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从驻马店“制造”跃向驻马店“智造”

2019-10-12 10:58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金秋时节,一缕缕阳光洒在练江河上。这条河流静静流淌着,见证了驻马店发展史上每一段波澜壮阔的岁月。

项目为王 创新驱动 产业强市

从驻马店“制造”跃向驻马店“智造”

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由/文

驻马店日报记者 弓华静/图

金秋时节,一缕缕阳光洒在练江河上。这条河流静静流淌着,见证了驻马店发展史上每一段波澜壮阔的岁月。

广大鸿远车队整装待发

广大鸿远车队整装待发

机器轰鸣、吊塔林立、车辆穿梭,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科技感十足的生产线陆续投产……当前,行走在驻马店市各县区的工厂车间、施工工地,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生产场景。

生产总值从1965年建立驻马店专区的4.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370.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100元增加到33771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0.32亿元增加到139.27亿元……从速度更快一些,到质量更高一些,从驻马店“制造”,到驻马店“智造”,驻马店,这座新兴工业城市,正在交出崭新的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答卷。

创新驱动打造“智能制造”

曾经,驻马店这座农业大市经济基础极为薄弱,踏着时代的鼓点,乘着发展的东风,驻马店在艰难困苦中顽强奋起,在重重压力下振翅翱翔。

如今,面对转型升级的时代之问,如何谋求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可持续发展地驻马店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

10月8日,在驻马店市汝南县伊克斯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超大型智能化裂解炭黑车间内,两条智能裂解生产线有序运行,两套智能输运机器人有条不紊操作,让人感受到“智能制造”的魅力。

“我们自主研发的废旧轮胎热解回收技术和热解炭黑活化造粒技术,目前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该公司负责人说。

从过去跟跑,到现在领跑,伊克斯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成绩正是驻马店市持续推进创新驱动,打造产业发达之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驻马店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推进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全链条集群化发展势头,培育壮大了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化工医药、电子信息、建筑防水、户外休闲等百亿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中集华骏车辆厂

中集华骏车辆厂

昊华骏化迈入中国氮肥企业50强、中国化工企业100强,中集华骏半挂车产销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十三香、天方商标驰名中外……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驻马店制造”正踔厉风发、砥砺前行,日益迸发出炫亮国际舞台的智慧与光芒。

“项目为王”凸显“虹吸效应”

在驻马店装备产业集聚区,华骏灯塔项目实现模块化、自动化、数字化生产;在平舆县产业集聚区,各式各样的户外产品让人目不暇接;来到正阳县产业集聚区,仿佛来到了花生的世界……现在的驻马店各县(区)产业集聚区,各路企业蜂拥而至,产业虹吸效应初步显现。

这个效应得益于驻马店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始终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稳增长、保态势的重要举措。

中集华骏4.0灯塔工厂

中集华骏4.0灯塔工厂

近年来,驻马店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产业招商、大员招商、以商招商,将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8日定为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日,促成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为保障项目建设,驻马店以完善项目管理机制为重点,先后出台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3条意见》《重点项目协调管理办法》《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办法》等,开发应用政企通App重点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实行重点项目周例会、现场办公会以及周报告、月通报、季集中开工、半年考核、半年点评等制度,通过考核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与此同时,驻马店还设立了市综合产业投资基金和企业还贷应急周转金对项目进行金融支持,着力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

2018年,驻马店市68个省重点项目、380个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599亿元、2130亿元,在2018年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综合考评中位居第二。

“要发展,就得敢于啃硬骨头;要转型,就要盯牢高端项目,向高质量跨越发展进军。”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说,项目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有力支撑,只有牢牢抓好项目高质量发展,才能在新时代勇立潮头、奋勇争先。

完善配套解除发展“后顾之忧”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多点开花到集聚增效,项目的竞争力集中体现在主导产业突出、关联企业集聚、规模效应彰显的产业集群上,如何发挥产业集聚区最大效能,驻马店各县(区)使出“浑身解数”。

确山县在招商引资上,着力瞄准国内500强及行业十强企业,在引进旗舰型、龙头型项目上求突破;上蔡县采取驻地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代理招商等方式,开展大招商活动,为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汝南县修订完善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出台了有功人员奖励办法;新蔡县围绕支柱产业延链补链,先后吸引了宝业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致远制冷、浙江安立搏休闲用品等32个项目落地……

为解除项目发展的后顾之忧,驻马店各县(区)产业集聚区按照五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互动的要求,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电、路、管网、通信、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发展框架不断拉大,保障水平和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驻马店全市11个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达131平方公里,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950家,累计带动就业35.4万人;10个服务业“两区”建成区面积837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过500家,带动就业3万多人。

“转型升级天地宽,高质量跨越发展无穷期。”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表示,驻马店正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引擎,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