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小岳寺乡: 小果子成就“大产业”

2023-09-20 16:3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永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永奇 通讯员 周金高 周子翔)金秋九月,金果飘香。眼下,正是奇异果上市时节,记者走进上蔡县小岳寺乡建修绿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奇异果种植基地,奇异果挂满枝头,绿油油的奇异果藤蔓枝枝相连,枝叶间密密麻麻的奇异果圆润饱满,散发着淡淡的果香。果农们正忙着摘果、选果、分装、过秤、装车……脸上都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undefined

小岳寺乡建修绿园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齐建修看着一个个圆润的奇异果高兴地说:我们种植的奇异果用了有机肥以后,果实颜色特别好,大个又匀称,果肉细嫩,味道浓香,非常好吃,今年取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由于今年天气好,奇异果产量比去年高,总产量可达30万斤以上。

该合作社奇异果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与中国果树研究所武汉植物园的合作,通过引进新品种,奇异果从绿心、黄心品种到红心品种,新品种的种植推广,满足了群众对高质量奇异果的需求。齐建修从建园之初,始终坚持“绿色有机,创新发展”的种植理念,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道路,是小岳寺乡发展特色产业的典型例子。

2012年,齐建修在开封开办了自己的装修公司,生意不错。几年时间,他事业有成,但早年漂泊在外的经历,让他渴望一种“归属感”:希望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一起富起来。

2015年,他通过考察发现,奇异果产业前景广阔,可以带动村里人一起致富,这也坚定了他回乡创业的信心。

2016年,上蔡县建修绿园种植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共流转土地200多亩,开始种植奇异果,3年后奇异果就开始有了效益。

一路走来,齐建修也遇到了许多困难,2021年,在当地县、乡政府和农业部门的帮助下,齐建修建起了冷库,解决了果实存储问题。就在他准备大干一场时,偏偏碰上了暴雨天气,直接造成了4000多株果树淹死。当时他的压力可想而知,家人也没有了信心,劝他放弃。但齐建修却说:“干事业不可能不遇到困难,但困难是暂时的,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下去,如果轻易放弃,我不甘心。”经过反思和学习,他加装了避雨棚、滴灌等设施,有效提高了奇异果产业发展的稳定性。

目前,齐建修的果园正在引种一个红心奇异果新品种,亩产可达3000斤,收益比黄心奇异果要高一些。他说,稳定老品种,发展新品种,不断创新,才是合作社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要满足客户对高端水果的需求,必须不断推陈出新,齐建修加强了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一有空他就到农科院向专家教授们请教果树改良和管理要点,并申请了自己的注册商标“豫奇”“建修绿园”。为了提高果品品质,他按照国家制定的绿色食品生产标准进行种植和管理,全程使用生物有机肥,生物防治病虫害,没有农药残留。2023年,他种植的“豫奇”猕猴桃(奇异果)取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而且经过国家专业机构检测,果实的糖度达到了17.91%。

“我的果子在广东卖得很好,普遍评价是果肉细嫩、果味浓香,和进口的奇异果相比,在口感和运输成本上有竞争力,不输进口果子。 ”齐建修自豪地说。 

为了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延长产品销售期,齐建修还对奇异果进行了深度加工研发,开发了奇异果酒、奇异果片,建立了奇异果露酒的销售渠道,形成了产加销一条龙,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聘用长期管理人员10余人,每人年收入5万元;园内务工村民达到了60余人,每人年收入在5000元以上,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带动了小岳寺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

如今,齐建修的奇异果事业蒸蒸日上,他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开辟一种“共享果园”的模式,利用自己学到的技术知识带动周边的村民一起种植奇异果,让大家一同致富。同时,他还计划打造一个集种植、养殖、冷储、深加工、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产业示范园。

创业这几年,让齐建修感触颇深的是,家乡的创业环境非常好。他说,从创业到现在,县、乡各级党委政府不管是从资金上,还是从技术指导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建修绿园的奇异果按照绿色食品的标准生产,产品质量可追溯,客户放心;品质好,回头客多;园区管理规范,实现了可持续的良性发展,是上蔡县乡村产业振兴的‘领头羊’“上蔡县农业农村局扶贫产业办公室主任谢卫华说。

小岳寺乡党委书记郏永伟表示,近年来,小岳寺乡立足自然生态优势,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积极营造发展环境,着力培育壮大以奇异果种植业为主的特色农业以及乡村旅游发展的产业体系,按照“一村一品”发展策略,加快推进奇异果产业从量变向质变飞跃,转型升级向高端迈进,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刘永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