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听“风起岭南”故事,踏“潮起珠江”征程

2023-08-14 10:17 来源: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漂洋过海的“中国银针”   2009年9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医师曾科学首次被国家派遣到俄罗斯,进行中医文化宣讲,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的连场交流,一根银针的惊人疗效,开启了曾科学手上“中国银针”的神奇之旅。

他们俯身基层,他们仰摘星辰;从“风起岭南”的传承故事,讲到“潮起珠江”的奋进征程。

8月11日,广东省基层宣讲示范队伍首场活动——广州“好声音”宣讲会在广州图书馆1号报告厅举行。来自广州“好声音”宣讲队的11名基层百姓宣讲员,深情讲述了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广州满怀感恩感激之心、砥砺奋发奋进之情,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昂扬步伐。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全省其他兄弟地市百姓宣讲员优秀代表,广州市各区、各单位、各行业百姓宣讲员代表和市民群众共400余人参加。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付迎红

“好声音”宣讲队:

将深入到全市各区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基层宣讲工作在党的创新理论普及化大众化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年,省委宣传部在全省范围打造首批基层宣讲示范队伍,探索培育基层宣讲队伍规范开展宣讲活动的长效机制。

主办方介绍,广州“好声音”宣讲会对节目内容编排、人员出场顺序、男女队员搭配等作了精心设计和周密安排,宣讲员既有市内红色文化场馆的讲解员,也有来自各行业各战线的工作者,宣讲会以1000多年前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说起,以时间为脉络由远到近,全方位展示广州这座英雄城市的红色文脉,以及生活工作在这座城市的各行业奋斗者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的奋进姿态——

开启第一篇章“风起岭南”,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左磊以《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为题,带我们回到“双百”人物瞿秋白与国际歌的烽火岁月;“打竹板,震天响,今天我们来登场!”在第二篇章“潮涌珠江”中登场的白云区税务局飞翔快板队,带来快板说唱《高质量发展看广州》,以活泼创新的形式,展现“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进军号角已吹响,广州二次创业再出发”的昂扬姿态,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广州发展集团燃气东区分公司工程助理乔蕾则从广州街坊老火汤的背景切入,生动讲述“保供应 暖民心”的基层经历,温暖了全场观众的心。

宣讲结束后,广州“好声音”宣讲队队长季文静以及队员代表上台接受了旗帜。接下来,广州“好声音”宣讲队将深入到全市各区各单位,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润人心的宣讲活动。

作为全省首场示范宣讲活动,广州“好声音”宣讲队呈现的这场宣讲会,目标在为全省打造基层示范宣讲队伍开好头、起示范作用。接下来,广州“好声音”宣讲队将按照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定扛起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

宣讲队队长:

在群众中“火”起来、“燃”起来

广州“好声音”宣讲队的名字灵感从何而来?队员如何产生?接下来又有什么计划?宣讲队队长季文静在现场向记者一一解说。

季文静表示,“好声音”宣讲队由来自广州基层一线的各类宣讲能手组成,他们扎根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渴望用自己的宣讲,服务一线、融入基层,传播好广州声音、讲好广州故事、树好广州形象。

宣讲队队员覆盖了党代会、团代会代表,广州红色纪念馆所优秀讲解员,以及各区、市属国企“新时代 我来讲”广州市优秀百姓宣讲员大赛的优秀选手。季文静说,这是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表达能力突出、热爱宣讲事业的宣讲员队伍。

身为队长,季文静坦言使命在肩、干劲十足。她计划在广州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会同各位宣讲队成员,讲好新时代的奋斗故事,讲好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的生动故事。其个人则重点围绕红色文化、中医药文化等重点主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用自己的声音,让宣讲在群众中‘火’起来、‘燃’起来。”

现场观众:

邀请广州宣讲员到东莞作辅导宣讲

“生动的言语、感人的故事,让我心潮澎湃,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天河区百姓宣讲员江阁龙表示,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彭士禄,及其被毛主席誉为“农民运动大王”的父亲彭湃,父子信仰传承的故事让他深受感动。作为“城市美容师”的一员,江阁龙立志把宣讲传达的精神带到日常工作中,“为绿美广州做贡献。”

东莞市宣传事务中心副主任邹淑君表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张丹凤的宣讲最让人触动。她从酒店一线的平凡岗位做起,用平凡人的不平凡作为,取得了崇高的荣誉。邹淑君希望邀请张丹凤到东莞作宣讲、当辅导,让当地700多人宣讲队伍学有榜样,提升宣讲员的水平,壮大宣讲的声势。

“本次宣讲活动既是一场先声夺人的示范宣讲,也是一堂精彩的‘沉浸式’思政课,我听了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共青团中山市委宣传部干部牛星炎表示,接下来,要不断创新理念观念和方法手段,在“选”“育”“管”“用”全链条发力,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及时将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到广大青年身边。

宣讲回声:有泪点、有笑点、更有燃点

珠江畔传来“不朽的乐章”

“亲爱的妈妈,国土又不知沦陷多少,同胞又不知被屠杀多少,我是一个音乐工作者,希望用洪亮的歌声震动那被压迫的民族,团结起那一切苦难的人们……”广药集团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季文静从一封信件讲起,带观众走进被毛主席称为“人民的音乐家”冼星海的音乐人生。

1905年,冼星海出生在珠江边一条破旧的渔船上,从小跟着母亲听着疍家渔歌四处漂泊,后来到欧洲求学,成为法国巴黎音乐学院指挥班的优等生。日军侵华,国难当头之际,冼星海毅然回国,以音乐为武器,鼓舞人民同心抗战。

今日珠江畔,星海音乐厅临江矗立。季文静说,它就像一架撑起盖面的钢琴,人民音乐家冼星海正扬手指挥着:“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现场乐声再度响起,她发出嘹亮的宣言:“这是中华民族不屈的呐喊!这是伟大祖国走向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不朽乐章!”

海上丝绸之路从这里出发

“这是哥德堡号古商船上的茶叶,这是当时中国的外销画,这是广州西村窑的青白釉瓷凤首壶。1000多年前,这些代表着中国文明的商品从广州出发,远销海外。”广州海事博物馆讲解员陈志琼说,在外国人眼中,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Made In China”。

广州,长盛不衰的东方大港,南海神庙所在的扶胥港作为重要外港,是出入南海的必经之路。一段跨越两百余年的故事被娓娓道出:1745年,一艘名叫“哥德堡号”的古商船满载着丝绸、瓷器和茶叶等货物,第3次从广州启航返回瑞典时,在距港口900米处的海上触礁沉没。2006年7月,按照原风格重建的“哥德堡号”沿着古丝绸之路重返广州。

“1000多年前,广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陈志琼的讲述跨越千年,“直到今天,广州港已发展成为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150多条外贸航线,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她带领观众展望,这座千年商都正以崭新的姿态,拥抱世界,走向未来。

漂洋过海的“中国银针”

2009年9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医师曾科学首次被国家派遣到俄罗斯,进行中医文化宣讲,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的连场交流,一根银针的惊人疗效,开启了曾科学手上“中国银针”的神奇之旅。

曾科学记得,2014年在西非加纳大学开启的当地第一堂中医课程,从学生寥寥无几,阴阳五行听得大家晕头转向,直至尝试了针灸、火罐、刮痧等中医疗法后,求学人数一度达到近300人。

在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作为队里唯一的中医师,曾科学面对医院药房一位中风4年的药师,“一针下去,慢慢地,慢慢地,蜷缩了四年的手打开了。”中国来了一位“巫师”,用一根钢针可以治病的故事在当地传播开来。老百姓把家里的病人都带过来了。曾科学记得,那天忙到了半夜才能喝上一口水。

平安社区里的警察故事

“爸爸去哪了”,是一道伴随着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石楼派出所一级警员陈鋈长大的问题。受父亲的影响,他于2019年考入了警校。

警校毕业后来到石楼派出所,“有着大抱负的我却在这里因为小纠纷而焦头烂额。”陈鋈跟父亲抱怨说:“爸,我不想待在基层一线了,我想去当特警。”父亲回答说:“你小子,先留在基层,把执法基础打牢。”他便从番禺分局最年轻的社区民警做起。

刚下社区时,陈鋈发现只有1个民警4个辅警。“警力有限,但民力是无限的。”于是,他发动快递小哥们组建了义务巡逻队,进行十户联防建设;通过法制课堂,在各个中小学培养小小反诈宣讲员;依靠星光老人之家组建了夕阳红调解队,调处了一个又一个的纠纷。

子承父志,一生深潜

“这张模糊的照片,是父子三人唯一的合照,3年后父亲英勇就义,一岁的小儿子则从一个小小乞丐,最终成为中国脊梁。”团十九大代表、农讲所纪念馆助理馆员伍嘉希展示的老照片中,那个小娃娃就是后来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时代楷模”彭士禄,而他的父亲正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领导人之一、被毛泽东誉为“农民运动大王”的彭湃。

曾两次入狱,当过小乞丐,吃“百家饭”长大的彭士禄后被选派到苏联留学,担任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超负荷的工作让彭士禄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他在无数个被病痛与困难折磨的黑夜里不断前行?伍嘉希解释说:“正是父亲信仰的传承,让彭士禄拥有了奋勇拼搏,为祖国献上一切的力量。”

1970年12月26日,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徐徐驶向大海,艇上46000个零部件全是自主研制,至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彭老留下了“愿将此身长报国”的铮铮誓言,“听!这声音穿破时空,响彻云霄!”

逐风踏浪,矢志创新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建设科技强国,总书记念兹在兹。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

“总书记的一席话点燃了我们广汽做好民族自主品牌的光荣与梦想。”提起总书记视察广汽集团的情景,广汽研究院团委委员范禹至今历历在目。

在广汽研究院,自动驾驶技术是研发的重中之重。“车在哪里,哪里就是工作台”,这是广汽研究院团队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更加适配广泛的应用场景,工程师们随时随地拿出电脑,风尘仆仆地跟车调试参数、迭代算法,已然是家常便饭。

迈过重重阻隔,如今,广汽研发团队在行业成功首创极限泊车。项目成果搭载在全新第二代GS8上,实现了量产,还拿到了多款新车型搭载定点。“广汽集团离智能驾驶汽车广泛应用的梦想已经越来越近!感谢总书记关心!我们一定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请总书记放心!”范禹发出铿锵有力的宣言。

甘为“孺子牛”,做好“螺丝钉”

“我很荣幸,生于改革开放这个好时代,成长于广州这座充满无限活力的城市,让我一个平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获得不平凡的荣誉。” 党的十九大代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张丹凤分享了她从零开始、投身职业教育的个人成长故事。

平凡人在平凡岗位也可划出不平常的生命痕迹。在临近40的年岁,张丹凤毅然选择放下成为一名酒店总经理的梦想,重返职业院校,甘当一枚职业教育的“螺丝钉”,为国家培养职业技能人才。

为职业教育发展留下更多的种子,燃起了张丹凤心中那团熊熊燃烧的火焰。回到学校工作的一年半时间里,她抓教学、管科研,和师生同凉热、共成长,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以青春之姿,奔赴星辰大海

近年来,南沙正以激荡征途的鸿鹄之志,向科技人才发出了逐梦未来的邀请。来自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的建筑物能源研究中心经理朱龙潜,就是其中之一。

“当时来到南沙,是来奉献青春。”带着热望和期许而来的朱龙潜,讲述了一段年轻科研工作者在南沙扎根、坚守科创的故事。

从一名港科大学子到成为霍英东研究院的一员,在南沙追梦科创的道路上,朱龙潜不犹豫、不彷徨地从基础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在这段个人成长奋斗的时日里,他也陪伴着霍英东研究院走过了一段筚路蓝缕的“创业”时光。

创始之初,霍英东研究院还是“只有一片农田、一片鱼塘”的荒芜之地。坚守湾区科技创新十六载,如今,研究院已累计为超过3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提供关键技术攻坚和技术优化升级服务,累计获得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900余项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