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2020-09-25 09: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看到这儿,老人露出了笑容,自己一把小米、一把麦粒喂大的母鸡要下蛋了。村主任忘了给他大买“刀头”的事啦。像清晨一样,老人咕咕地唤着她的两只母鸡,两只母鸡却没有跑到她的身旁。老人的目光滤过整个院子,落到了西墙根的一地鸡毛上。

文/胡天翔

胡天翔专栏:乡村字典

主要内容:一个字的故事,一个人的故乡。

个人简介:胡天翔,男、河南新蔡人,在《四川文学》《阳光》《百花园》《小小说选刊》《读者》等发表过作品。

秋深了,太阳懒洋洋地钻出云层,把树叶啊、房屋啊、村子里跑的鸡狗啊、牛羊啊给涂上红红的颜色,就连村主任家的院门也没有放过。

吃过早饭,村主任杨大柱推着摩托车刚走到院门口,被他母亲喊着了。

大柱,你去集上开会?老人问。

嗯。村主任说。

大柱,娘昨黑儿梦见你大哩。老人说。

嗯?!村主任说。

你大说,过八月十五,你弟兄仨都没有去接他。你大说他缺钱啦!老人说。

我想二柱和三柱去给俺大烧纸哩!村主任说。

大柱,快到重阳了,你开完会给你爹买刀纸,割块“刀头”。老人说。

嗯。村主任说。

大柱,“刀头”要割大块的!老人说。

嗯!嗯!村主任没等老人说完,骑上摩托车一溜烟地跑了。老人知道儿子嫌自己话多了。在家里,老人已经很少说话了,家里人还嫌她话多,说她老了老了,啰唆了。

院子的门开着,青砖铺的地面被老人洒了水,扫去灰尘。几枚树叶被风吹下来,落在院子里,像虫子一样在地上跳一下,跳一下,惹得院子里的两只母鸡,跟着叼一下、再叨一下。老人在阳光里站了一会儿,感觉还是有些冷。老人进屋挖了半碗小麦,一把一把撒在阳光下,咕咕唤着。两只母鸡跑过来,伸长脖子,愉快地啄着麦粒。

老人搬来一把椅子,坐到西墙下的阳光里。她一身黑衣,在阳光下黑亮亮的;老人65岁,满头白发,眼窝处挤满了皱纹。院子里两只母鸡把地上的麦粒啄净后,不停地跑来跑去,这儿扒扒、那儿瞅瞅。后来两只母鸡咯咯地叫着,把西墙根的麦秸垛挠出个窝,卧了进去。看到这儿,老人露出了笑容,自己一把小米、一把麦粒喂大的母鸡要下蛋了。

两只母鸡是一窝抱出来的。一窝共出了21只鸡娃,拉稀死了10只;长到半大,发鸡瘟死了7只;好不容易长成母鸡了,又被黄鼠狼叼走2只,现在就剩下2只了。不过,2只也算个伴啊!明年,老人还想再抱一窝鸡娃。日头有些暖和了,老人就在这暖阳里睡着了。她梦见从鸡窝里摸出鸡蛋,那是一种温暖的感觉。

日头一步步地往高处走。老人在汽车刺耳的鸣叫声中醒来。老人看见院子门口停着一辆黑色的面包车。车门打开,村主任出来了,还有两个胖胖的中年男人。村主任在两个胖胖的中年男人身后低头哈腰地走着。

村主任买的有鱼有肉,老人没有看见儿子买的黄表纸。村主任忘了给他大买“刀头”的事啦。不怨村主任记性不好,村主任一听说刘乡长要来他家吃饭,就只顾得上买招待客人的菜了。村主任买的肉是瘦肉、鱼是红鲤鱼,还有精装的蔡洪坊酒。

晌午了,阳光挤满了院子里的角角落落。院子里鸡毛飞舞,村主任要请客吃饭。村主任的老婆也来帮忙,两只母鸡被捉住了。村主任还从灶屋里掂出了菜刀。老人明白了她的两只母鸡的命运。

大柱,鸡下蛋哩!老人说。

来客了,人家等着吃清炖土鸡哩!村主任说话的声音很低。

娘,是乡里的人到咱家吃饭,你还不舍得两只鸡!村主任的老婆说。

哧——村主任的菜刀在老人的面前划出一道黑色的弧线,只一下,就割断了母鸡的喉管。红色的血喷出来,有的落到碗里,有的溅到地上。村主任把手中的母鸡交到老婆手里,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又抓住了第二只。那只母鸡在村主任老婆的手里,不停地扇着膀子、蹬着腿。血连成一条线落进碗里,越来越少,又一滴滴砸进碗里。母鸡被扔到地上,扑扇着翅膀,头是不能抬起来了,整个身子扑在地上,还用爪子一下一下蹬地。老人觉得那爪子蹬到自己的心上了,一阵阵心痛。杀了两只母鸡,村主任的老婆烧了热水煺鸡毛,一把把的鸡毛被扯下来,扔在西墙根下。

黑烟从烟囱里钻出来,呼地升上了天空,又被风吹乱,一缕缕地消失了。开了膛的母鸡,连同一串串的小鸡蛋放进锅里。火舌舔着锅底,锅里的水响了、沸了。锅盖边绕着一圈白烟,香味从白烟里飘了出来,钻出灶屋,弥漫在院子里。土鸡肉真香啊,客人夹起一块块的鸡肉,塞进嘴里,然后再饮一口蔡洪坊酒,很高兴。看到客人们吃得香、喝得带劲,村主任高兴极了。

太阳要落山了。黑色的车开走了。村主任喝醉了酒,躺在堂屋里睡觉。村主任的老婆出去串门了,还没有回来。夕阳漫过院墙,院子又被光和影子分成两半。老人习惯性地从屋里端出来一碗麦子,撒在院子东边。像清晨一样,老人咕咕地唤着她的两只母鸡,两只母鸡却没有跑到她的身旁。

老人的目光滤过整个院子,落到了西墙根的一地鸡毛上。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