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学期拍了拍你丨“河南老师,亚克西!”——新学期新气象记者实探之二

2023-02-08 12: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史秋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于米代耶·艾尼瓦尔所在的郑州市第十一中学新疆班,从2011年8月开始承担新疆高中班的教育教学任务。目前学校有三个年级,共504名新疆班学生,这些学生包括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塔吉克族等13个民族成分,分别来自新疆14个地州。

  2月7日,郑州市郑东新区龙腾小学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孩子们身穿传统服饰走进校门,开始新的学习生活。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2月7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平小学迎来开学第一天。孩子们头戴兔子帽、身穿新年衣、手持兔子灯,带着欣喜,怀揣憧憬,踏入新学期。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2月7日,新学期第一天,郑州市第十一中学本地班学生冯文博和新疆班同学于米代耶·艾尼瓦尔互送了礼物。于米代耶·艾尼瓦尔的礼物是一包新疆特色干果,是她的父母从千里之外的新疆喀什寄过来的。

  新疆班的学生们平常远离父母、远离家乡,每年只有暑假才能回家团聚。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于米代耶·艾尼瓦尔和家人虽然远隔千里,但因为有老师和同学的悉心陪伴,她从未感到孤单。

  “有天晚上,我胃疼得特别厉害,是班主任范晓太老师连夜把我送到医院,早上还给我买来喜欢吃的新疆干果、馕。后来我才知道,他一大早跑了好几个地方才买到。”于米代耶·艾尼瓦尔感激地说。

  于米代耶·艾尼瓦尔所在的郑州市第十一中学新疆班,从2011年8月开始承担新疆高中班的教育教学任务。目前学校有三个年级,共504名新疆班学生,这些学生包括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塔吉克族等13个民族成分,分别来自新疆14个地州。

  为了让这些远离家乡的孩子过个欢乐年,学校一放寒假就开始精心布置,校园里早早挂起了红灯笼,还专门组织了联欢会、剪窗花、写春联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此外,学校还为他们安排了各种惊喜:发红包、发零食礼包,大年初一还有烧烤节……

  于米代耶·艾尼瓦尔最期待的是学校一年一度的“春晚”。作为一名高三学生,她是校园春晚“专业户”。过去两年,她在春晚上担任过主持人,表演过舞蹈、唱歌、朗诵……

  “这次我有了新身份——春晚策划。”于米代耶·艾尼瓦尔说,整个假期,她都在忙节目设计、舞台布置及彩排。新学期除了学业进步外,她希望能多积攒经验,将来成为一名真正的“导演”。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新疆班的学生来说,“想家”是个绕不过的话题,但“逢假必忙”却是新疆班老师的常态。

  常丽萍2015年开始当新疆班的班主任,即使逢年过节,她也会来学校里转转,看到孩子们一切安好,她心里才踏实。

  热比娅·亚力坤江是一名高一新生。让她特别感动的是,开学第一天,常老师把班里每个学生的生日记在了纸上。到了生日那天,全班同学会集体给“寿星”唱生日歌,还会送上专属生日礼物。

  范晓太则会在学生生日这天给孩子们“量身定做”一首古诗词,鼓励孩子们在新学期向着梦想进发。

  一言一行拳拳之心,一举一动常思育人。

  “河南老师,亚克西!”老师们的爱心滴灌,深深感染着学生,助力他们拔节生长。

  帅气的阿布都拉·阿布力克木,在大年三十晚上,看到满城烟花绽放,想到学校门口的保安叔叔依旧在坚守岗位,无法和亲人团聚,他便提了一兜儿装满小饼干、糖果的零食,像过年走亲戚一样,给他们拜年送祝福;18岁生日当天,听到受疫情影响血库告急的消息后,他自发去献血站献血。

  他说:“对我来说,在河南求学是生命中永远难忘的经历。我爱河南,爱这里的一草一木。”

责任编辑:史秋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