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美媒:越来越多的美洲国家对美国说不,谴责美侵犯主权

2022-10-14 10:06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宣布不出席的两个月后,洛佩斯收到了白宫邀请,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30年前不可想象   中美洲国家和墨西哥也成为毒品向北流动的主要运输通道,这某种程度上加剧了美国日益严重的阿片类药物危机。然而,随着哥伦比亚新总统佩特罗承诺重新考虑美哥在毒品政策上的合作,新的契机可能出现。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0月11日文章,原题:美洲霸权变化天翻地覆 上个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一群高官登上飞往墨西哥城的飞机,试图阻止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按计划发表一场激烈的演讲,谴责美国侵犯墨西哥主权。

美加官员与墨西哥同行之间正在酝酿一场贸易争端,原因是他们认为墨西哥在签合同时偏袒本国的能源公司。正常情况下,这本应通过美加墨协定的机制解决分歧,但是墨西哥总统并不是一个标准的制度主义者。

出人意料的“弱势伙伴”

拉美越来越多的政府也不再是标准的制度主义者。在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选举产生的总统和政府即使不是出于野心,也愿意违背以前对美国的承诺。

几十年来,华盛顿一直是拉美在移民、贸易、毒品政策、民主和人权问题上的支点。美国政府设置了大量自由贸易协定和双边项目,似乎在改进这些问题。

但近年来,美国却被这个框架“绑架”。陈词滥调和前后矛盾的政策挑战了公开承认的美国伙伴关系概念,与此同时,美国国内对移民和毒品问题的担忧加剧。

曾经在西半球占据主导地位的华盛顿,现在突然发现自己是一个出人意料的“弱势伙伴”,开始讨好其他国家。

移民是关键主题

以今年6月的洛杉矶美洲峰会为例,华盛顿不得不努力争取一些最亲密盟友的出席。就在会议召开前几周,正确预测美国将排除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参会的洛佩斯说,如果古巴没有被邀请,他拒绝出席。在宣布不出席的两个月后,洛佩斯收到了白宫邀请,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这其中传达的信息很明确:如果你在一个西半球的活动平台上强硬对待美国,但你仍然对确保美国国内利益至关重要,你不仅会获得通行证,还会得到拥抱。

美国在其他国家的影响力也减弱了,包括几个抵制峰会的中美洲国家。中美洲国家曾经是美国秘密和公开干预的受害者,现在似乎对美国惩罚官员腐败和违反民主制衡的做法无动于衷。

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和危地马拉总统贾马太都没有获邀出席今年的洛杉矶美洲峰会,这并不令人意外。但他们的缺席引人注目,因为峰会的一个关键主题是移民,而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是美国移民的两个主要来源。

这些国家的总统没有出席此次峰会,这对拜登来说是一个政治问题,尤其是在中期选举临近之际。对共和党人来说,移民政策是一个非常热门的问题,佛州州长德桑蒂斯和得州州长阿博特利用反移民情绪进行公开作秀,就是残忍的例证。白宫需要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墨西哥政府的合作,遣返非法移民,使他们重新融入当地经济,并为他们创造留在当地的动力。

30年前不可想象

中美洲国家和墨西哥也成为毒品向北流动的主要运输通道,这某种程度上加剧了美国日益严重的阿片类药物危机。美国政府需要与那些被贴上腐败和独裁标签的国家和政府官员合作,以遏制这些毒品的流动。

但由于美国一项看似随意的“点名羞辱”计划,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已被削弱。然而,随着哥伦比亚新总统佩特罗承诺重新考虑美哥在毒品政策上的合作,新的契机可能出现。

佩特罗的决定可能是对数十年失败政策的一种受欢迎的纠正,但这在3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通过如今采取这样的主动行动,波哥大把改革的责任推给了华盛顿。布林肯近日在哥伦比亚似乎愿意让佩特罗主政,他对记者说,美国支持“佩特罗政府正在采取的整体方针”。

布林肯的南美之行,显示了美国愿意与该地区新一代当选领导人合作的意愿。这些国家中有许多面临着与美国类似的国内挑战,包括不平等和移民。

不过,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是会利用这个机会与拉美发展有意义的现代合作,还是会继续自满于出席人数很少的峰会、零星的高层访问和基本上无效的制裁。(作者克里斯托弗·萨巴蒂尼,陈欣译)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