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时隔84年 百岁新四军女战士回到焦竹园

2021-04-26 16: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面对此景,地下党员、剧团团长郭以清带领杨寒等人穿过国民党的层层封锁线,到桐柏山区的泌阳县焦竹园参加了革命。在杨寒的记忆里,当时随八团东进安徽抗日的有杨寒、樊西曼、唐觉民、王典训4名女同志。

文/图 全媒体记者 侯伟峰 通讯员 程新青 

在焦竹园革命纪念馆展室,看到自己当年参加革命工作的老照片时,杨寒老人眼里满是泪花。 

杨寒是中国共产党同龄人,16岁时,她与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穿过国民党的层层封锁线,来到泌阳县焦竹园参加革命。 

时隔84年,怀着深深的眷恋,4月23日,已经百岁的新四军女战士杨寒在家人的陪同下,从安徽蚌埠来到泌阳县铜山乡焦竹园(如图),重温烽火岁月。 

杨寒的脸庞已满是岁月的沧桑,但坚毅凝重的目光,尽显对信仰的执着。 

杨寒1921年11月出生于新野县凤鸣村,上小学时,在地下党员于洗臣老师的教导下,救国救民的火种深埋心间。1936年,杨寒的姐姐离开家乡寻找党组织,最后在山西参加了党领导下的牺牲救国同盟会决死队。受老师和姐姐进步思想的影响,15岁那年,杨寒曾到河南北仓女子中学寻找党组织。 

1937年,杨寒趁父亲出门在外,跑到父亲任教的学校领取了父亲的工资作为盘缠,再次外出寻找党组织,并参加了南阳平律流亡同学会创办的剧团。因为剧团经常上演进步剧目,20多天后,引起国民党的注意,被当局强制解散。“我送你们参加红军去!”面对此景,地下党员、剧团团长郭以清带领杨寒等人穿过国民党的层层封锁线,到桐柏山区的泌阳县焦竹园参加了革命。 

1938年3月,党领导的豫南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当地人称老八团),4月挺进安徽舒城抗击日寇。 

部队东进之前要精简,八团政委因担心拖累部队,打算把女兵留下来。得知消息后,杨寒和几名女战士找到首长,坚决要求随部队行动。她们恳切的言辞,坚定的决心,感动了八团首长,同意带她们东进抗日。 

武器装备差,缺衣少粮,缺医少药。在艰苦的条件下,当年4月4日,杨寒在宣传队(战地服务团),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沿途刷标语搞抗战宣传、教群众唱歌、做群众工作、到部队进行文娱宣传……有几次杨寒受到疟疾等疾病困扰,但意志坚定的杨寒从未停止过工作。 

在杨寒的记忆里,当时随八团东进安徽抗日的有杨寒、樊西曼、唐觉民、王典训4名女同志。4人情同手足,因工作积极,表现突出,被战士们称为“四大金刚”。 

经过血与火的洗礼,眼前的杨寒老人满头白发,精神矍铄。杨寒的儿子田晓东说:“母亲每天都会拿着放大镜看报纸,经常在家中练习书法。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都能勇敢地去面对、去克服,对生活积极、乐观、向上。这就是母亲给我们的传家宝。” 

走出纪念馆,应工作人员邀请,杨寒欣然为纪念馆写下“红色焦竹园”“豫南红军游击队”等书法作品。寻访革命故地,听杨寒追忆艰苦革命岁月,老人的故事仿佛就在昨天,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