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体育

女足世界杯 | “雷鬼女孩”牙买加,世界杯上的“灰姑娘”

2023-08-10 09:47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尽管在世界杯上亮相,但牙买加女足的境况也未得到根本性扭转。当日,在女足世界杯小组赛F组比赛中,牙买加队以0:0战平巴西队,小组出线。

新华社墨尔本8月9日电(记者韦骅、王浩明)8日的墨尔本矩形球场,牙买加队0:1不敌哥伦比亚队,止步2023女足世界杯16强,未能继续创造历史。从遥远的加勒比海到大洋洲,牙买加女足这一路走来,不单单是旅程中的长路漫漫。

牙买加女足有个绰号叫“雷鬼女孩”,但现实中,她们更像是一位穿上了水晶鞋的“灰姑娘”。在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牙买加女足在美国、加拿大等球队的光环下,长期默默无闻,世界杯、奥运会等最高舞台对于她们而言就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41

8月8日,牙买加队首发球员赛前合影。新华社记者 朱 炜 摄

由于冲击2008年北京奥运会失利,再加上资金困难,牙买加足协曾宣布放弃女足项目,无球可踢的牙买加女足数年后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中消失。

只要还有梦想,足球的火种就有延续的可能。2014年,牙买加女足项目重启。在这一过程中,塞德拉·马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她正是牙买加歌手、被称为雷鬼音乐教父的鲍勃·马利的女儿。塞德拉东奔西走,为球队的日常开销筹集资金。与此同时,牙买加也在全球范围内征召具有本国血统的球员,增强球队实力。

42

8月8日,牙买加队门将斯潘塞(前右)在比赛中扑救。新华社记者 朱 炜 摄

塞德拉曾在一次采访中透露,她了解到的情况越多,就越感到失望:“为什么要停止发展女足?发生了什么?不是因为她们赢不了球,仅仅是足协做出了取舍。”

不懈的努力终于在几年后得到了回报,2018年,牙买加女足叩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她们从预选赛中突出重围,获得了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的参赛资格,成为加勒比地区第一支晋级女足世界杯的球队。和大多数新军一样,牙买加女足在世界杯上的首秀是苦涩的。面对巴西、意大利、澳大利亚三战皆墨,只打入1粒进球,以小组垫底的成绩打道回府。

尽管在世界杯上亮相,但牙买加女足的境况也未得到根本性扭转。她们在4年后连续第二次参加世界杯,依然需要为资金发愁。中场球员索朗的母亲就发起了一个名为“雷鬼女孩崛起”的项目,为球队筹集参赛费用。

人穷志不穷。在世界杯小组赛上,牙买加队不仅赢下巴拿马队拿到首胜,还分别战平法国队和巴西队,以“黑马”姿态从F组中脱颖而出。另一个亮眼的数据是,与上一届世界杯的场场大败相比,今年的三场小组赛,牙买加队一球未丢。

43

8月2日,牙买加队球员华盛顿(前)赛后与队友庆祝。当日,在女足世界杯小组赛F组比赛中,牙买加队以0:0战平巴西队,小组出线。新华社记者 丁 旭 摄

当有记者将牙买加队比作“灰姑娘”时,球队主教练唐纳德打趣道:“我不知道,灰姑娘有漂亮的裙子,如果我们有漂亮的裙子,我们也会穿上。”

墨尔本之夜,面对哥伦比亚队,牙买加队在下半场数次觅得良机,但无奈破门乏术。虽然遗憾告别,可她们的梦想不会就此止步。当比赛结束,球迷们的赞歌响起,牙买加队足以掸去这一路走来的风尘仆仆。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