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打击网络谣言,河南多地网信、公安部门出手!(二)

2024-02-21 20:55 来源: 清朗河南 责任编辑:仇卉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许昌   案例六:   1月30日,长葛市网民朱某某为引人关注、博取眼球,利用视频剪辑软件剪接生成虚假视频并发布在抖音平台,引发网民广泛关注,造成不良影响。公安机关依法对李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责令立即删除谣言信息。

春节期间,河南深入开展“清朗·2024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网信、公安等部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生态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一批编造散布虚假信息的违法违规账号。现将10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郑州

案例一:

网民赵某某在某视频平台配文“郑州火车站抓捕现场视频”,经核实,该视频画面系春节期间公安机关联合武警在火车站举行的反恐演习。公安、网信部门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法制宣讲,不实视频已被责令迅速删除,消除网上不良影响。

案例二:

某平台账号“旅行日记”发布一则疑似火灾视频,视频内出现大量烟雾,并称“又着火了,唉....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郑州索菲特国际饭店”。发布者发布虚假信息并故意配上消防急救音频在网络上制造恐慌,网信部门将该账号移交公安机关落查,公安部门依法对当事人处以行政拘留3日。通过依法约谈,批评教育,当事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删除严重不实视频,并发布澄清视频,消除负面影响。

焦作

案例三:

账号“帝国药酒”发布南水北调饮用水遭污染网络谣言,损害焦作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名誉。网信部门依法约谈违规网络账号主办主体姬某某,并指导利益受损单位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经法院审理,网民姬某某通过“焦作日报”及其网络平台公开发布道歉声明并赔偿市水务公司一万元。

  案例四:

博爱网民冯某、沈某为博取眼球,通过PS合成图片,并发布至网络社交平台,谎称“博爱县要在金城孝敬等地修建机场”。博爱县公安局民警责令二人立即删除不实信息,并对二人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罚。

三门峡

案例五:

网民烟某某为博取“网络流量”吸引粉丝,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发布“某某村火车站和某某村挖出孙悟空金箍棒”,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引发网民关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灵宝市公安机关迅速开展处置工作,依法对烟某某处以2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删除相关谣言信息。

许昌

案例六:

1月30日,长葛市网民朱某某为引人关注、博取眼球,利用视频剪辑软件剪接生成虚假视频并发布在抖音平台,引发网民广泛关注,造成不良影响。长葛市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案例七:

2月7日,襄城县网民张某为吸引眼球、博取关注,故意编造“多名儿童丢失”信息后发布,引发网民大量浏览评论。襄城县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处罚。

鹤壁

  案例八:

近日,网民闫某因与他人有矛盾纠纷,为了达到影响他人创办幼儿园的目的,多次发布“将暴力报复浚县某幼儿园,免得伤及无辜,在这里上学的赶紧转学”的网络视频,引起当地附近居民的恐慌,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公安机关依法对闫某处以行政拘留15日处罚,责令立即删除谣言信息。

案例九:

近日,网民李某在网上编造“鹤壁一小区男子因邻居吵闹持刀砍伤一家三口,性命危在旦夕“的谣言信息。经核实,该案件实际发生地为外地市,网民李某将案发地“张冠李戴”至鹤壁,引起网民传播热议,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公安机关依法对李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责令立即删除谣言信息。

案例十:

近日,浚县一路口发生两辆汽车相撞事故,网民张某路过现场,随即发布视频称造成1人死亡,引起网友关注。经核实,该消息与事实不符,公安机关依法对视频发布者进行训诫,及时删除视频,防止了不实信息继续传播。

责任编辑:仇卉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