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时政新闻眼丨再次出席这一重要会晤,习近平这样擘画金砖合作未来

2023-08-25 13:3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今年这次会见时,习近平主席表示,愿同孟方推动中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祝贺孟加拉国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台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当地时间8月24日,习近平主席将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共同主持中非领导人对话会。

当地时间8月23日,习近平主席南非之行进入第三天,多边和双边活动密集展开。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上发表重要讲话,尤其令人瞩目。当前世界形势怎么看待,金砖国家如何定位,金砖合作如何推进?习近平主席给出了鲜明答案。《时政新闻眼》为你解读。

微信图片_20230825133005

△视频丨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01

金砖会晤再次开启“南非时刻”

23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杉藤会议中心举行。这是时隔3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首次回归线下。

习近平主席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卢拉、印度总理莫迪、俄罗斯总统普京(线上)共商金砖合作和发展大计。

△南非约翰内斯堡。(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这也是金砖会晤第三次走进非洲。会晤主题确定为“金砖与非洲: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彼此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包容性多边主义”。

金砖合作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阶段。此前,第五次、第十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都是在南非举行,可以说,南非见证了金砖合作每五年的重要节点。

△约翰内斯堡杉藤会议中心。(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去年,金砖国家主席国由中国担任。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会晤发表的《北京宣言》明确表示,全力支持南非2023年金砖国家主席国工作并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

在这次金砖会晤期间,五国领导人就金砖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五国领导人还听取了金砖国家相关机制负责人工作汇报,并集体合影。

△23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在这里举行。这是会晤开始前的场景。(总台央视记者李铮拍摄)

02

新论断、新分析、新主张

从2013年首次赴南非德班出席金砖会晤,到今年再赴南非出席约翰内斯堡会晤,习近平主席已是连续11年主持或出席这一重要会晤。每一次,习近平主席都发表重要讲话,传递鲜明信息。

这一次,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团结协作谋发展 勇于担当促和平》的重要讲话。

△约翰内斯堡街道边的标语牌。(总台央视记者曹亚星拍摄)

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针对当前世界形势作出论断:“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正在经历大调整、大分化、大重组,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料因素增多。”

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到“大调整、大分化、大重组”,世界形势已经很不一样了。

正是因为“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料因素增多”,金砖合作承载着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正能量的更多期待。

△金砖五国。(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针对金砖国家的使命和方向作出分析:金砖国家是塑造国际格局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有广泛共识和共同目标,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合作初衷、共同愿望不会变。

在此前一天向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发表致辞时,习近平主席说,无论有多少阻力,金砖国家这支积极、稳定、向善的力量都将蓬勃发展。

这是笃定的金砖之声。

△约翰内斯堡街头的金砖元素。(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拍摄)

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针对金砖合作提出四点主张:我们要深化经贸、财金合作,助力经济发展;要拓展政治安全合作,维护和平安宁;要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互鉴;要坚持公平正义,完善全球治理。

既有中国主张,又有中国行动。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介绍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包括中国将设立“中国-金砖国家新时代科创孵化园”,要进一步拓展人工智能合作,中方提议金砖国家拓宽教育领域合作等等。

△约翰内斯堡城市天际线。(总台记者马培敏拍摄)

03

这些鲜明宣示,传递中国声音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针对推动和平发展、促进文明互鉴、完善全球治理等议题表达了中国的鲜明立场。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会晤上的讲话,同此前一天向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发表的致辞,可以说是一脉相承。这是值得世界倾听的中国声音。

△约翰内斯堡街道两侧悬挂的中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这是推动全球发展的郑重宣示。

习近平主席说,发展是各国不可剥夺的权利,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金砖国家要做发展振兴道路上的同行者,反对“脱钩断链”、经济胁迫。

这是守护全球安全的鲜明表达。

习近平主席说,国际安全不可分割,牺牲别国利益、谋求自身绝对安全,最终会伤及自身。他明确指出,要积极斡旋热点问题,推动政治解决,给热点问题降温去火。

△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集体合影的地点。(总台央视记者李铮拍摄)

这是促进文明互鉴的包容之声。

习近平主席说,文明多姿多彩、发展道路多元多样,这是世界应有的样子。蓄意鼓噪所谓“民主和威权”“自由和专制”的二元对立,只能造成世界割裂、文明冲突。

这是完善全球治理的正义之声。

习近平主席说,国际规则要依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由大家共同书写、共同维护,不能谁的胳膊粗、嗓门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拉帮结伙,把自己的“家法帮规”包装成国际规则。

△此次金砖会晤的媒体中心。(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04

四场双边会见 见证“金砖+”朋友圈

8月2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约翰内斯堡先后会见了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

这四位国家领导人分别来自非洲、美洲和亚洲,他们都是中国的老朋友。

△23日下午,4场会见在这里举行。(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中国和塞内加尔是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塞期间,萨勒总统向习近平主席授予该国最高荣誉勋章。

在此访之际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中方将继续推动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在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同萨勒的会见中,习近平主席再次表达这一立场。萨勒感谢中方率先公开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

△会见现场的中塞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卢心雨拍摄)

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也是中国的老朋友。去年11月,他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一致同意携手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

在这次会见时,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并支持古巴下个月成功主办“77国集团和中国”峰会。迪亚斯-卡内尔表示,古方愿同中方密切合作,推动“77国集团和中国”峰会取得成功。

△会见现场的中古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曾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去年6月,阿比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了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

在同阿比总理的会见中,习近平主席谈到了加快推进亚吉铁路、推进落实“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等议题。阿比表示,愿同中国深化农业、矿业等领域合作,希望加入金砖,密切在多边机制合作。

△会见现场的中国、埃塞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习近平主席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也曾多次会面。2016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建立中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今年这次会见时,习近平主席表示,愿同孟方推动中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祝贺孟加拉国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哈西娜祝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她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为孟加拉国打开了发展的新的大门。

△会见现场的中孟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当地时间8月24日,习近平主席将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共同主持中非领导人对话会。这是新冠疫情以来中非元首首次集体面对面会晤。《时政新闻眼》持续为你关注。

监制丨申勇 龚雪辉

主笔丨刘瑞琳

记者丨李铮 马超 韩锐 程铖 李增仁 耿小龙 郭鸿 贾林 曹亚星 卢心雨 马培敏

视觉丨陈括 张晶

编辑丨王尊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