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岁末年初看民生】旧貌换新颜 变化暖人心 驻马店市奏响老旧小区改造“蝶变曲”

2023-01-10 09: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改造前、改造中、改造后加强管理,已竣工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按要求设立永久性标牌。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丽丽 王永良)雨污管道实现分流,地面停车位整齐划一,弱电入地消除隐患,沥青路面笔直而平整……走进驿城区西园街道驿城新村社区的各个老旧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新院落,不再是杂乱无章的旧面貌。生活在这里的老居民,见证了自家小区的每一个变化,幸福感油然而生。

过去一年里,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居民的幸福生活,来源于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实施。记者从驻马店市住建局获悉,2022年,驻马店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开工16166户,完成2022年省下达我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15948户的101%,超额完成省定全年任务。全市已完工14679户,完工率90.8%,已完成投资42892.6万元,占全年计划投资47827.49万元的89.68%。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关乎市民的切身利益。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采取强化组织制度建设、加强项目谋划和管理、加大督导和宣传力度、多方筹措资金等措施积极推进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改”促“变”,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和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旧小区改造,是我们老百姓家门口的小事儿,每一个变化都暖人心。如今,陈旧的外立墙面焕然一新,新铺设的路面干净整洁,雨污管道分流让生活更便利……”在市税务局家属院,居民李先生高兴地说,改造后的家属院不再有路面坑洼、污水横流、电线凌乱,他们住在这里很舒心。

老旧小区改造也是基层治理的“民生大事”。为了做好这件惠民实事,我市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市、县(区)两级政府均成立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领导小组,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统筹推进。定期召开推进会、定期开展督导调研、强化日常调度更是工作常态。

抓实宣传发动,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深入人心。我市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宣传栏等新闻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尤其选取一些已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典型案例,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深入人心,形成社会共识。同时畅通群众参与渠道,结合老旧小区特点、资金投入、群众意愿等因素,在坚持“一区一策”科学制定改造方案的基础上,根据群众意见结合小区实际确定改造具体内容。

科学编制方案,加强项目管理,确保改造质量和安全双达标。我市先后下发了《驻马店市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驻政办〔2021〕6号)、《驻马店市2022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实施方案》(驻旧改[2022]1号)等文件,明确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标准。在改造前、改造中、改造后加强管理,已竣工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按要求设立永久性标牌。

要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成果。2022年2月,市政府印发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驻政办〔2022〕18号),对加强和改进全市住宅小区尤其是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和保障,使城镇老旧小区环境真正实现了由“脏、乱、差”到“亮、洁、美”的转变。

下一步,驻马店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升老旧小区品质,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力争“改一片、成一片、靓一片”,实现老旧小区的美丽蝶变,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驻马店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