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时隔84年 听百岁新四军女战士讲革命经历

2021-04-25 10: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4月23日,怀着对曾经战斗过地方深深地眷恋,1921年出生的百岁新四军女战士杨寒在儿子田晓东等陪同下,从安徽蚌埠回到她早年参加革命的泌阳县铜山乡焦竹园、确山县竹沟镇,和我们一起重温那段烽火岁月。

驻马店网讯(记者 徐 明 通讯员 程新青)4月23日,怀着对曾经战斗过地方深深地眷恋,1921年出生的百岁新四军女战士杨寒在儿子田晓东等陪同下,从安徽蚌埠回到她早年参加革命的泌阳县铜山乡焦竹园、确山县竹沟镇,和我们一起重温那段烽火岁月。眼前这位百岁老战士杨寒,脸庞书写岁月的沧桑,坚毅凝重的目光,尽显执着与信仰。

百岁老人1

杨寒1921年11月出生在新野县凤鸣村,1937年在泌阳县铜山焦竹园参加鄂豫边红军游击队,走上了革命道路。鄂豫边区红军游击队改编为豫南人民抗日军独立团后,任宣传队员,1938年4月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胜时期,任新四军四支队八团政治处干事、服务团党支部书记,后任江苏盱眙县东马坝区委书记,解放战争时期,任太康县委宣传部长、毫县县委组织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安徽阜阳地委妇委副书记、合肥市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等职务。

百岁老人2

上小学时,由于受地下党员于洗臣老师教导,救国救民的火种就深埋心间。1936年,杨寒的姐姐离开家乡,外出寻找党组织,最后在山西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牺牲救国同盟会决死队。受老师和姐姐进步思想影响,杨寒15岁那年就到河南北仓女子中学读书寻找党组织。

百岁老人3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战火很快烧到了河南境内,杨寒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铁了心要找到党组织,参加共产党的部队,解救灾难深重的父老乡亲。一天趁父亲出门在外,杨寒跑到父亲任教的学校领取了父亲的工资作为盘缠,又一次外出寻找党组织,通过关系参加了南阳平律流亡同学会所创办的剧团,这个地下党领导的剧团经常上演进步剧目,引起了国民党的注意,20多天后就被当局强制解散了。

面对一时没有出路的团员们,地下党员、剧团团长郭以清对她们说:“我送你们参加红军去,不要告诉任何人”,在郭以清带领下,杨寒等人穿过国民党的层层封锁线,赶到桐柏山区的泌阳县邓庄铺、焦竹园参加了革命。

百岁老人4

1938年3月,党领导的豫南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当地人称老八团),4月挺进安徽舒城抗击日寇,部队东进之前,要进行精简,八团政委因担心拖累部队,原打算把女兵留下来,得知消息后,杨寒几个女战士找到首长,坚决要求随部队行动,恳切的言辞,坚定的决心,感动了八团首长,同意带她们一块东进抗日。那时候八团部队条件极为艰苦,1300多名战士,武器装备差,缺衣少粮,缺医少药,在艰苦的条件下,1938年4月4日,杨寒在宣传队(战地服务团),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沿途刷标语搞抗战宣传、教群众唱歌、做群众工作、到部队进行文娱宣传活动,有几次杨寒还受到疟疾等疾病困扰,但她精神抖擞,意志坚定,从未停止过工作。当时随新四军四支队老八团东进安徽抗日的只有杨寒、樊西曼、唐觉民、王典训四名女同志,同睡一个床,亲如姊妹,情同手足。在共同的生活和战斗中,她们工作积极,表现突出,战士们敬佩地称为“四大金刚”。 

从豫南到皖中、皖东,杨寒跟随部队一路征战,八团在大小关设伏,首战告捷,给杨寒印象最深的早期战斗,一是参加破坏敌人的交通线,二是夏阁战斗、东山口战斗,1938年9月,新四军四支队八团遵令先行东进皖东,挺进巢县、肥东、全椒、定远、滁县一带活动,破坏敌人的运输线---淮南铁路。1939年春节初一的早晨,日寇从合肥、巢县调集800多兵力,妄图一举消灭八团,在人民群众支持下,八团战士凭借步枪、大刀、红缨枪等简陋的武器,奋起反击,敌人丢下七八十具尸体,狼狈缩回到合肥、巢县,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树立了新四军在群众中威信。1939年12月至1940年2月,刘少奇连续三次召开中原局会议,贯彻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当时在皖东的杨寒同志,两次参加会议,聆听刘少奇同志的报告。遵照中央指示,杨寒等江北新四军投入到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的热潮中,很快在淮南津浦路西、路东8县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初步创建了淮南抗日根据地,根据组织分配,杨寒前往淮南路东的马坝区担任区委书记。

百岁老人51958年毛主席到安徽视察时,时任合肥市委副书记的杨寒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杨寒至今还保存着她和毛主席、刘少奇的合影。

今年已经100岁的杨寒老人,满头白发,精神矍铄,身体健康。杨寒的儿子田晓东说:“母亲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都能勇敢地去面对、去克服,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她把生死看的很开,对生活积极、乐观、向上,这就是母亲给我们的传家宝!”

生命在于运动,杨寒老人说,她长寿的秘诀就是“坚持走步,劳逸适度,基本吃素,遇事不怒”。这位新四军老战士活到老、学到老,经常在家中练书法,戴着放大镜看报纸,了解国家大事。每天坚持五六点钟起床,自己推着轮椅到体育场锻炼身体,其对生活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百岁老人6

这位从泌阳焦竹园参加革命的新四军老战士,寻访革命故地,重温革命历史,追忆艰苦的革命岁月,感悟先辈的初心与使命,是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聆听她的红色故事,我们每个人都深受教育和鼓舞。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