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暑假开始课外培训持续火热 选暑期培训班要擦亮眼睛

2020-07-16 09: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工作人员提醒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家长除了注重其办学资质外,还需注重培训机构的安保措施。要与校外培训机构依法签订培训合同,对合同中培训项目、内容和质量标准等条款逐项认真审查。学生和家长务必高度警惕,自觉抵制远离非法培训机构,避免权益受损。

随着暑假的到来,市区街头大大小小的培训班开始热闹起来。针对培训市场课外教育培训辅导机构良莠不齐的现状,本报提醒消费者,参加暑期培训要仔细辨别,看好办学许可证和教师资格证,慎重选择暑期培训班,详细签订培训合同谨防被“忽悠”。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许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报一个培训班,但他们不曾想到,有些培训机构竟然没有相关资质。记者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教育部门共批准校外培训机构179所。 

全媒体记者 张龙 张宁

校外培训班名目繁多

“办班无资质、师资无保证、收费不统一……”面对鱼龙混杂的培训市场,家长和学生们该如何正确、理性选择培训机构呢?

对此记者咨询了市教育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在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时,要注意查看培训机构是否具有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且许可证在有效期内;在缴费参加学习前,一定要依法签订培训合同。缴费时,培训机构应当出具与机构名称一致的发票。培训机构收费周期不得超过3个月,有收退费制度。教学人员须持教师资格证或从业资格证上岗。授课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留家庭作业。文化类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本区中小学同期进度。同一培训时段生均用房面积不少于3平方米。消费者要保留好发票、合同及相关证据,以便及时维权。

在这个前提下,家长要尽量选择有良好信誉和有多年办学经验的培训机构。这类培训机构在师资和教学质量上都会有所保障。“当然,家长最好‘货比三家’,咨询有经验的学生家长和业内人士,并试听老师讲课。”该工作人员说,有些培训机构会通过夸大宣传吸引客源,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应对培训班教学时间、报名费、课时费、资料费以及退费等内容进行详细了解,并签订相关协议,注明细节和违约责任,并保存当时的宣传资料,以便维权。

安全隐患也是家长需要了解的。“没有消防通道、缺乏安全保护设施的培训机构会对孩子的安全造成威胁。”该工作人员提醒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家长除了注重其办学资质外,还需注重培训机构的安保措施。 

合理安排孩子假期生活

上补习班,孩子累,家长也累,接送与补习费都是压力。记者走访了解到,很多孩子暑假的时间都被五花八门的培训占据。家长们是否可以想一想,这样安排孩子的假期效果真的好吗?

许多家长表示:“现在的孩子比我们那时候读书辛苦多了,孩子的童年被学习占满,自理能力、交际能力、动手能力肯定会弱一些。”家长们说,当前大环境如此,加上孩子成绩不理想,只有利用假期“弯道超车”。

针对暑期报班热现象,教育部门建议家长因材施教培养孩子的个性特长,不要让孩子负重前行。希望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理性看待孩子参与校外培训的作用。孩子的学业成长,关键是让孩子专注学校课堂教学,培养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的能力。选择校外培训机构应以满足孩子个性发展需要为出发点,不能脱离孩子实际盲目跟风。家长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努力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切实减轻孩子过重的课外学习负担,让孩子拥有一个阳光、健康的学习生活空间。

 温馨提示

市教育部门提醒,有需求的学生及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的合法机构。“证”指的是需持有属地教育主管部门批准设立并已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照”指的是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或民政局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所有校外培训机构需“亮证”办学。

按照最新规定,不得使用居民住宅、半地下室、地下室及其他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办学,培训项目、收费标准、师资等关键信息,均需在办学地点显著位置公示。

要与校外培训机构依法签订培训合同,对合同中培训项目、内容和质量标准等条款逐项认真审查。需要注意的是,非法培训机构均在教学能力、师资水平、安全保障、收费等方面存在问题,未能通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

对于未通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缺乏政府相关部门监管的非法培训机构,一旦产生经济纠纷、安全事故,维权将无保障。学生和家长务必高度警惕,自觉抵制远离非法培训机构,避免权益受损。如发现非法教育培训机构,可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举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