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郑州听障女孩“走红”:因为收到过温暖,所以做视频分享快乐

2023-12-14 21:10 来源: 顶端新闻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逸菲/文 何玉帅/图、视频

1702559367059

郑州师范学院“00后”大学生于甜甜近日“走红”,她在短视频账号发布的内容励志、向上、乐观,吸引了很多网友关注,《人民日报》也发布了对她和室友们的报道。

她与室友都有听力障碍,但这并不妨碍她和室友们在互联网上传递正能量。很多网友纷纷评论,喜欢看女孩们分享的“聋人”日常,更有不少人评论,“喜欢看她们自信乐观的模样,也希望大家对听障人士有更多关注和包容。”

  丧失听力,但仍向上

幼年的一场病,让一岁多的青岛女孩于甜甜彻底失去了听力。

20年前,人工耳蜗还不像现在普及。小女孩的世界极度安静,她异常乖巧,用眼睛怯怯地观察这个世界。

妈妈教她说话,把她的手放在嗓子上,让她感受声带的变化。等她长大一点,妈妈带着她从即墨老家,坐两小时的车来到位于青岛市中心的聋校,从幼儿园上起。

刚到聋校时,于甜甜年纪还很小,她看着比她年长的哥哥姐姐用手语交谈,慢慢“读懂”了意思,逐渐也能用正确的手语与大家沟通。她在青岛市中心聋校上了15年学,直到考上了郑州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舞蹈专业。

于甜甜称自己为“聋人”,称有正常听力的人为“听人”。于甜甜线上文字聊天时,让人完全觉察不出她和“听人”有什么差别,她打字很快,网络热词热梗运用熟练。虽为“00后”,但特殊的成长经历让她显得更稳重。

对于自己在短视频平台的“走红”,于甜甜显得比较平静。根据《人民日报》公众号的发文,她在短视频账号分享的“聋人”日常,青春、乐观的人生态度吸引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她和室友们一起代表学校参加各种舞蹈选拔赛,活跃在各大比赛现场,也让网友知道听障人士学舞、练舞的种种不易。

于甜甜说,她在短视频平台做的内容,就是想给大家带来快乐,“因为我曾在网上收到过温暖。我收到最深刻的留言是:上帝捂住了你的耳朵,因为他不想让你听见这个自然界的哀鸣。这是最打动我的评论,好一种释怀的感觉。”

  临近毕业,有些慌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听力障碍残疾人数约为2780万人,居视力残疾、肢残、智残等五大残疾人群数量之首,占中国人口总数的1.67%。

于甜甜今年大四,与所有即将毕业的应届毕业生一样,她也为自己的未来担忧。倒不是因为找工作,而是她有点担心与外界的沟通。

于甜甜近照。

于甜甜怕沟通,她说每次都会怪自己。

“我很着急,我说话不清楚。”于甜甜说,“只要我一天听不见,一天说话不清楚,这个问题就会一直存在。”

于甜甜说,在街边买东西,她一般会跟商家聊两句。经过多年的训练,于甜甜早能张口说话,只是发音大多时候不太准确。

“如果对方能听懂还好,听不懂了,我就在手机上打字给他们看,直到我们互相清楚对方的意思。”

可一旦脱离校园,真正作为一名“社会人”,情况就会完全不同。在青岛市中心聋校的15年,因为生活、学习的圈子里很多人都有听力障碍,她从未因为沟通问题有过对未来的担忧。

于甜甜和室友。

来郑州上大学后,单纯的校园环境、善良的老师和同学也消除了她对陌生环境的紧张情绪。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给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可她总有要独自进入社会的那一天,甚至她的几位室友有比她还要多些焦虑。

“即将步入社会工作后,与外界的沟通让我们很胆怯。”于甜甜说。

  记录生活,渴望包容

不过,青春、有活力的“00后”们愿意在生活上做出种种尝试。就像于甜甜,幼年就开始学舞,大学选择了舞蹈专业,“古典舞、拉丁、民族、芭蕾等等,我都跳。”

于甜甜在练舞。

几年前,她还勤工俭学,挣点生活费。

短视频账号的运营也让生活多了一种选择和可能。女孩们在视频里纵情欢乐,释放青春的荷尔蒙,她们用轻松愉快的方式回应了网友们对听障人士生活的好奇,比如:听障人士怎样按时起床、听障人士是不是也分“i人”和“e人”,听障人士如何在宿舍里聊八卦……除此之外,于甜甜还分享了自己与室友相处的日常,化化妆、拍美美的照片。

8个女生的关系因为特殊的经历变得越来越好,她们彼此都很珍惜大学里的最后时光,“我们想把大学珍贵的记忆以这种方式记录下来。”

除去听力障碍的缺陷,她们与其他“00后”年轻女孩并无二致,“身材焦虑呀……很多女孩都这样。”于甜甜开着玩笑,“我的牙还不整齐,小的时候摔跤磕着牙了。”

她准备自己挣钱、存钱去整牙,“我长大了,要学会自己独立生活……希望社会对听障人士有更多的包容,让我们也有生活得更好的机会。”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