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由政府工作报告看驻马店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2021-02-28 08: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大力倡导‘金牌店小二’‘急郎中’精神,树立‘天天都是服务日,人人都是服务员’意识,坚持政府千方百计搞服务、企业千方百计闯市场,发挥企业服务日、挂牌服务企业、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用,设立‘企业首席服务员’,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满腔热情为企业服务,帮...

“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

——由政府工作报告看驻马店启航现代化新征程

记者 滑清泉 张遥驼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

2月27日,备受瞩目的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承载960万多人民的殷殷期盼,肩负着庄严的责任使命,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迈着矫健的步伐,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地走进会场,共商发展大计,共谱奋斗华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崭新的时代坐标,赋予今年市“两会”非同寻常的意义。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如何找准新定位、奋力开新局,朝着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新征程阔步挺进?人民期待,各方瞩目。

决胜之年的“高质量答卷”

上午9时整,大会隆重开幕。全体起立,雄壮嘹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激情与豪迈在代表心中荡漾。市长朱是西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报告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是驻马店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国内国际复杂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交出了决胜之年的高质量答卷。

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生产总值增长3.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均为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均为全省第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5%,全省第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全省第六。

这一年,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尽锐出战、精准发力,全年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9.94亿元,实施扶贫项目4470个,带动全社会投入35.2亿元,一鼓作气实现剩余2.5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圆满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以扎实成效兑现了对人民的承诺。

2021年2月25日上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我市及在我市驻村帮扶的中直、省直共8家单位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8人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总数全省第一,我市是获得先进集体称号的全国15个地级市之一,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驻马店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肯定和充分认可。

这一年,青电入豫、“一园两馆”、豫南LNG应急储备中心、马庄铁路物流园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鹏辉电源锂电池产业园、驼峰防水科技、中花粮油等一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建成5G基站2092个,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南驻阜高铁列入省“十四五”规划。

这一年,驻马店制造业企业逆势上升,25个重点培育高成长性工业企业,11个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超50%。确山恒久机械出口增长5倍,利税增长2倍;平舆户外休闲产业年产值达30亿元,增长50%;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分别增长4.2%、8.6%。永强户外国际产业园建成达产,金玉锋大健康产业园开工兴建。

这一年,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710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65%,年产值近1900亿元。

这一年,组建市城投集团、产投集团,均获得AA+信用等级,产投集团成为我省唯一类金融牌照齐全的市属国有企业;光大银行、鼎和财险、中信保诚寿险落地生金;“正阳花生”期货上市,蓝天燃气上交所主板上市,上市融资实现历史性突破。

这一年,城市创建再创佳绩,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通过省级复审。成功创建全省唯一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六连冠”。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省“公交优先”示范市,入选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

这一年,全市人民热切期盼的驻马店海关开关运行,结束了我市外贸企业“异地报关”历史;全省首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上线运行,在全省率先打造“秒批”模式、实现“不见面”开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评价在全国地级市排名中位列第七;“咱的驻马店”APP入选全国“地市级十大优秀创新案例”。

……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报告声声入耳,句句入心。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指标,见证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这一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勇于担当、顽强拼搏的风雨历程。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会议大厅内一次又一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掌声,是共鸣,是认同,更是对未来发展满怀的信心。

“硬核”奋战开创新辉煌

越是艰难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2020年,驻马店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付出的努力艰苦卓绝,取得的成绩好于预期,为“十三五”收官划上圆满句号。

“我们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拼搏勇争一流,以汗水浇灌收获、用奋斗赢得尊重,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取得阶段性成效,驻马店正以更加雄伟的身姿挺立在中原大地。”回望过去五年奋斗历程,“十三五”成绩单提振信心。

五年来,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城市品牌、生产总值双双跻身全国百强,跃居全国三线城市第46位,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成绩令人刮目相看,持续刷新人们对驻马店的认知。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镇化率达到46.1%,较“十二五”末提高8个百分点。

城市面貌华丽嬗变,中心城区实施重点城建项目2000多个、完成投资1000多亿元,建成区面积近100平方公里,形成了东有中国渔都、南有皇家驿站、西有会展中心、北有人民公园的浑厚格局,“一中心五组团”串珠成链、其势已成,一个现代化“中心城市圈”亭亭玉立,日益成为中原大地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

五年来,产业发展蒸蒸日上。“百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成效显著,户外休闲、小提琴等特色产业从无到有、异军突起,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扩量提质、锦上添花。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企业3家、超10亿元企业40家,培育了食品千亿级产业集群、2个500亿级、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十三香、金玉锋、伊利、克明面业等代表驻马店的产业名片做大做强,驻马店成为名副其实的食品工厂、国人厨房。全域旅游大幕开启,华强方特、中国渔都等一批现代文旅项目落子兴建。

五年来,三大攻坚捷报频传。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省脱贫攻坚考核评价连续三年位居前列。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共同入选“全球减贫案例”;花生支柱产业扶贫模式,连续三年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典型示范案例。

污染防治扎实推进,PM10、PM2.5平均浓度较“十二五”末分别下降44%、39%,优良水质比例上升88.9%,土壤安全有效保障,环境质量改善率居全省前列。金融、政府债务等风险有力防控,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底线。

五年来,支撑体系骨壮筋强。周驻南、息邢高速建成通车,12条组团连通工程基本建成,上罗高速、许信高速、平舆通用机场加快建设,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开创国内先河,青电入豫“龙首”工程——驻马店特高压±800千伏换流站和1000千伏变电站项目并网发电,“正阳花生”品牌产值实现“双百亿”,市、县城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

五年来,改革开放扬帆远航。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体系建成投用。市场主体39万户,是“十二五”末的2倍。国企改革三年攻坚如期完成。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中国农加工投洽会效果不断提升,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获批开建。

开放招商成果显著,累计到位市外资金3154.8亿元,为“十二五”时期的1.7倍;外贸进出口总额198.4亿元,年均增长17.3%。开放发展成为驻马店的新标志,驻马店的“朋友圈”引流吸粉,影响扩大,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在天中大地不断涌现。

五年来,幸福指数与日俱增。民生支出占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口4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0万人。累计投入26.6亿元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通过国家验收;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基本消除。

全市学位总数167.6万个,较“十二五”末增长7.6%;黄淮学院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职教园区入驻7所院校,师生有4万多人。人均预期寿命达78.3岁,比“十二五”末提高3.4岁。

完成2.7万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实现改造全覆盖。我市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市。

五年耕耘,五年收获。五年发展,五年跨越。成绩与拼搏同在,收获与汗水交织。五年栉风沐雨,五年踔厉奋发,驻马店发展已站在新高度,高质量跨越发展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一个个数字的“蝶变”,一项项硕果的取得,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代表们持续以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心中的满意。

擘画蓝图开启新征程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抢抓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机遇,聚焦建设经济强市、文化旅游强市、开放强市,打造美丽驻马店、平安驻马店,基本实现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目标。”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展望今后五年,“十四五”任务单期待满满——

“九个新”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产业体系形成新优势,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城乡融合呈现新局面,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文化繁荣展现新景象,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我们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咬定目标不放松,快马加鞭向前冲,坚定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铸就驻马店新的辉煌。”

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

2021年怎么干?报告中谋划清晰: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完成省定目标,进出口总体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粮食产量保持在160亿斤以上。

一个个发展预期目标,勾画出2021年充满希望的美好蓝图,唤起大家对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迫切渴望,展现了驻马店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新作为,并转化成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磅礴动能。

高标准规划推进“国际农都”建设,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城市、物流枢纽城市,实施“项目投资提效年”行动,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实施“消费扩容提质年”行动,实施“对外开放提升年”行动,高标准推进乡村建设……一个个举措,一项项政策,勾画了充满希望、振奋人心的宏伟蓝图。台上台下,心生共鸣;会内会外,心心相印。

以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城市、物流枢纽城市为引领,积极对接中欧班列、新郑机场、明港机场、宁波港、舟山港、青岛港,推进“公铁水”多式联运、端到端“一站式”物流服务。

“为民生服务,就必须好好为企业服务。”

“大力倡导‘金牌店小二’‘急郎中’精神,树立‘天天都是服务日,人人都是服务员’意识,坚持政府千方百计搞服务、企业千方百计闯市场,发挥企业服务日、挂牌服务企业、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用,设立‘企业首席服务员’,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满腔热情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做到‘企业有反映、我们有行动,企业有期盼、我们努力办、帮忙不添乱’。”

“关爱企业家,读懂企业家,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总’。”

“持续营造让企业家安心、舒心、放心、称心的环境,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驻马店的‘最靓标识’‘最佳口碑’,助力企业牛气冲天、牛上加牛。”

台上言语铿锵,台下目光炯炯。与会代表们时而凝神倾听,时而认真记录,一次次真诚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内心的振奋与赞同。

“纸张虽薄,厚重如山。从报告里,听得到具体措施,听得到奋进节奏,听得到庄严承诺。”

“报告求真务实、干货满满,让人心生憧憬,倍添斗志与干劲。”

“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有幸见证历史、创造历史,人人都是参与者、个个都是奋进者。”

掌声此起彼伏,一波高过一波,传递出奋斗者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的激情和信心。走出会场,代表们容光焕发、豪情万丈!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