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黄 昏(外一章)

2023-11-28 09:1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奔跑、摔倒又奔跑的孩子,身子缠绕日子的金丝……   夕阳贪婪地凝视着大地,一点一点后退,一点一点下落……当她的眉快碰触草尖时,一闭眼倏地转身离去。冬季只落雨   冬季只落雨,温湿的唇在人间轻吻着。直至如今,冬季若只落雨,也并不是全没了意义。

□ 孙秋鹏

大山高昂的头颅之上,苍松扬起手臂呼喊。太阳,那颗溺爱人世之心,一低又低,枝叶间开始弥漫她神意的火红。

鸟儿在夕阳温辣的眼神里游荡,然后穿胸而过,喉间洒落一连串对世界的赞语。风在薄明的柔纱里穿针引线,花叶的美着上了底色。闲云为此在陶醉。

远离都市的乡间僻壤,开始一场金色年华的盛宴。包括那些烟囱、坯房、废弃的车轮,还有一堆高耸的砖渣,组成豪迈的皇家仪仗;追耍的几只流浪狗跳跃奔突,作金狮狂舞;路人的野调激天籁共鸣;奔跑、摔倒又奔跑的孩子,身子缠绕日子的金丝……

夕阳贪婪地凝视着大地,一点一点后退,一点一点下落……当她的眉快碰触草尖时,一闭眼倏地转身离去。光阴又燃变成篝火熊熊。

青藤似的炊烟飘起,越过房顶,攀绕到云间,眺望渐渐远离的神光。世间的生灵和非生灵,有名的和无名的,从这段光阴找到了心灵的归宿。

万物平等,均分幸福。

旷野静默。

躲于后背的风,终于忍不住,拉扯万物的外衣,又去追逐星月下乡村的梦想。

冬季只落雨

冬季只落雨,温湿的唇在人间轻吻着。因不缺水,庄稼依然是好庄稼。南飞的鸟儿,能留下的肯定会多多留下来,不会再像老家亲人身边的儿女。

冬季只落雨,我能清晰地看到那块山石,看到摸藤溜下山石的父亲。也能看清楚老树下弯成冬枝的母亲。能看清楚家门口有猪,柴垛旁几只刚下的狗仔,正在大狗身下吸吮。

冬季只落雨,山林里水会依然流淌。闻水声我能知道家已不远。知道母亲能轻易找到埋萝卜的地,不会跌进雪掩的枯井。知道母亲能轻易洗掉萝卜上的泥,好为一年一归的儿女包顿饺子。生活的面庞也不会再皴裂下去,一家人思念的垢沙年底都会涤去。

冬季只落雨,我能清晰地看到,年的最底部有一片瑟瑟等待的草木,伴着亲人瘦弯的躯体紧偎大地一隅,看清许多疼痛中的朽老。

直至如今,冬季若只落雨,也并不是全没了意义。至少,年底归家,我能清楚地找到那片坟地,那处卑微的隆起不至于被大雪藏匿。

可是——

北方的家乡,冬季一定是有雪的,就好比头发终究是要白的。

一个一个,身影远离。一丝一丝,炊烟在冷里抽尽。故土,在深雪里蜷缩成冷硬的心结。

日夜风雪……梦里风雪……老家,可否在手心攥紧?生怕也如我,成了一片刮飞的愁絮。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