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乡村旅游

小海字村:乡村养老旅游产业成亮点

2019-07-01 16:4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当时山西省昔阳县的大寨是农业战线的光辉榜样,全国各地都在“学大寨”,而小海字就有“北京的大寨”之称,还流传着远学大寨,近学小海字的说法。笔者了解到,目前,小海字村第一个规模化、专业化、人性化的综合养老社区——“海欣家园”养老公寓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

在北京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有一个名叫小海字的村子,原本它与中国千千万万普通村子一样别无二致,但是近年来由于一个人,一个产业,使得这个村子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与振兴中,声名鹊起。这个人就是小海字村村主任——宋长春,这个产业就是他为小海字村量身定做的集文化、旅游、农业为一体的养老产业,而小海字村模式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种探索。日前,笔者采访了宋长春,听他讲述了小海字村打造这一产业所经历的种种。

  勇于担当只为让乡亲摆脱贫困

史料记载,小海字村自明朝正德年间,开始聚落成村,迄今约500年。小海字村最辉煌时是在20世纪70年代。村史记载,当时为了治理村里七零八落的盐碱沙洼地,全村老少齐上阵,把盐碱地改造成平整的高产田,从缺粮队变成余粮队,粮食总产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10倍,成为全国农业机械化的一面旗帜。当时山西省昔阳县的大寨是农业战线的光辉榜样,全国各地都在“学大寨”,而小海字就有“北京的大寨”之称,还流传着远学大寨,近学小海字的说法。

然而,进入21世纪,红极一时的小海字村逐渐衰落。作为贫困村,小海字村存在着几大现象:村子里不见年轻人、老人生病没人照顾、村中老房屋多年失修等。

宋长春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走马上任的,他上任时村里财政赤字300万元,但是从上任的那一天起,他就在心里立下了豪情壮志:一定尽快摘掉小海字村的贫困帽子,让村民们的生活富裕起来。

  打造养老文化村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小海字人,几十年的从商经历却让宋长春积累了丰厚的人脉资源,但在考虑用什么来脱贫时,他还是摸索了很长一段时间。

宋长春知道,小海字村贫困的症结在于村子根本没有能够创造财富的动力源,要脱贫致富就必须想方设法制造出这样一个源头。上任初期,宋长春常常彻夜难眠,他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应该怎么办?经过几番思考,一个想法在宋长春心头闪现:能不能尝试用经商理念来经营村子,把村子当成企业来看待?这个想法让宋长春很兴奋,于是,他开始通过网络查阅资料,验证想法的可行性,并开始着手对这个“特殊的企业”框架进行规划。几经考察与论证,他最终选择了养老旅游产业。

而作为北京市一个风景秀丽的村庄,小海字村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环境来说,均具备发展养老旅游产业的条件,如果依托乡村旅游来抓好养老产业,不仅可以满足本村老人的养老需求,还可以吸引村外乃至北京市老人到小海字村养老的需求,同时,可以吸引城里人来这里体验乡村生活。相对较低的养老费用,让更多的老年人都能消费得起。如果能做好乡村田园养老示范带头作用,继而带动乡村周边农家乐旅游事业的发展,有好山好水还要有好的宣传,通过养老带来的人气,最终帮助当地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宋长春表示,养老产业不仅要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也要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在他看来,越是年龄大的人,越想亲近大自然。“现在的养老院已经做得非常人性化了,其所欠缺的是邻里间的人情味、露天集市的市井气、野溪垂钓的乡村情趣。小海字村旅游养老模式可以让老年人更加亲近自然。让养老不再成为一个孤岛,而是整个社会生活的有机部分,老年人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宋长春说。

  营造养生佳境未来任重而道远

以养老旅游产业为主导,宋长春按照旅游度假村级别对小海字村进行打造。为了能够更好地打造养老旅游产业,宋长春拿出多年经商积攒的几百万元,在村里建设了近千平方米的健身房,购置了各种健身器材,还去国外进行考察,引入绿色有机蔬菜种植技术,打造绿色农业产业链。老年人可以在这里爬山、游泳、垂钓、高歌,远离城市的喧嚣。在每个季节,可以看见不同的花开,有沁人心脾的花香,还有美丽的蝴蝶和小昆虫,这使老年人的心情更加愉悦和舒畅,身体自然更加健康。

如今的小海字村,原先的老旧土坯房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精美的现代化住宅公寓,小河流水、雕塑喷泉、优美的公园,那些村民们以前只能在电视中看到过的“楼上楼下”场景变成了现实。

笔者了解到,目前,小海字村第一个规模化、专业化、人性化的综合养老社区——“海欣家园”养老公寓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园区内配套设施完善,设有超市、健身房、餐厅、休闲娱乐中心、医疗服务中心等,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是一个绿化面积超过80%的大氧吧。

作为一处老年人的温馨居所,公寓里的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厨房和卫生间,并由专人定期打扫房间和换洗老人被褥衣物;居住区内配有按摩、桑拿等功能齐全的浴室,可满足不同人群的养生需求。同时,建有园林公园和花园一条街,为老年人营造养生佳境。此外,会员可租赁蔬菜大棚,自己种植,在劳动的同时,享受健康;也可租赁大棚雇佣农民种植,享受有机成果。

与此同时,宋长春担任总策划打造的一年一度重阳文化节,以及其他各种娱乐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精神生活,吸引了不少艺术家前来演出。此外,宋长春还建立了退伍军人俱乐部,为退伍军人解决就业问题等。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