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英勇救火 情系乡亲

2023-07-07 19:4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永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永奇)路遇火情英勇出手,火情消除后默默离去。近日,上蔡县东洪镇河南村十四巷一处民房突发火情,回家探亲路过此处的驻马店市人民街道办事处中山社区司法专员、综治专干刘永发发现后,迅速采取各种办法,最终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大火扑灭。

刘永发说,自己周末回上蔡老家探亲,刚踏进家乡的一条小路,就发现一间民房里浓烟升起,树梢已经着起了大火,居民墙一侧堆放的柴火堆也着了火,相隔十几米就能感受到热气腾人。眼看火势就要涉及旁边的民房和电线,刘永发跑进附近的居民家寻找水源,一边大喊:“着火了,快救火”。

然而,此时正值中午,附近的群众都在家午休,房屋大门紧闭而且又都是庭院。刘永发吼着嗓子喊了多声,都没有起到作用。就在这关键时刻,他顾不上那么多,翻进了附近居民的院墙,从4米多高的墙头跳了下去,跳在了农户种菜的菜园里,却不小心跳在了一块石头上。

一心只想救火的他顾不上多想,连跑带爬地冲出菜地,一边寻找盛水工具接水,一边高喊救火。

可是,此时意外又发生了。刘永发看到,院子的大门从里边锁住,这对刘永发来说又是一个难题。他没有疑虑,在接水的空当从菜地围墙边抽了一块砖头把门锁砸开,端起水盆冲向柴火堆。此时,火势更大了,眼看要烧到一边的电线。面对越来越危险的火情,他知道如果多浪费一秒时间,就会造成更大的损失和不可挽回的局面。

刘永发加快脚步,来回奔跑接水和呼喊。终于,在他的呼救声中,发现险情的群众越来越多。他顾不上向人们解释什么,就迅速对跑出来的乡亲们安排救火工作。他一边端着水盆跑回院里接水,一边对跑出来的刘老汉高喊快打119。

此时,旁边的邻居已经接好了水龙头,抱着管子冲了过来,加入灭火的乡亲越来越多。乡亲们一盆盆的水往返于水管与火堆之间,一名10多岁小学生也抱来了两个灭火器。在大家齐心协力下,火势终于被控制。

刘永发刚要准备感谢大家的救火行动,却闻到了电线被熔化的异味。看到已经烧焦的电线皮和露出的铝线,刘永发大喊快去关掉电闸。他一边用灭火器喷向电线一边催促乡亲关掉电源,电线的高度使得灭火器不能精准的喷在着火点,他只能耐着高温,靠近火源让灭火器离电线近一些,再近一些。

他感到身上的灰色格子衬衣在缩紧,大腿的灼热感让他无法在向前移动,隔壁的邻居搬来板凳才得以解决这个难题。最终,在刘永发和群众的齐心协力下,大火终于被扑灭。刘永发揪了揪被大火烤到紧缩在腿上的裤子,呲牙咧嘴的倚靠在边上的大树上。这时,人们才想起了这位救火青年的壮举,纷纷向他投去赞许的目光。

随后,接受过消防知识培训的刘永发没有掉以轻心,深知现在夏季是火灾的高发期。他意识到,不但要勇于救火,还要从基本工作做起,提高群众防火,灭火,和野外救火自我保护能力。深思熟虑后,刘永发很快邀请到上蔡县消防队的消防宣传员来到村里,给父老乡亲们宣传防火知识和安全知识。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构建和谐社会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是新时代青年所具备的文化底蕴。刘永发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临危不惧、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刘永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