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县域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上蔡·新县)初中语文联合教研活动在上蔡县思源实验学校举行

2023-05-23 15:1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永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侯剑锋 汪玉灵)5月19日,由信阳师范学院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和上蔡县教育局主办、上蔡县思源实验学校承办的县域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上蔡•新县)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联合教研活动——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语文课堂教学初中部分在上蔡县思源实验学校多功能厅举行。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教育科研管理部主任丁亚宏、信阳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冯伟、信阳师范学院教授杨传凯、信阳师范学院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副处长韩艳婷、新县教师发展中心朱小四老师、新县八里畈镇初中校长刘建良、上蔡县教育局教师教育股股长葛宏生、上蔡县教育局教研室初中语文教研员葛兰冰、上蔡县思源实验学校校长王建设和上蔡县初中语文教师300余人参加本次教研活动,上蔡县思源实验学校耿琼老师主持。 

上午,上蔡县思源实验学校苏莹莹老师、信阳师范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郭文清同学、新县八里畈镇曾培培老师同课异构、同台竞技,分别讲授了部编版语文九年级上册《故乡》第二课时。

苏莹莹老师引领学生细读文本,深入挖掘人物形象所体现的主题意蕴,从人物之变析人生选择,给大家带来了更深入更新颖的思考,对文本的解读深刻、独到。她让学生由人物之路联系现实规划谈感悟,拓展迁移颇具教育意义。教学环环相扣,由浅入深,点拨到位,富有激情和感染力,师生配合得非常默契。

郭文清同学虽然是一名还未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但教学思路清晰、驾驭课堂的能力很强。她采用小组合作教学法,引领同学们回故乡观故人,认真分析了闰土这一人物形象的塑造方法、塑造闰土这一人物形象的意义,并以此为例,让同学们分析杨二嫂这一人物形象。她引领同学们通过品读人物语言揣摩人物内心,让人印象深刻。

曾培培老师围绕分析闰土的外貌、行动、语言之“变”,探究闰土的形象和分析闰土变化的原因,探究小说的主题两大目标进行教学,从闰土有何变化到闰土因何而变再到为什么写闰土之变,抽丝剥茧地展现了引领学生解读文本的过程,教学流程清晰,逐层深入探究,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学。

随后,丁亚宏主任和冯伟副主任对三节课从教学基本功、教材处理、教法选择、师生互动、教学效果等层面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点评。他们向参会的语文老师们提出,语文教学要以课程标准为准,要用好教师教学用书和语文课本,要认真研究单元教学目标和课后典型习题,要弄清写了什么、怎么写的、为什么这样写、为什么写这些,老师教学首先要考虑教学目标的适切性,即“教什么”:教的这些是不是学生需要的、是不是课标要求的、是不是教材想让教的。

下午,丁亚宏主任做了《核心理念与关键突破》的讲座。她通过对比2011版课标和2022版课标,梳理了党的教育方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语文核心素养——课程目标在2022版课标中的一步步细化。她强调,学生发展是教学存在的最大价值,我们语文老师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找准位置。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语文课堂教学,要让自主学习在课堂上真正发生,教师应加强对学生阅读的指导、引领和点拨,留给学生较为充足的读书、思考、梳理、表达的时间,而不可以代替学生的思考和体验。阅读兴趣的保护比阅读能力的培养。学习任务群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为主线,将学习内容变成任务,任务的内部是识字与写字、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的语文实践活动,这些任务之间有关联、有梯度。我们要依据课标理念,按照现行教材教学,教学目标要指向语文核心素养,教学过程要开展语文实践活动,教学效果要依据学业质量标准。听了丁亚宏主任的讲座,参会的老师们都感觉上了一节高水准、有深度的课标培训课,受益匪浅。

本次初中语文联合教研活动以上蔡、新县两县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为平台,使上蔡•新县两县初中语文教学教研有了深度交流的机会,并得以现场聆听省级专家的讲座,必将进一步激发包括上蔡思源实验学校在内的上蔡全县语文老师深入钻研教学教研的热情。

责任编辑:刘永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