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蝴蝶情结

2023-08-29 10:3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那个坊间传说在俞丽拿老师的纤纤玉指间演绎。马庄和祝庄之间有个小梁庄,那里是穷书生梁山伯的家。这里是马文才迎娶祝英台的必经之地,当祝英台坐在轿子上忽忽悠悠经过时,正好天降大雨,电闪雷鸣,梁山伯的坟墓忽然裂开一条巨大的缝隙,祝英台就一头从轿子上扑了进去。

陈长春

让我记住梁山伯和祝英台两个名字的,是著名的越剧表演艺术家范瑞娟和袁雪芬两位老师。

那时,我们一群懵懂少男少女下过晚自习后挤到公社大院里,观看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电影里唯美的画面、曼妙的音乐、翩翩的舞蹈和大雅不俗的唱词,把我这个尚不断苦的青瓜蛋子,震撼得心灵发颤。

时隔几十年,我依然没能忘记,电影刚一结束,我们这群稚嫩的中学生已经哭得稀里哗啦,泪眼婆娑了。

艺术的力量,真的能破堤决隘,摧毁一切坚固的心理防线,横扫一切,没人能阻挡得了。

几年前的一个冬天,在一个滴水成冰的深夜,我看完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忽然产生了一个强烈的冲动,我想再仔细听一听由何占豪和陈钢谱曲的《梁山伯与祝英台》。

于是,用手机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则消息。

第二天一大早,翻看手机时,朋友竟然就把俞丽拿老师的演奏资料传了过来。

真是"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那个坊间传说在俞丽拿老师的纤纤玉指间演绎。她仿佛是一位行吟诗人,在娓娓叙说着一个遥远的故事。

小提琴里流动的音符穿透人心。

一个一头高粱花子,两腿黄土泥巴的木讷老农,竟然被感动得全身颤抖!

怪事,高雅艺术竟然与黄土地搭上了关系。

我沉浸在音乐故事当中,不能自拔。

我热泪盈眶。

隔着时空,东方美学和西方美学在进行深度融合。

原来东西方两个大舞台上,曾经上演过相同情节的凄美爱情故事。

穿越一千七百多年,我像一个行者,小心翼翼地捡拾着历史传说的碎片。

正是炎炎夏日,驱车前往汝南县。从县城往南二十多里,就到了梁祝故里。

把车停在一个卖冷饮的摊位前,咕咕咚咚灌了一气冰红茶,坐在颇为流行的复古草亭下,全身由内而外的舒坦。

摊主也是个好客的人,还没等我掏口袋,他早就摸出烟来,抢先递给我一支。

这就接上了话题。

他说,他本人姓马,马庄的。是故事里马文才的后人。

邻近有个祝庄,祝英台就出生在那里。她的父亲祝员外是本地的士绅,家资丰盈,富可敌国。

马庄和祝庄之间有个小梁庄,那里是穷书生梁山伯的家。

距此西南十多里地,有所由庙宇改成的书院,就是有名的罗红书院,当年,梁山伯与祝英台就是去那里读书时邂逅的。

旧时,梁祝墓冢足有几十米高。据说那时,时常会从冢子里挖出墓砖和陶瓷器皿等物件。

摊主考古学家一样搬出大量证据,来证明这里就是真正的梁祝墓地。

梁祝墓园正好处在京汉古道上。传说梁山伯死后,就葬在路边。这里是马文才迎娶祝英台的必经之地,当祝英台坐在轿子上忽忽悠悠经过时,正好天降大雨,电闪雷鸣,梁山伯的坟墓忽然裂开一条巨大的缝隙,祝英台就一头从轿子上扑了进去。

后来,总有两只蝴蝶一前一后,形影不离,在坟前翩翩飞舞。

虽然热得出奇,但却不时有三三两两的少男少女们相携入园,默默地在墓前献上各种鲜花。

查阅资料得知,全国有梁祝墓园多处,它们分别在河南的汝南、浙江的上虞、山东的济宁。

我以为,无须认真考证,它们都是真正的梁祝故里,因为它们都有着孕育梁祝文化的最深厚的土壤。

如若不然,它们的那片土地上,为何都有翩翩飞舞的蝴蝶呢?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