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泌阳县:发展循环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2023-04-17 09:2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北京中恒兴业集团、恒都食品等知名企业先后入驻泌阳,夏南牛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泌阳挂牌成立,建成夏南牛国家核心育种场,泌阳还被授予夏南牛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农业(夏南牛)全产业链典型县。

驻马店网讯(记者 方 祥 徐 明)4月15日,记者走进泌阳县马谷田镇郭岗村,放眼望去绿意盎然的麦苗在高低起伏的田野里铺展开来。干净整洁的村落里,鸡鸣犬吠、牛哞羊咩此起彼伏,一派欣欣向荣的田园风景。记者了解到,今天的泌阳,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产业优势更加凸显,“一牛一菌”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我承包300多亩土地,全都种植冬小麦。以前,每家种植10多亩土地收入微薄,都外出打工,种地的都是老人,劳动强度大,种地的也越来越少了。如今,我大量承包土地,全机械化耕种,同时又有国家粮食保价的好政策,收益稳定、可观。”村民牛宝坤介绍。据了解,牛宝坤不仅承包土地,还养殖夏南牛和山羊。

以前种植小麦和玉米产生的秸秆是让牛宝坤头疼的问题,后来随着夏南牛养殖的不断推广壮大,为牛宝坤打开了新的致富大门。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充分利用夏南牛繁育技术,用本地黄牛繁育夏南牛,高峰时养殖夏南牛200多头、山羊100多只,不仅解决了田地秸秆的难题,还大量收购村民的秸秆,促进了村民增收。小麦秸秆和玉米青稞提供基础饲料,麦麸和玉米提供精细饲料,牛粪和羊粪又是优质的绿色肥料。种植、养殖结合让牛宝坤的农业发展不断延伸,形成了完美的生态循环经济链。

在泌阳县像牛宝坤一样以种植、养殖结合的新一代农民比比皆是。他们用勤劳和汗水深耕生态循环经济,浇灌出传统第一产业的科技之花、生态之花和经济之花,助推乡村振兴。

泌阳县在确保粮食生产连年稳步提升的基础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建成高标准农田29万亩,“牧、林、菌、烟、油、蔬”六大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476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三品一标”认证产品51个,其中认证有机产品13个、居全省前列,农产品加工能力突破300亿元,荣获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省农业科技引领优势产业发展试点县,并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培育出了百亿级产业集群的夏南牛科研、养殖、加工、销售产业园。北京中恒兴业集团、恒都食品等知名企业先后入驻泌阳,夏南牛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泌阳挂牌成立,建成夏南牛国家核心育种场,泌阳还被授予夏南牛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农业(夏南牛)全产业链典型县。

泌阳县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大资源、科技、人力等投入力度,深耕生态循环经济,延伸第一产业高质量发展链条,做大做强第一产业,持续擦亮泌阳高质量发展名片。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