力谱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扎实做好文旅融合顶层设计

新蔡有着4000多年的建城史和2200多年的建县史,底蕴深厚、人文荟萃,历史遗址和文化古迹众多,古今许多名人曾定居于此。为充分挖掘新蔡县文旅资源,落实“项目为王”的部署要求,致力于打造文旅活县,切实推动新蔡县文旅产业繁荣发展,新蔡县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文旅工作领导小组,聚焦文旅融合发展趋势,明晰工作思路,全力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新蔡县以打造区域性副中心城市,全面建设魅力水城、繁荣新蔡为引领,以文旅活县为动力,从工作理念、工作机制、产业布局方面科学谋划,统筹协调、有序推进,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大力传承保护历史文化资源

新蔡县既是千年古县,又是革命老区。这里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蕴藏着深厚的红色基因,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这里有刘邓大军在强渡汝河时留下的“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言壮语,有开国少将胡炜将军的故里,有百岁革命老人任芝铭故居和任芝铭创办的今是中学,有小李庄革命烈士纪念馆……

该县注重传承文化根脉,切实加大对辛亥革命烈士纪念祠、任芝铭故居、文庙、金粟寺、子路问津处、吕蔡故城等遗迹旧址和刘邓大军渡河处、小李庄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遗址的保护力度,擦亮厚重新蔡、红色新蔡历史文化名片。努力做好遗迹旧址的史料发掘、纪念展陈、管理维护和环境提升等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和研学活动,做到有效保护、合理开发,确保新蔡历史文化资源得到永续传承。

深入挖掘区域特色文化元素,规划实施一批文化保护与展示工程,着力保护龙山文化遗存等一批文化遗产、遗址。加大对优秀文化的挖掘与保护力度,传承发扬兵家鼻祖姜子牙、中国志怪小说干宝、延安时期被毛主席称为“妈妈同志”的任锐、长卷画艺术大师李丁陇、排球名将张蓉芳等古今名人和至今广为流传的“仁义巷”等新蔡优秀文化资源,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不断赋予传统文化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

积极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按照“康养水城、问津新蔡”的定位,该县以全域旅游为导向,优化旅游空间布局,推动文化寻迹、观光农业、康养休闲融合发展,红色游、文化游、景点游、乡村游协同推进。围绕文庙、金粟寺、子路问津处等历史文化遗迹,全力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点;发挥地热资源和水生态优势,引资建设温泉康养度假项目;依托冰雪杂技、蔡洪坊酒文化产业园、龟鹿文化产业园、水韵天街美食文化产业园等,做好新蔡文化文章;围绕“五湖”(东湖、西湖、南湖、北湖,月亮湾湖)和洪汝河、黍河水系带,开发休闲旅游活动;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文化旅游,办好顿岗稻香节、关津菊花节、新蔡十大名吃评选暨烧饼大赛等文化旅游节会活动,推动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复合型升级。

倾力打造红色文旅产业

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打造“千年古县”品牌,宣传吕国、新蔡国历史底蕴,逐步形成若干条凸显人文特色的精品文化旅游线路。以河南省唯一的辛亥革命烈士纪念祠等历史遗址和文化古迹为重点,加大对中共新蔡县委执行委员会办公旧址、刘邓大军强渡汝河旧址、任芝铭故居与革命遗址等保护力度,形成以新蔡县红色文化展览馆为龙头的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目前,已建成烈士陵园,告别烈士陵园缺失的历史。新蔡县小李庄革命烈士纪念馆重新布展完成。

强力推进旅游与健康产业融合创新

集中连片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打造规模种植、农业观光的洪汝河休闲旅游观光带。围绕水系连通工程,打造水文化旅游观光线。打造“游新蔡生态水城、秀丽田园,赏万亩中药材风情,享中医药文化健康体验”等康养产品体系旅游特色品牌。围绕基础康养、文旅康养、食药康养、休闲康养,积极谋划健康智慧产业园、康养小镇、休闲运动康养基地、地热温泉度假基地和田园体验康养小镇等项目,促进健康养老与旅游、文化、健身、食品等深度融合。

推进旅游与健康产业不断融合创新,推动“乡村旅游+健康养生”协调发展,打造以绿色农产品为载体的田园特色养老养生区,发展“农业+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特色餐饮、健康养生"等新业态新模式。

顺时乘势,风至势起。2022年8月29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2022年拟认定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休闲观光园区和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名单的公示。其中,新蔡县顿岗乡班桃源田园综合体上榜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拟认定名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新蔡县练村镇大庄花溪古寨景区申报,新蔡县练村镇人民政府推荐,新蔡县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按程序组织综合评定,新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同意,认定新蔡县练村镇大庄花溪古寨景区达到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确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踏着文旅融合的节拍,新蔡县正推动文化寻迹、观光农业、康养休闲融合发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在文化交流互鉴中讲好新蔡故事,努力把新蔡打造成古今传承、生态休闲的区域旅游胜地,让文旅融合成为该县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又一张耀眼名片。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新蔡正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和速度,全力加快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步伐,奋力绘就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策划 滕 飞 统筹 龚 平 宋超喜 组稿 苏 凯 梅文辉

图片由新蔡县委宣传部提供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