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红色竹沟“小延安”

2020-09-15 09: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据清雍正期间《河南通志》记载,竹沟为汝宁地域关隘之一。明、清之间,河南捻军及白朗起义军都曾抵竹沟一带,也可说明竹沟所处地理位置的战略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竹沟革命根据地的建设,批准建立了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革命烈士陵园。

罗平均

河南省确山县县城向西30公里,在伏牛山、桐柏山余脉交错的小盆地上,被誉为“小延安”“红色基地”“革命圣地”的中原革命根据地——竹沟镇就坐落在这里。

竹沟又称沟竹,因穿镇而过的大沙河沿岸早年“簧竹茂盛”而得名。竹沟地区泛指确山西部山区,是驻马店市的确山、泌阳、遂平,信阳市的平桥(原信阳县),南阳市的桐柏三市五县区接合部。竹沟镇三面环山,一面靠水,丘陵起伏,群峰列屏,形势险要,是确山县西通南阳、襄樊的要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竹沟具有悠久的文明历史。据竹沟镇西400米处两座土丘下挖掘出来的大量石镰、石刀、石箭头、陶制纺轮及夹沙红陶鼎可以断定,这块遗址属仰韶晚期文化,距今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又据竹沟镇西寨门30米处出土的青铜器盆、盘、壶及裤币,开挖竹沟西人工河时出土的大量陶鼎罐和高脚陶的残片(内有一完整高脚陶碗),可以说明,春秋战国时期这里人群集居。1975年8月,特大洪水冲击之后,竹沟镇南北裸露出许多铁镢、铁犁头、秦砖、汉瓦及完整的汉代器物;竹沟镇东寨门内,深挖一丈,挖出不少带有图案文饰的汉砖房基和瓦片,以及数以千计的五珠钱、崇宁(宋徽宗年号)通宝。由此可见,秦、汉至宋,这里依然是人群集居的地方。到了明代,“竹沟镇”则见诸于文字,规模相当可观了。现有资料记载:竹沟,明成化十三年(1477年)设巡检司。又载:明代“竹沟设为戎镇,皇兵把守”。明成化二十三年,重修云龛寺碑,碑文记载有“竹沟镇”字样,至今清晰可辨。明末清初,竹沟与明港同为豫南两大“戎镇”和“驿站”。据清雍正期间《河南通志》记载,竹沟为汝宁地域关隘之一。明末修筑的竹沟寨墙,四周垛口接连,尤其是东寨门楼上书“遏群丑”,西寨门楼上书“固吾圉”,足以说明竹沟在当时是统治阶级屯兵要地。明、清之间,河南捻军及白朗起义军都曾抵竹沟一带,也可说明竹沟所处地理位置的战略作用。

竹沟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早在1926年,共产党员李畔林曾在这里传播马列主义,组织革命斗争,建立基层党组织。1927年4月,李畔林、赵子乐带领竹沟、石滚河一带3000民众,参加震惊中外的确山农民暴动,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县级革命政权。之后在竹沟建立了党支部,播下了革命火种。在三年游击战争中,张星江、王国华等在与党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建立鄂豫边省委,创建红军游击队,开辟了以竹沟为中心的豫南桐柏山区根据地,成为南方8省14处游击根据地之一。抗战初期,在这里设立了中共中央中原局、河南省委、新四军留守处、竹沟地委、竹沟县委,是中原地区我党发展的重要阵地和战略支撑点。中原局和河南省委在这里先后开办了军政教导大队党训班及青年、妇女、卫生等训练班,先后培训各级抗日军政干部3000多名,其中党员2200多名,成为中原地区的革命摇篮。从1938年到1939年,周骏鸣、陈康、肖望东、彭雪枫、王海山、李先念、陈少敏、刘少奇、朱理治、王国华等先后率领17批基干队伍,共计4850余人,从竹沟东进南下,为后来新四军二、三、四、五、七师的发展创造了条件,成为坚持华中抗日的主力部队。

竹沟的重大革命作用,激起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极端仇视。1939年11月11日,蒋介石、汤恩伯以重兵突袭竹沟,惨杀抗日干部、战士及家属200多人,制造了震惊全国的“竹沟惨案”。“竹沟惨案”后,竹沟地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坚持顽强斗争。1944年秋,党中央作出发展河南的重大战略决策,新四军五师豫南游击兵团(后称河南挺进兵团)挺进河南,在竹沟孤山冲建立了中共河南工委、河南挺进兵团司令部,及豫南地委、行署、军分区,成为河南挺进兵团的后勤基地,直至夺取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竹沟革命根据地的建设,批准建立了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周恩来、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题词、写信,关心确山竹沟建设。目前,竹沟革命纪念馆按原貌修复了中原局、河南省委、新四军留守处及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徐海东、朱理治、王国华、张震等同志旧居,竹沟革命纪念馆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首批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原济南军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竹沟革命烈士陵园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一批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中小学德育基地和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今日竹沟,山清水秀,“山如碧玉簪,水似绮罗带”。泛舟竹沟湖中,看青山绿水,听松涛阵阵,令人心旷神怡。山水深处,凤凰棚竹树环合,民风古朴,宛若世外桃源。湖边黄石头庄是驻马店市地理位置最高的自然村,留有传说西汉张良成仙的黄狼沟神仙洞。

近年来,驻马店市和确山县加大红色资源开发建设力度,对竹沟的红色旅游、培训和“竹沟精神”的研究传播作了全面、科学的规划。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崭新的红色竹沟将会呈现给热爱、关心和支持她的人们。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