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舅舅埋在那片抗日的热土上

2019-10-25 09: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欢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刘少奇深情地对舅舅说,你要像这棵石榴树一样茁壮成长、开花结果,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革命到底。其间曾有过这样的故事,姥姥多次去青年队喊舅舅回家未果,就抱起他的被子回家,一路走一路骂。可舅舅说:“我不行了,你们快突围。那时,舅舅仅20岁。

张辉提起舅舅仍很激动。

□全媒体记者许静文/图

近日,在确山县竹沟革命纪念馆刘少奇当年居住的小四合院里,融融月光下,年过半百的确山县财政局干部张辉伫立在东厢房南窗下那棵历经沧桑却依然生机勃勃的石榴树下,双手抚摸着粗糙树干,双眼凝视着葳蕤的枝叶,满怀深情地向记者讲述了舅舅的故事。他说:“舅舅牺牲已经78年了,牺牲时才20岁。虽然我未见过舅舅,可我知道他的模样。他身材高大,面庞俊朗。几十年来,他就在我身边鞭策着我、激励着我。”

张辉说,舅舅张学中(乳名张恩),1921年秋出生于确山县竹沟镇一个殷实的家庭。现在竹沟革命纪念馆刘少奇当年居住的四合院就是舅舅的家。舅舅命苦,8岁时父亲就离世了,从此家道中衰。姥姥带着他和不满周岁的妹妹艰难度日。姥姥乐善好施,常常教育儿女们要善待穷人,因此,舅舅从小就心地善良。

1936年冬,共产党员王国华(人称王老汉)以乞丐的身份作掩护到竹沟从事党的地下宣传工作,常常到姥姥家的门店里避风躲雨。每逢这时,姥姥都会让舅舅给他拿些吃的。久而久之,王国华成了他家的熟人。

在与王国华的接触中,舅舅了解、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王国华也利用张学中到县城进货、下乡卖货的机会,让他传递口信或书信,引导他走上革命道路。1937年,舅舅的姑父周庆鸣参加革命后,舅舅更加频繁地往来于王国华、周庆鸣等革命者之间,并于1938年初参加了八团留守处的青年队。王国华曾当着刘少奇的面夸赞舅舅,说他虽然年龄小,可早就是革命者中的一员了。

1939年刚过年不久,舅舅从外面扛回一棵不足一把粗的石榴树,在那狭小的院子里左瞅右瞅不知栽在哪里。刘少奇看到了,就选在自己办公的东屋南头窗下,并同舅舅一起挖坑、培土、浇水,种上了那棵石榴树。刘少奇深情地对舅舅说,你要像这棵石榴树一样茁壮成长、开花结果,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革命到底。

1939年秋,守寡多年的姥姥抱孙心切,加之舅舅参加革命后家里缺人手,就当家做主为舅舅找了个农家女孩做媳妇,并举办了简单的婚礼。时任中原局书记的刘少奇和陈少、周庆鸣、王国华以及青年队队员都来到家中贺喜。可第二天,为了不影响学习、操练,舅舅又回到青年队去住。其间曾有过这样的故事,姥姥多次去青年队喊舅舅回家未果,就抱起他的被子回家,一路走一路骂。王国华路上碰见了,问:他婶子,骂啥呢?当明白原因后,忍不住哈哈大笑:等革命胜利了,我命令他回家给你多生几个胖孙子。

可惜,因外出四望山集训和随之而来的竹沟事变,舅舅再也没有回家孝顺母亲、关爱妻子。从他突围离开竹沟至1941年底牺牲,两年的艰苦岁月里,他曾写过3封家书,表达对家人的思念。舅舅的成长有王国华的启蒙、姑父周庆鸣的带动,更有刘少奇的殷殷教导。1939年初,刘少奇来到竹沟后,就住在舅舅家的3间东屋内。姥姥为支持革命,把堂屋、西屋都让给了中原局的同志们办公和住宿。她对革命的理解和支持,得到刘少奇、王国华及中原局同志的好评及尊重。

1939年11月11日黎明时分,国民党偷袭竹沟。竹沟军民经过三天两夜的浴血奋战,于14日深夜顶着寒风从西门突围,离开了竹沟。之前,舅舅回到家,与姥姥告别。姥姥泪流不止,一声不吭地从柜子里摸出3块银元,塞进他的口袋,说:去吧,跟着王老汉、跟着你姑父,别辜负了胡服(刘少奇)首长对你的期望。舅舅含着眼泪对妻子说,一定要照顾好母亲和妹妹。说完,他迈开大步,坚定地走出家门,走向了硝烟弥漫的湖北抗日战场。

1939年底,在周庆鸣的介绍下,舅舅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0年冬由新四军十三旅三十七团三营宣传干事提升为营教导员。1941年12月19日,舅舅所在的部队在湖北孝感张家湾与日伪军展开了厮杀。激战中,一位机枪手牺牲了,舅舅就抱起机枪不顾一切地向敌人扫射。十几个日伪军被扫倒,但舅舅的大腿、肚子、肩膀受重伤。周庆鸣等在战友们的掩护下背着舅舅突围。可舅舅说:“我不行了,你们快突围。把我放下,我掩护你们!”战友们哪舍得放下他啊,轮换背着他翻过两道山梁,甩掉了追兵。舅舅却因伤势太重,流血过多而不能言语。弥留之际,舅舅艰难地从棉衣兜里摸出3块银元放到周庆鸣手里,不知是交党费,还是表达对家人的思念。因时间紧迫,战友们含着眼泪用刺刀挖了个坑匆匆地把舅舅埋在了那片燃烧着熊熊抗日烽火的热土上。那时,舅舅仅20岁。解放后,周庆鸣把那3块银元交到姥姥手中。从此,它们成了姥姥的宝贝。

责任编辑:王欢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