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生态农业

石磊:情洒故土追富梦

2019-06-20 09: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几年来,在石磊的带动下,全乡有5户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承包流转土地培育花木,搞温棚蔬菜种植,实现了土地种植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推动了农村种植改革和产业化的发展进程。

地里种下致富梦。

同心协力迎丰收。

通讯员 苏兆德 文/图

“我从部队转业回乡后,按照国家政策要求,本应该安排在城里工作,可我毅然放弃了城市,选择了回乡种地,当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与土地打交道,在本村承包了300亩土地搞瓜果蔬菜种植。我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解决留守老人和妇女在家种地难的问题,既为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也为他们的子女在外安心打工挣钱提供了方便,解除了后顾之忧。”这是日前平舆县玉皇庙乡余坡村石庄第三村民组退伍军人石磊向笔者诉说的一句心里话。

退伍还乡 黄土地上著文章

现年39岁的石磊是一名党员,1997年参军,在武警江苏南通消防支队服役。服役期间,他历任副班长、班长等职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五好战士荣誉。2003年12月,他响应部队号召,告别军营回到阔别6年的家乡余坡村石庄第三村民组。

回乡以后,他想出外打工挣点钱,把房子修建一下,另外二弟还在上学,也需要花钱,于是他与同村的老乡一起到深圳打工。在广州干了3年化妆品营销,由于没有经验,公司生意不太景气,后来他又从深圳辗转到郑州一家美容公司做管理兼营销业务。多年的打工生活,使他的意志得到了磨炼,思想观念有所改变。他认为,人生就是一场生命的旅行,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从奋斗开始,只有奋斗才能成功,才能得到幸福。经过几年的艰苦打拼,他的事业越做越大,收入逐年提高。在此期间,他结识了一位毕业于郑州大学的女孩儿程亚芳,共同的梦想让两人从相识到相爱,结成了人生伴侣。

两人本该在城里创业,可石磊另有打算。近年来,国家出台政策鼓励有志青年返乡创业,搞土地流转承包。于是,他就萌生了回乡种地的念头,他把自己的想法向爱人程亚芳诉说一下,开始程亚芳想不通、不同意,石磊把自己承包计划和种植规划以及未来发展前景向程亚芳细说一遍:一是为群众解决种地难的问题,二是可以把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通过耐心劝说,小两口离开郑州回到了家乡——平舆县玉皇庙乡余坡村,开始了他们的田园生活。

石磊的父亲是一位退休教师,他理解儿子和儿媳的这个选择。小两口情投意合,携手并进,共同为改变家乡贫困面貌尽心尽力。

石磊首先到乡里找到乡主要领导,把自己的情况和想法向乡领导汇报一下。乡党委书记李松勇通过调查了解后,认为他们有知识、有事业心、有自主创业的能力,表示要大力支持。他安排乡土地流转服务站工作人员,按照程序为石磊办理了注册、登记、建档,通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和群众大会,对石磊承包流转土地的意见进行了讨论,最后由村委会牵头,与农户签订了300亩土地承包合同,承包期为10年,承包金为每年每亩1100元。

精心规划 探索种植新路子

协议签订后,他从村里聘请了几名有多年种植经验的技术能手,向他们请教,什么季节种什么庄稼合适,怎样才能在有限的土地上发挥无限的潜能,使庄稼获得更高产。通过多方听取意见后,石磊按照秋种玉米、夏种小麦的常规种法,2017年夏季麦收后,把承包的30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优质高产玉米,从省农科院购回了优质高产玉米新品种,实行精播。玉米出苗后遇到天旱,一直不下雨,玉米苗期旱情严重,他就组织一些村民架上5个水泵进行抗旱保苗,经过几天的努力,把300亩玉米地普浇了一遍,保住了玉米苗期生长。到了玉米出穗结棒时,又遇上了涝灾,天气一直阴雨连绵,雨水不断,有些洼地里积水没膝,水排不出去,有的都被淹死了,为了减少灾害,他组织人员挖沟排涝,把田地里的水排出去,使玉米不再受灾害。当年,秋季玉米获得了亩产400公斤的好收成。当夫妻二人分享到丰收的快乐时,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调整结构 大胆探索新途径

通过两年的承包种植尝试,他们既尝到了甜头,也不断从失败中找教训,从困难中找办法。

今年,他和爱人认真研究了新的种植计划,针对市场需求,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多元化种植,改单一种植为多项种植,按照春季甘蓝、夏季西瓜、秋季红薯的模式套种。他还抽出30亩地实行“海陆空”立体间作套种的办法,根据不同时节,成熟的先后分别种植,西瓜行间栽红薯,红薯中间栽辣椒,这样一种多收,从而有效增加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以提高产量和经济效益。据石磊介绍,今年他种植的20亩甘蓝已经上市,亩产可达2500公斤,西瓜30亩已经座果,100亩红薯已经栽上,100亩小麦获亩产550公斤的好收成,按正常年景每亩可增收3000元计算,今年可收入30多万元。

“我们承包土地种植瓜菜、粮食、红薯,也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进园务工,每天每人可以挣到60元。本村农民霍五振60多岁了,双腿残疾,自己不能种地,他进园以后,每天都有收入,年收入近万元,打一辈子光棍,如今娶了老伴儿,有人照顾他了。除此之外,还有13户贫困户在我们的帮扶下也都脱了贫。我们也为脱贫攻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石磊满怀信心地说。

几年来,在石磊的带动下,全乡有5户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承包流转土地培育花木,搞温棚蔬菜种植,实现了土地种植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推动了农村种植改革和产业化的发展进程。

“石磊自承包流转土地以后,解决了村里一大批留守老人和妇女种地难的问题,也为在外打工人士提供了务工挣钱的好机会,为改变家乡贫困面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不愧是人民军队培养出来的好战士、优秀退伍兵。”余坡村党支部书记闫建春对笔者说。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