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央媒观豫丨点燃职工创新的“火苗”

2023-06-16 11:28 来源: 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河南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张建山表示,将搭建更多像工匠学院、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这样的成长成才平台,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锻造创新人才队伍,引导广大职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河南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搭建展示技能、提升素质、成长成才的平台,打造“技能豫军”——

  点燃职工创新的“火苗”

  阅读提示

河南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聚焦产业发展重大战略的实际需求,推进职工创新创效、产业工匠培养等工作,锻造创新人才队伍,引导广大职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电钻钻鸡蛋,壳破膜不破;叉车开启啤酒盖;蒙眼拆卸HYZ4呼吸器……6月5日至6日,河南省能源化学地质系统职工创新成果展在平顶山开幕,来自全省能源化学地质系统的能工巧匠齐聚一堂,不仅展示了一些绝活儿,还展出367项优秀创新成果。

近年来,河南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聚焦产业发展重大战略的实际需求,推进职工创新创效、产业工匠培养、新时代劳动技能竞赛等工作,点燃了职工创新的“火苗”,催生一大批接地气、可落实的创新成果,让越来越多的职工在创新创造的舞台上绽放光芒。

  为一线工人搭建创新平台

矿用光纤检测红光笔、喷气织机集尘系统、盾构隧道内运轨车……在职工创新成果展上,观众惊叹连连。

现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宝公司的潜水泵蒙眼速装技术吸引众多围观者。只见技术主创人朱晓航用黑布蒙着眼睛,快速竖起电机转子、装配底座、用手分辨不同型号的螺丝并压紧……没几分钟,一个潜水泵就装配完成。

“新时代的技术工作者不只要熟能生巧,还应巧而精通,成为新兴技术的应用者和推动者。”朱晓航说,潜水泵有轴承、机械密封、叶轮等零部件14件,装配需用各类螺栓30条,蒙眼速装技术能达到高效快速地装配潜水泵,有助于在井下复杂条件下处理故障及更换潜水泵,提高生产效率。

为给广大职工搭建更加广阔的展示技能、提升素质、成长成才的平台,近年来,河南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结合产业特点和行业需求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发明创造和“五小”创新等活动,同时广泛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豫军”。

“技能竞赛不仅是产业工人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是补足短板的机会。”张计飞是河南中原大化集团公司尿素厂的青年技工。今年2月,他作为河南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代表在全国化工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荣获个人三等奖。

  推动创新活动向纵深发展

职工创新成果展期间,河南首家省级能源化学地质产业工匠学院落户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张工厂、吕献然等12名劳模工匠被聘任为首批特聘讲师。

工匠学院筹建后,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组建了强大的师资团队和管理队伍,构建科学培训模式,完善实训条件。值得一提的是,在河南省总工会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工会的有力支持下,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校内专门组建了技能大师工作站,实施“师带徒”人才培养,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

6月6日,为期5天的首期培训班在工匠学院开班,分为煤矿智能化开采、煤矿机电技术和化工分析工3个专业进行授课,来自河南省内煤矿、石油化学、地质等行业的134名学员参训。

“此次培训,我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来自河南能源永煤集团车集煤矿的一名青年学员表示。

近年来,在河南省总工会的支持和指导下,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还在产业领域内大力支持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通过创建富有特色的技术创新联盟和创新工作室、建立激励机制等,推动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向纵深发展。这方面,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探索“技改+创新”职工创新工作模式,研发出一系列“市场买不到、生产急需要、职工能做到”的创新成果;中原石化公司把创新工作室建到企业车间,发现问题就地解决。

河南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张建山表示,将搭建更多像工匠学院、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这样的成长成才平台,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锻造创新人才队伍,引导广大职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葛慧君)

微信截图_20230616104211.jpg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