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金桥公安分局:践行使命,谱写新时代人民警察风采

2019-08-29 10: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从警20多年来,李魁用责任、用担当、用真情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公安工作、对人民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为金桥公安分局民警学习的榜样。

忠诚奋勇铸警魂 担当作为护平安

金桥公安分局:践行使命,谱写新时代人民警察风采

□袁志刚 魏家远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擒凶缉恶,与罪犯斗智斗勇;他们在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疏导拥堵交通;他们在办证服务窗口,耐心细致解答群众疑难问题;他们在欢乐的节日里,依然坚守岗位……他们都是在公安战线奋斗了10多年、20多年、30多年的老同志,他们把最好的青春和年华献给了公安事业,他们实践了人民警察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庄重誓言,体现了人民警察对公安事业无比忠诚的坚定信念。

他们来自一个共同的——驻马店市公安局金桥分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不忘从警初心 牢记警察使命

人物档案:王智,39岁,金桥公安分局交巡防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党员,二级警督,18年警龄。

工作特点:向中队民警喊响“向我看齐”,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反应迅速,工作中,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

 个人荣誉:连续多年被驻马店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和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尽职尽责 为民服务

今年初的一天,王智巡逻中接到外地客商崔先生报警,称自己新买的一部智能手机遗失。王智立即调监控,寻踪迹,多方努力之下终于联系上拾取人秦某,但秦某矢口否认自己捡到别人的手机。经过王智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秦某终于承认自己捡到一部手机并愿意将其归还。5月27日上午,来自陕西的两位客商特地委托朋友带着“尽职尽责为民服务”的锦旗来到金桥公安分局,感谢民警王智帮助失主寻回丢失的皮包。 

反应迅速 秉公执法

去年11月,王智接到报警称,有一名男子闯入幼儿园踹烂两扇门后逃离。王智立即赶赴现场,调看监控,搜集证据。一个小时后,王智在距离现场几公里外的一所学校门口,将准备再次搞破坏的男子擒获,得到辖区群众的赞赏。

去年12月,王智和同事连续查获多名酒后驾车违法行为人,当事人通过各种关系施压,在没有奏效的情况下又托人找到王智,表示愿意给大队以及他本人好处。但是王智顶住各种压力,毅然将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人依法处理,以办案铁面无私赢得了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从警18年,王智一直坚持在接处警的第一线,身上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对工作的执着、对事业的追求。他用实际行动树立起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始终牢记自己从警为公的初心和使命担当。 

扎根社区九春秋 永葆初心谱芳华

人物档案:李莉,女,汉族,现年34岁,中共党员,一级警司。

工作特点:她贴近群众,创新管理,解决问题于无形。

个人荣誉: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授予“全省社区警务标兵”称号;2017年受到嘉奖一次;2018年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创新工作,做好社区“责任员”

社区警务工作是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李莉曾分包金桥街道全庄社区和邵李楼社区。全庄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多;邵李楼社区地理位置特殊,位于铁路旁,列管的刑满释放人员多,治安形势复杂。据此,李莉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总结出一套详细的“图—房—人”三位一体户情资料台账,达到了暂住人口、房屋出租户登记发证率100%,重点人口列管率100%,辖区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治安事件,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2017年11月23日、24日,河南省公安厅举办全省公安机关社区民警练兵比武,全省18个省辖市公安局22个代表队62名民警参赛,经过层层选拔,过五关斩六将,李莉作为5名成员之一代表驻马店市公安局参加全省竞赛。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李莉等不负众望,勇夺全省社区警务竞赛第一名。 

无怨无悔,做好大队“勤务员”

由于工作扎实,责任心强,2017年开始李莉又兼任社区大队内勤工作。内勤工作在整个社区警务工作中发挥着综合、协调与沟通的作用,内勤工作成绩的好坏影响着全局。基于这种认识,李莉为自己制订了“当好参谋、搞好协调、写好材料、做好统计、办好宣传、抓好内务、搞好服务”的“七好”要求,为做好内勤工作打下了坚定的思想基础。两年多来,李莉共编辑信息240余篇,撰写各类总结报告80余篇,填报各类表格600余份。

李莉常说,社区工作和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在今后的工作中还会不断地鞭策自己,提升自己,积极为社区警务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立足岗位 敬业奉献

人物档案:李魁,46岁,金桥公安分局交巡防大队大队长,28年警龄。

工作特点:数年如一日,在岗一分钟,奉献六十秒,把交通岗变成了自己的人生大舞台,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劳确保了管辖道路交通的畅通、安全、有序。

个人荣誉: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人民警察。 

率先垂范 身先士卒

金桥公安分局所辖高新区在驻马店市的南大门,辖区有运输企业80多个,登记大型运输车辆1500余台。李魁自2010年任金桥公安分局交巡防大队大队长以来,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上不断追求更高、高远、更新的目标。他常说:“路在我们脚下可以延伸长度,而人只有在不断的学习、创新中才能增加厚度。”

凭借丰厚的实践经验,李魁提出了“抓重点、攻难点、树亮点”的工作思路,总结“四必工作法”:每月必须走访一遍运输企业,检查督导运输企业的安全教育;每月必须约谈2次或3次危化品运输企业的负责人,了解危化品运输安全情况;每月走访一次有校车的学校幼儿园,查看校车行车安全记录;每月必须亲自带队排查道路交通隐患,及时上报有关部门进行整改。他还每天带领交管中队人员上路纠违章、保畅通。工作上早去晚走,每年上路执勤超过300天,正是这种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了大队全体民警的工作热情,促进了大队各项工作走在全市交通管理的前列。 

认真负责 精益求精

2018年度是全省“三类重点”车辆严重违法整治重点年,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李魁把任务分解到每个勤务中队,做到“个个中队有担子,人人身上有指标”。他实施换防轮值的勤务模式,使民警熟悉各辖区道路交通环境,民警不论到哪个辖区都可以立即投入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针对农村道路交通特点,李魁以劝导员工作职责、劝导方法为重点,组织辖区农村交通劝导员开展集中培训。在此基础上,李魁逐村检查指导农村劝导站的建设情况,听到劝导员工作中的难点,积极想办法协调政府相关部门予以解决。有些同志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业务不熟练,李魁利用休息时间,逐个查看他们开具的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个性问题手把手教,共性问题集中进行培训。 

严格执法 热情服务

在日常的交通管理工作中,李魁秉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原则,对群众遇到的困难,竭尽全力给予帮助,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去年国庆节,李魁放弃休息时间,带领民警上路巡查道路通行情况,在巡逻过程中遇到一拉农资的车辆货物掉落,立即驾车追赶,驾驶员误认为自己违法,因害怕被罚而驾车狂奔。李魁好不容易让农资车停下来向司机说明情况后,司机非常激动地说:“金桥交警真好,真为百姓办实事。”

从警20多年来,李魁用责任、用担当、用真情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公安工作、对人民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为金桥公安分局民警学习的榜样。 

铁骨柔情铸警魂

人物档案:刘威,男,汉族,43岁,中共党员,金桥公安分局案件侦查大队一中队中队长,18年警龄。

工作特点:勤于学习,开拓进取精钻研。作为一线侦查员,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顽强拼搏,忘我工作,连续作战,用智慧和胆识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

个人荣誉:先后获得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多次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 

克难攻坚 侦破大案要案

刑警不同于普通民警,经常与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面对面斗争。犯罪分子为了逃脱罪责,常常会负隅顽抗,刑警随时面临危险甚至生死考验。刘威在刑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0余年。10余年来,他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但他始终将人民群众安危放在首位,置个人安危于不顾。

2017年3月,高新区多家企业接连发生财物被盗和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引起群众恐慌。为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刘威带领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案发时段的监控、走访群众等,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

凭着线索,刘威带领专案民警蹲守近20天,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抓捕时机成熟。刘威不顾自身安危,一个箭步冲上前将其摁倒,还没等该男子回过神来,刘威已为其戴上手铐,当场从其身上搜出尖刀一把。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共查出犯罪嫌疑人作案36起,带破市局督办案件7起。 

扶危救困 时刻牢记职责使命

刘威除了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外,平时休息时间也不忘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在一次周末休息时间,刘威身着便装和家人一起逛街,看见路边有一女子拽着一个男子哭着向周围群众求救,凭借从事刑侦工作多年的敏感与直觉,他立即上前询问该求救女子。女子称该男子是小偷。了解情况后,刘威立即亮明警察身份将该男子控制,并从其身上搜到一把弹簧刀,在场群众无不拍手叫好。

他们只是金桥公安分局众多公安民警中的代表,在他们的带动下,金桥公安分局涌现出了大批先进个人,全局民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队伍整体素质上了一个新台阶,领导班子建设明显加强,队伍战斗力显著提升。他们虽然只是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但他们选择了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们用青春谱写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风采。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