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同台竞技磨好“金刚钻”勇争一流

2019-11-04 10: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经过一天半紧张激烈的角逐,河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建七局杯”第二届试验检测技能竞赛决赛圆满完成各项比赛事宜。“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既是选拔技能人才、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途径,也是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工匠人才的重要舞台。”

天中中建驻马店连通工程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建七局杯”第二届试验检测技能竞赛决赛在驻马店举行

同台竞技磨好“金刚钻”勇争一流

记者 滑清泉 张勇 通讯员 刘兵

大型摊铺机进行混凝土摊铺作业。

第三赛区决赛现场。

两台大型多功能摊铺机齐头并进,多台压路机紧随其后压实路面,技术能手同台竞技,采用灌砂法检测水泥稳定碎石层压实度……秋高气爽季,正是施工时。10月31日,在中建股份驻马店市省道241线加宽和省道331改建工程工地现场,河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建七局杯”第二届试验检测技能竞赛决赛正在热火朝天开展,各代表队技术能手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绝活儿”,在繁忙的施工一线实操比武,展现精湛技艺。

10月30日至31日,河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建七局杯”第二届试验检测技能竞赛决赛在驻马店市境内省道241线加宽及省道331改建工程建设现场举办。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既是提高广大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的需要,更是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为提高技术创新经济效益,增强一线工作人员幸福感,中建七局工会和科技部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把高技能人才作为企业的骨干和精英来培养,逐步建立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建立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水平的技能人才评价新体系,使得高技能人才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努力营造有利于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

此次技能竞赛既是中建七局近年来第二次全局范围的试验专业大赛,又是对试验专业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局属各有关单位对此次竞赛都非常重视,通过精心选拔,全局共计10个施工单位、400余名选手通过初试组成18支代表队参加此次大赛。

驻马店市境内省道241线加宽及省道331改建工程属于我市城市组团道路连通工程,路线全长分别为12.337公里、12.096公里,均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设,目前该工程正在快速推进中,有望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对驻马店市统筹基础设施供给、厚植综合交通优势,按照“一中心五组团”发展布局,把中心城区与东西部景区连接起来,将山水引进城市、构建组团发展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过公开招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项目中标社会资本方。中国建筑属中外500强企业,拥有行业内全球最高信用评级,技术先进、实力雄厚。中建七局交通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旗下的骨干成员企业,是从事市政、桥梁、地铁、隧道、水利、港航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专业化公司,是中建七局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力量。近年来,特别是中建七局坚持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教育,使中国梦真正同每个职工的个人理想和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和创造热情,同时积极倡导“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广义人才观,在职工中牢固树立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理念,鼓励职工学习技艺、钻研业务、发明创造,努力让一线劳动者尤其是优秀技师、技工在实战中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大力提升工程质量,争创一流品质工程,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别是交通公司主动服务于国家战略和重大项目建设,始终坚持实施质量兴企与科技兴企战略,明确创优目标,以最好的质量建精品工程,先后获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鲁班”奖、“火车头”奖、“中州杯”“市政金杯”奖等。

“我们在驻马店举办河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建七局杯’第二届试验检测技能竞赛决赛就是要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幕式上,中建七局工会副主席赵海云亲临现场,面对广大参赛技术能手,激情洋溢地说,“本次竞赛是中建七局试验检测人员切磋技艺、提升技能、展示风采的平台,旨在营造劳动光荣、崇尚知识、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促进中建七局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千亿目标作贡献。参加本次决赛的参赛选手都是各单位经过层层筛选,从激烈的初赛环节成功突围的优秀从业人员,在竞赛中赛出技能、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成绩。

技能高峰永无止境,一山更比一山高。“本届竞赛很有挑战性,就是要看谁检测得又快又准!”现场一位裁判说。本届竞赛分理论考试和现场操作测试,理论考试统一采取笔试方式进行。现场操作测试分碎石级配合成、钢筋位置和钢筋保护层测定(A2)、灌砂法测定压实度三个赛区进行,赛前各代表队抽签决定参赛组别,按拟定参赛顺序进行初赛(循环赛)及决赛(对抗淘汰赛)。实操测试部分各项测试任务以40分钟为限,对超出时间未完成任务的代表队将终止竞赛。

试验检测工作是高等级公路项目施工建设生产中的基础性工作,对工程的质量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筑造精品工程和放心工程的质量基石。“此次试验检测技能大赛既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精神的一项具体措施。”决赛现场,中建七局交通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培养选拔高质量发展的高级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以及在工程局内部营造学技能、展技艺、钻业务、勇创新的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过一天半紧张激烈的角逐,河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建七局杯”第二届试验检测技能竞赛决赛圆满完成各项比赛事宜。决赛中,交通公司第一代表队荣获第一名,四公司第二代表队、总承包公司第二代表队和交通公司第二代表队、安装公司第二代表队、二公司代表队分别获得第二名、第三名。

“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既是选拔技能人才、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途径,也是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工匠人才的重要舞台。”闭幕式上,河南省总工会副巡视员王全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希望中建七局工会把开展职工技能大赛作为面向“主战场”、围绕“中心任务”、履行“政治责任”的重要着力点,向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推进,进一步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满足职工群众日益提高的学知识、练技能、长本领的需求,不断完善职工成长成才机制;要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更多的职工吸引到竞赛中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激励广大职工争创一流、勇创佳绩,同时希望中建七局能够在今后的活动中一如既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彰显大型央企的责任担当,为我省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贡献力量,为实现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