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德国总理默克尔到访武汉:我们要合作,不要单干

2019-09-08 12:2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欢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默克尔回答说:“我曾两次乘飞机在高空飞越武汉,并看到了长江。据了解,此次与默克尔组团来华的还有德国企业家代表团,他们与默克尔一道拜访高校、考察“中德友好医院”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德资企业伟巴斯特武汉工厂,寻求两国在医疗、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新华社武汉9月7日电 特写:德国总理默克尔到访武汉

新华社记者喻珮、乐文婉

7日,位于长江之滨的武汉迎来德国总理默克尔。结束6日在北京的行程后,默克尔首次来到这座和德国在医学、工业等领域有着深厚交往渊源的中国中部大城市。

9月初的江城武汉晴空万里,默克尔的专机10时半降落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她身着粉色上衣,面带微笑走出机舱,稳步迈下舷梯。默克尔自2005年就任德国总理以来,共12次访问中国。除首都北京之外,她还走访过10余座中国城市。在多次“深度中国行”中,她对经济发展水平各异、地域文化多样的我国神州大地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此次武汉之行也不例外。

在从汉口前往武昌的路上,默克尔车队途经武汉长江大桥时,在桥面短暂停靠。兴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万里长江第一桥张开健美的臂弯,首次拥抱这位远道而来的朋友。默克尔在大桥两侧远眺,宽阔的江面波光粼粼,黄鹤楼、龟山电视塔、鹦鹉洲长江大桥等三镇美景尽收眼底。她饶有兴致地询问湖北省陪同人员:“这里离三峡大坝有多远?”“长江的流向是怎样的?”

离开长江大桥,默克尔一行直奔素有“森林大学”美誉的华中科技大学。在一座红砖小楼里,她与约150名师生展开近一个小时的交流。

默克尔在演讲中说,在全球化背景下,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速发展,国际间合作尤为重要,同学们都将有机会参与其中。国家繁荣是世界繁荣的一部分,同学们要承担起共同责任,才能应对共同挑战。特别是在气候变化方面,人类必须竭尽所能让气候变化的后果处于掌控之中,全球气候治理事业离不开中国的重大贡献。

她说,中国承担着重大的全球责任,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继续保持成功。清洁的环境、有趣的工作,能让年轻一代安家立业,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这样的愿望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德国的。“因此我们比以往更多地需要多边主义。要合作,不要单干。”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硕士生宋海佩提问说:“12次出访中国,总理阁下感受到中国发生了哪些变化?为何此行选择武汉?”默克尔回答说:“我曾两次乘飞机在高空飞越武汉,并看到了长江。我想一定要去一趟这个城市,于是特意在筹备中添加了武汉的行程。”

她说,1982年,武汉与杜伊斯堡缔结中德第一对友好城市关系。时至今日,武汉仍有很多“德国元素”,西门子等德国知名企业及创新型中小企业在武汉“安家”。

默克尔回顾了她访问中国各地的经历。她说,在沈阳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在西安目睹了兵马俑的壮观,在成都了解到西部大开发的进程,在深圳看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而在武汉获知这里有100多万名在校大学生。

在轻松愉快的交流中,多名同学就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制造和环境保护等话题提问,默克尔均欣然回答。对于时下非常热门的世界机器人大赛,默克尔建议,华中科技大学可与慕尼黑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加强交流,推动相关学科的合作。她对中国学生提出举办中德机器人大赛表示认可。

据悉,自2000年以来,华中科技大学共培养德国籍学生近400人,引进70多名曾在德国留学或工作的学者来校任教,每年派出百余名学生赴德交流学习。默克尔对这所大学的情况可谓做足了“功课”。她说,华中科技大学培养了灰色系统理论提出者邓聚龙、刘思峰教授,微信创始人张小龙,还有网球运动员李娜、李婷,这样一些毕业生深刻地影响着世界。

据了解,此次与默克尔组团来华的还有德国企业家代表团,他们与默克尔一道拜访高校、考察“中德友好医院”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德资企业伟巴斯特武汉工厂,寻求两国在医疗、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中德间更多新合作可期,为两国和世界注入更多新能量可盼。

责任编辑:王欢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